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欧阳长征:现在资金理性得过头了 | 财富CEO峰会

欧阳长征:现在资金理性得过头了 | 财富CEO峰会

财富中文网 2016-09-07
资金过度理性给创业者制造了很大的困难。

 
阿尔法工场欧阳长征
 
阿尔法工场欧阳长征出席第六届“财富CEO峰会”并发言。他认为现在市场上不是资本寒冬,而是创业寒冬,现在的资金太理性,理性的有点过头了。创业公司在现在这个阶段,建议肯定先拿钱,不管股权稀释多少,先活下来再说。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觉得叫资本寒冬不太合适,从市场上来看,钱还是非常多,欧美不用说了,股市创了新高。从国内来说,房子不用说,钢铁、煤炭都在涨价,除了创业公司,所以我觉得资本寒冬的说法不太正确,可能更多的应该是叫创业寒冬更合适。我个人认为跟退出渠道是有关系的。退出渠道受阻的情况下,资本钱很多,但是不愿意投到创业公司,我觉得这个是目前的问题,而不是说资本寒冬,我个人认为可能是创业寒冬。

现在这个阶段肯定先拿钱,不管股权稀释多少,先活下来。但是刚才我想补充的是资金太理性了,理性的有点过头了。因为改变这个人类都是非理性的行为,看马化腾QQ很早的时候,看不出,投进去的资金可能都是非理性的。太理性了,我觉得往后现金流会很好。现实就是说你现在资金就是谨慎,就是理性,对于创业者来说可能是你要管好你的每一分钱。再融资的时候制订一个目标,我觉得估值可能是说定好一个估值,你一定要拿到这个钱,否则死了就没有未来。

另外选择投资人的时候,这个还是比较重要的,因为这个时候给你钱的一定是真爱的,在低谷的时候给你钱,会伴随你一路成长。在高峰的时候拿的钱,来的快去的快,企业遇到的困难的时候,可能会产生一些问题,甚至法律上的问题。在低谷的时候拿的钱,只要有人愿意投你,或者价值观比较接近,因为估值的核心是信任。在低潮的时候能给你钱,我觉得双方可能会走的更长久一些,比你比如说在2014年、2015年拿了一笔融资这个关系更要紧密一些。

这个时代商业模式变化太快了,尤其是用户的需求变化非常之快。举个例子,去年做一个关于社交的产品,今年你突然发现都在做视频直播,这个时候到底是跟还是不跟,这个是非常难的。你要跟,虽然现在技术比较成熟,但是流量费还是非常贵的,大概一个月几百万,这个时候你的资金就不够了。如果你不跟,你肯定被淘汰,这个我觉得还是非常非常影响创业者。但是我觉得有一些比较好的办法可以解决。像这位刚才所讲的,他在一条主线上有资质,先开发一个,再看下一个。我觉得总体来说,挑战还是非常大,业态的变化对于有些你的颠覆性的管控来说,还是要高度重视。(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