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人工智能对战华尔街之狼

人工智能对战华尔街之狼

Jonathan Vanian 2019-12-03
纳斯达克正在利用深度学习监控市场上的一些难以发现的欺诈行为。

插图:SÉBASTIEN THIBAULT

一位投资者在线下了大量的卖单,抛售一家连锁店的股份。看上去,这不过是一次寻常交易,但实际上却是一个骗局。

做局者的真正目的是吓唬其他投资者,让他们抛出该公司的股票,造成股价急剧下挫。然后,他再取消卖单,迅速吃进大量低价抛售的股票。

这种非法操作被称为“幌骗”(spoofing),非常难以监控,因为操盘手可以利用算法下单,然后迅速撤单,反复操作。

今年10月,股票交易所纳斯达克(Nasdaq)引进了一种工具,可以利用人工智能领域里的深度学习技术标注可疑的交易。这项技术应该可以较容易地在每年的数十亿次交易中找出骗子。

纳斯达克已经采纳了新软件,与传统手段并用,寻找内幕交易等股市犯罪。纳斯达克的机器学习主管迈克尔·奥罗克(Michael O'Rourke)称,深度学习的重要性在于它“善于找出那些很难描述的东西”。

为了让软件加强深度学习,纳斯达克向它提供了交易所的订单和交易数据,以及非公开信息。在经过了一年的测试后,创造这项技术的团队认为,它具有足够的可靠性,可以广泛应用。

利用人工智能发现骗局存在一个潜在风险:它会产生大量的误判,让负责审查标注交易的人员不堪重负。奥罗克说:“你不能错过,但你也不想错杀。”不过,他又说,现在计算有意义的误差率还为时过早,他觉得一定数量的误判可以接受。

最终,追查违法者的责任还是联邦监管机构的责任,这对于资源有限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是一大挑战。尽管如此,纳斯达克的团队表示,新软件提供了更好、更及时的信息,对他们的工作有所帮助。

利用机器学习发现骗局的不只有纳斯达克一家。例如,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也在研发人工智能驱动的统计技术,应对骗子。然而,要训练软件,市场数据至关重要,该大学没有获取这些数据的途径。

密歇根大学的一位助理法学教授加布里埃尔·劳特贝格(Gabriel Rauterberg)说:“我们要制定发现操纵行为的算法,存在几个很大的障碍,我们没有市场可以监管,拿不到实时数据。”纳斯达克的竞争对手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可能也有条件开发锁定骗局的深度学习技术,但它拒绝向《财富》杂志发表评论。

纳斯达克表示,它计划最终向其他交易所出售这一新技术的改进版本。它开发的其他软件也曾经被它销售过。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