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在中国的推动下,亚洲亿万富豪总数首超美国,中国遥遥领先

在中国的推动下,亚洲亿万富豪总数首超美国,中国遥遥领先

Ravi Raju 2017-11-10
随着全球经济扩张的驱动力发生改变,技术和服务走在时代的前沿,成为财富创造的驱动力。

作者 Ravi Raju

过去几十年来全球经济扩张的驱动力已经发生改变,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

20年前,跨国公司通过开拓新市场并利用远东地区的廉价劳动力供应进行海外扩张,从而推动经济增长。然而时代在迅速变化。如今潮流逆转,东方国家变成了财富的输出者。

亚洲开发银行在今年早些时候估计,该地区明年对世界经济扩张的贡献比率将达到60%。

资本和劳动密集型行业不再是财富创造的驱动力,而技术和服务则走在了时代前沿。

显而易见,经济增长中心在地理位置分布上发生了重大转移,而推动世界发展的领域和战略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但究竟谁才是新的财富创造者呢?

瑞银和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亿万富豪报告》(Billionaires Insight Report)显示,2016年是划时代的一年。就在这一年,亚洲亿万富豪总数首次超过美国并且每隔一天就有一位新亿万富豪诞生。其中,中国拥有最多新增亿万富豪。

亿万富豪作为经济的“发电机”,一直站在亚洲崛起的最前沿。特别是中国,在2016年表现亮眼,新增67名亿万富豪,总数达到318名。主要来自集团企业、工业和房地产业。

2016年亚洲亿万富豪总人数增长近四分之一,而欧洲作为昔日财富的聚集地,商业文化相对保守,监管严格,其亿万富豪的数量并没有什么变化。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新增亿万富豪的话,那就是第一代企业家。1995年,45%的亿万富豪属于白手起家。2016年,这个比例增至70%左右。在亚洲和美国,大多数财富都是凭借白手起家创造的。

美国仍是全球技术创新的中心。技术型企业家在硅谷迅速致富:创业公司涉猎的领域从无人驾驶汽车到软件都正在颠覆我们的商业模式并为未来孕育新的巨大财富。

如果把五大科技股(Facebook、亚马逊、Alphabet、苹果和微软)的市值加起来,其将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但亚洲的企业家正在快速跟上,代表人物就是崛起的亿万富豪马云、马化腾和孙正义。

而看起来,在那些可推动新经济发展的领域中,还会诞生更多亿万富豪。在发展最快的地区和最活跃的领域,亿万富豪越来越年轻。2016年年底,亚洲亿万富豪的平均年龄为59岁。在财富增长最快的中国,亿万富豪的平均年龄则是55岁。

世界变化之快前所未有。越来越难以预测谁会是下一位世界首富。一切皆有可能。

但我们的猜测是当前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我们的分析显示,如果当前的增长轨迹不变的话,亚洲亿万富豪财富总量将在四年内超过美国。亚洲的经济发展势头和技术行业的新创企业可能会延长目前亿万富豪财富增长的上升周期。

目前尚未出现趋势逆转的信号。(财富中文网)

 

作者简介:Ravi Raju是瑞银亚洲全球超高净值客户部主管。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