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震颤一个行业的交易 | 亚马逊报道

震颤一个行业的交易 | 亚马逊报道

Beth Kowitt 2017-08-29
不仅仅只是食品杂货连锁店要担忧亚马逊对全食超市公司的收购;任何涉足我们日常饮食的公司都会受此影响

图片提供:DOLLY FAIBYSHEV—The New York Times_Redux

《财富》(中文版)——近年来,亚马逊一直是悬浮在零售业上空的可怕幽灵,而一度占据主导地位的百货商店和连锁专卖店的日子越来越艰难。然而,即便到现在,这家电子商务巨头已经不可逆转地改变了这个行业,但是在零售业最挣钱的板块—8,000亿美元的食品杂货业务—却并未取得多大进展。

这一局面于6月16日得到改变,当日亚马逊公告,其计划收购全食超市公司。这是一家面向于高消费阶层的连锁超市,在引领有机天然食品主流中扮演了核心角色。遭遇维权投资者和销售放缓的压力,全食超市公司自身可能已经处于迫不得已的境地,但其开创的健康食品运动和精心营造的店内体验依然呈现出一片蓬勃之势。“亚马逊在押注食品业的未来,”前全食超市公司高管、现任行业顾问的埃罗尔·施魏策尔表示,“而且他们把全食超市公司视作行业领导者。”

大多数亚马逊观察人士侧重于该家电商巨擘通过交易一举到手的约450家门店。这些实体店立刻为亚马逊提供了一个现成的覆盖全国的实体业务分支,以及一个生鲜产品小型配送中心网络—迄今为止,食品杂货运送业务最具挑战的一部分,因为水果和蔬菜容易腐败和碰坏。(竞购新闻一出,食品杂货商股价应声暴跌。)

但亚马逊不仅仅只是要试图改变我们购买食品杂货的方式。还记得公司最初的颠覆:卖书。杰夫·贝佐斯不仅改变了书籍的销售方式和地点;他还迫使出版商、作者和书籍供应链上的所有其他方削减成本,进而改变了书籍制作的方式。同样的事情极有可能会在食品行业发生,食品生产商的结局会跟图书出版商一样悲惨。食品中心管理软件新创企业Farmigo的首席执行官及创始人本齐·罗恩说:“如果我现在是一家消费类包装食品公司,我会相当恐慌。”事实上,包装食品生产商的生意已经感受到了压力,随着消费者寻求轻加工食物,大型公司的制成品生产量下降了4%。存在一点渺茫的可能性,出于防御,沃尔玛发起一个更高的竞价,搞突然袭击,但同样的压力仍然将施加影响。

亚马逊从交易中取得,但被忽略的一个资产是全食超市公司的365自有品牌—有机天然界、自有品牌和其他品牌最梦寐以求的品牌之一。这不是家常的普通盒装玉米片,设计糟糕和能够感受到的质量问题。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去年春天的一项调查发现,365是消费者最喜爱的有机食品品牌,超过了家乐氏公司的Kashi和通用磨坊旗下的Annie's这类顶尖品牌。365品牌实质上还不能进行网购,但是如果亚马逊自有一套,则情况将会改变。“把365品牌作为其线上供应的支柱,真的是一个很大的机会。”伯恩斯坦的分析师亚历克西娅·霍华德表示,“这对品牌食品销售造成了巨大压力。”

多年来,亚马逊一直试图开发自己的食品自有品牌。2016年,亚马逊推出了自己的快乐肚皮咖啡、熊妈妈婴儿食品和Wickedly Prime零食。这些品牌仅供亚马逊Prime会员,会员一年支付99美元即可享受免费两日达服务及一系列其他权益。亚马逊的自有品牌有多强大,分析公司1010data的发现可见一斑,在结束于去年的12月期,网上销售的电池中有94%是通过亚马逊网站售出的,而亚马逊的自有品牌占网上总电池销量的大约三分之一。2014年推出的Amazon Elements婴儿湿巾,即便是仅限Prime会员专享,也已经占到了16%的线上市场份额。

亚马逊和全食超市公司可能看起来像是处于零售光谱的相反两端—一家是相对小规模的高端食品杂货商,一家是巨型电子商务万物商店—但二者在旗下品牌的实力方面是重合的。这是食品供应商的珍宝。在旧的食品零售模式下,“你信赖的品牌是食品生产商,”罗恩说。“如今,你登录亚马逊,按照哪些为Prime专供来筛选一切所需。”同样的,全食超市公司禁止在其所售的产品中使用糖精和漂白面粉等成分,担任消费者的保护人。两家备受信赖的品牌联手,应该会创造出还要更加强大的品牌。这或许会从根本上改变食品杂货店货架的样子—甚至货架这东西本身都会变得过时。(财富中文网)

译者:郑欢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