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Martin Reeves:中国AI公司在发展上侧重营业额导向

新浪财经 2019年11月08日


    《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于11月7日至8日在广州举办。BCG亨德森智库董事长Martin Reeves在与《财富》赖新基对话时表示美国公司和中国公司在人工智能发展上基本上是同样的,但还有一些细微的差别,中国公司主要侧重于营业额导向,他们一般要搞多数的应用。但是从技术的成熟度来说,很多公司搞研究、试验,但是真正推动技术的不多,那些已经用了的AI技术,主要是人工智能带来的机会,中国的公司也非常清楚在这个领域出现了一些竞争。

  以下为对话全文:

  赖新基:非常感谢来自于苏宁技术的荆伟,还有BCG研究院的MAX KAHN,我们这个对话是用应用技术环节,主要介绍企业、商业怎么样来使用这些技术,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世界。您最近完成了一个AI技术,跟麻省理工学院共同研究。

  MARTIN:我们目标就是调查一下人工智能在企业中的用法,我们调查了三千家公司,我们就想了解一下哪些公司能从AI中创造出价值。研究一下这些成功公司他们的特点是什么。我们的结论就是80%的公司都在AI方面投资,人工智能方面投资了,他们觉得在未来五年能够进行转型的变化,但是只有30%从中真真正获得额外的价值。从机构的角度来讲,AI运行并没有超出IT这个部门的范畴,AI注重于销售额方面,而没有考虑太多的成本方面。

  赖新基:你讲了很多非常棒的观点,几乎大家都在做AI,我想泛泛问一下,怎么来做AI?

  MARTIN:很多公司投资于人工智能的项目,实际上主要是作为一个技术功能,比如说改善它的成本效益,改善它的效率,成功公司就作为它综合部门战略的一部分。

  赖新基:换句话说,那些不成功的公司他就会买AI产品,为一个具体目标来运行,但是真正成功的公司是投资,并且结合人工智能把它用在了商业的方方面面,是这样说吗?

  MARTIN:是的,如果用技术术语来讲这些成功的公司确实是把它融入到战略中了。因为不光是有AI战略,要融入到它全面的战略计划当中,取得成功,我们需要数据,需要云平台,还需要放到它的整体商业计划战略当中,所以这是第一步。如果你没有融入到整体的商业计划中,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

  赖新基:很有意义。MARTIN你刚才讲了目前是有争议的。

  MARTIN:苏宁是很大的零售商,应用了人工智能驱动的技术,我觉得未来这方面是你们的成功因素,使你们的零售额大大增加,所以你有多个应用,也有这样一种集成的,不光是技术层面,是集成的方面,这的确是真实世界的例子。

  赖新基:有些公司侧重于营业额,而不是搞利润,那么现在就变得不得人心,你刚刚的讲话正好符合这样的趋势。

  MARTIN:从长远来看,必须要尊重长期的增长,有的公司特别重视现金流,如果两者都有,熊与鱼掌兼得,这就需要对未来做积累。还有一些战略非常明确的公司。

  赖新基:你是不是建议有些公司没有好的商业模式的话,恐怕他们的利润也会不好,很难投资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不是这么一个观点?

  MARTIN:是的,实际上它是规模推动的业务战略,需要很多、很多的投资来进行人工智能。所以的确搞人工智能需要这样,否则的话,你是做不起的,你还要有非常好的、强劲的、正向的现金流。我们把它作为一个标准值一,因为在全球经济还得预期到经济可能会下行。

  赖新基:MARTIN关于你的研究你得到这样一个结论,美国和中国、欧洲在人工智能这方面是怎么样的?我特别想知道你的反应,这个技术是谁有钱就能够买吗?

  MARTIN:这是公开开放的,大家争抢数据,包括一些算法等等。我觉得有几点,比如国家的竞争性,有时候国家安全也会受到人工智能的驱动,美国和中国加在一起处于领先地位,数据应用、资本投资,这是很重要的一点。美国第一还是中国第一?他们在不同领域各有领先,中国主要是应用公司,每个公司的应用也是很大,可以说这是很快学习的应用。中国学术文章发表的也更多,但是对欧洲有巨大的政策问题。

  赖新基:能笼统的说一下,根据你的研究美国公司和中国公司在人工智能怎么来比?

  MARTIN:基本上是同样的,但还有一些细微的差别,中国公司主要侧重于营业额额导向,他们一般要搞多数的应用。但是从技术的成熟度来说,很多公司搞研究、试验,但是真正推动技术的不多,那些已经用了的AI技术,主要是人工智能带来的机会,中国的公司也非常清楚在这个领域出现了一些竞争。

  赖新基:荆伟下面还想问你一下,刚才我们谈到了各种各样的小应用,腾讯微信当中的小应用。像苏宁这样的公司和阿里巴巴联盟,如何解决这样一个生态系统?

  MARTIN:我觉得你谈到了一些问题,但是未来我们会担心,人工智能的道德问题,一是怎么样使用人工智能,二是如何证明已有的人工智能的作用。

  赖新基:非常感谢。我们下面这位客人是创造了中国最受欢迎的网络探索器,他又成立了另外一个创新企业,他现在是电动汽车,而且在中国生产的电动汽车。他如何从一个最受欢迎的移动网络浏览器到电动汽车,我们请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给大家分享一下他经营的理念。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