立即打开
做无薪实习生还是当餐厅服务员?

做无薪实习生还是当餐厅服务员?

Anne Fisher 2010年02月01日
今年,实习职位的竞争比往年都激烈。实习名额僧多粥少,有些毕业生甚至工作过的人也加入了竞争行列。

    作者:Anne Fisher

    亲爱的安妮:请你帮忙解决一项争论。我是一名大三学生,专业为工程学,关于如何度过今年暑假,我有两个选择。一是可以去一家高档餐厅当服务员,我去年就在那儿干过,赚的小费足够交我大四一年的学费。

    另一个选择是,一家本地工程事务所向我提供了一个实习机会,这可能会是一次很棒的经历,而且写在简历上也好看,但我不会获得任何报酬。因为不想毕业时欠着一屁股债,所以我倾向于去餐厅打工,但我老爸说我目光太短浅,并说去那家公司实习才是明智之举。你说我俩谁有理?——卡特莱纳小孩

    亲爱的卡特莱纳小孩:嗯,你提的这个问题,不可一概而论。你是否清楚,去那家公司实习的话,你到底会具体干些什么?你是否将积极参与到项目中,会见客户,跟着合伙人跑业务之类的?换句话说,你是否能学到为人处世的方法,还是专干些粗活,例如给合伙人取咖啡和干洗衣物之类?

    另外,你可以看看,在这家公司实习过的学生里,有无毕业后获得该公司全职职位的先例,或者至少该公司是否曾帮助他们在别处谋得好差事,还是说这个实习机会绝对只有3个月,来年春天就没了。

    你肯定明白我的意思了:假如这份实习可能是三个月的无薪粗活,而且之后也没什么好处,那你就去餐厅打工吧。反之,假如在这家工程事务所的实习将给你带来真正的全职工作机会(假如合伙人们喜欢你),那就听你老爸的,去实习吧。

    你还有得选,算是幸运的了。今年,实习职位的竞争比往年都激烈,这一方面是因为很多公司招收的实习生比往年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有些项目已经向大学毕业生甚至已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人士开放,后者正将实习机会(没错,包括无薪实习机会)当作展开新的职业生涯的方式之一。

    夏季实习生的校园招聘主要在冬季,对于那些寻找实习机会的人士,2010版《Vault顶级实习职位指南》("Vault Guide to Top Internships")或许能帮助他们缩小范围,该指南定价14.95美元,可在招聘网站Vault.com上下载。这本指南详细列举了785个实习项目,包括对所开放职位的工作类型、联系信息、申请截止日期以及应聘技巧。

    综合考虑诸多因素后,Vault的研究员列出了一份全美企业十大实习项目榜。其中包括薪金、房屋补贴以及参与实际项目机会等综合因素。

    上榜的有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谷歌(Google)、毕马威(KPMG)以及摩根大通(J.P. Morgan)投资银行部等。Vault还针对金融业以及创意和艺术产业编纂了独立的十强榜单,在金融业,上榜的有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高盛(Goldman Sachs)、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以及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而在创意和艺术产业,上榜机构包括肯尼迪中心(Kennedy Center)、丽诗加邦(Liz Claiborne)以及《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

    理想的状态是,实习使雇主有机会中肯地评估全职员工人选,反之亦然。普华永道招聘负责人霍莉•保罗(Holly Paul)表示:“在过去两年里,我们一直努力创造这样一个项目:实习生能从中获得丰富的体验,他们能充分了解公司业务,从而判断我们公司是否适合他们,而我们也能清楚预见到他们将来的表现。”

    普华今年将招收约2000名实习生,人数比2009年减少了5%。其中很多人在毕业后将获得普华的全职工作机会。普华的新进全职雇员中,有70%曾在该公司实习过。

    顶级实习项目申请者甚众,未能入选并不丢脸。Vault行政副总裁雅扎德•达拉尔(Yazad Dalal)指出:“并非人人都能进入十大顶尖实习项目,但人人都应该试图找到一个自己非常感兴趣,甚至充满激情的实习项目。”

    为什么?因为你的实习经历很可能直接确定你未来的职业生涯,而后者会持续数十年。达拉尔建议道:“别光想着这一个暑假,要选择你认为自己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会感兴趣的一个领域。这是一个实用的做法。假如你对自己的工作没有激情,长远来看,你不会有太大建树。”这话千真万确。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