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脱欧公投影响几何?想脱欧的不只有英国!

脱欧公投影响几何?想脱欧的不只有英国!

Shawn Tully 2016-06-22
脱欧公投举世瞩目。如果英国脱欧成功,将撼动欧洲一体化进程,影响全球的政治和经济格局。

在今年的世界政治和经济大事中,影响最大的事件莫过于英国就其欧盟成员身份的历史性全民公投,就连美国总统大选的影响也不及此。脱欧在英国所获支持的广度和力度都超过了很多人的预期。6月23日,英国公民将投票决定,本国是否要成为欧盟58年历史上第一个退出的成员国。一旦脱欧成功,不仅会引起英国的政治危机,还会在法国、波兰等欧盟国家制造巨大的动荡。

经济规模达3万亿美元的英国脱欧,将给欧盟内部越来越多的反欧元政党和主流选民壮胆。他们把欧盟宏大的一体化计划看作是对本国主权的威胁。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无视欧盟,自行制定移民政策、财务目标和商业管制法规,加重了本已陷入麻烦的欧盟的分裂,令其更加运转不灵。

即便英国并非欧元区成员国,但脱欧对于欧元区来说仍不是个好兆头。为了让欧元活下去,富国不得不对希腊这样的困难成员解囊相助,实施债务救援。如果英国脱欧加重各国的民族主义倾向,将大大提高为未来的救援行动达成必要共识的难度。伦敦国王学院的欧洲政治学教授阿南德·门农说:“现在,欧元区重要成员国对于为小成员国付出多少代价意见不一。英国脱欧可能会让分歧加剧。”

到目前来看,受到支持的英国女议员遇刺事件影响,“留欧”派在民调中以微弱优势领先。保守党首相戴维·卡梅隆支持留在欧盟。如果他在明天的投票中拿下两位数的胜利,将加强他对英国内政的掌控力。但是,持中立立场的伦敦智囊Open Europe的联席董事总经理拉乌·鲁帕雷尔(Raoul Ruparel)说,如果英国成功脱欧,“卡梅隆肯定下台,首相职位将由脱欧阵营里的人接管,可能是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由于卡梅隆坚定支持留欧,如果留欧派只以微弱多数获胜,他的权力也肯定会受到削弱,甚至被架空。

至于说英国经济,脱欧带来的伤害不会有卡梅隆政府、经合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的那样大。欧盟对区域外的工业品收取重税,鼓励高度保护的农业政策。在欧洲,食品、家电、计算机等各种商品的价格比其他地区高20%。摆脱了这些障碍,英国可以为消费者降低大约8%的成本。此外,英国还省去了每年大约90亿美元的欧盟会员费,还可以废除欧盟制定的昂贵的劳动力和环境保护法规。

但是,脱欧仍会给英国制造巨大风险。一旦离开这个贸易集团,英国的制造商就必须为了它运到欧盟的捷豹汽车和吉百利巧克力棒支付高额关税,影响它对欧盟这个全球最大市场的出口。目前完全不能确定,英国政府能否压制住工会和反对票,废除欧盟成本高昂的劳动力和绿色能源法规。这次投票可能导致英国严格限制移民,而移民对英国经济增长贡献极大。此外,英国还要洽谈新的贸易协定,这将带来很长的不确定期,投资将在此期间有所下降。

对于欧洲其他国家来说,英国脱欧同样会带来深刻的后果。如果留欧派只以微弱优势获胜,这次投票激起的情绪可能加强对欧盟控制权的抵制。瑞典、希腊、匈牙利等成员国已经在指责欧盟给让成员国承担了 100万来自叙利亚等战乱国家的难民。怀疑欧元的政党和政府越来越把欧元看成经济失败。2010年以来,欧盟28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仅增长了大约5.2%,19个欧元区国家的增长率只比这一数字的一半多一点,远远落后于美(12%)、澳大利亚(14.5%)和加拿大(9.3%)。

欧洲各国政府正在空前地抵制欧盟。在法国,反对移民的国民阵线党领导人玛琳·勒庞提出就法国脱欧(又称“Frexit”)举行全民公投。她自称是法国脱欧女士(Madame Frexit)。去年 12月,丹麦的投票者拒绝与欧盟建立更紧密的法律关系。在芬兰,5.3万名公民(这在该国不算少数了)在一份请愿书上签字,要求就本国的欧盟成员国地位举行全名公投。在匈牙利,总理维克多·奥尔班提议就难民政策进行全民公决。他声称,现在的移民政策允许“歹徒抢掠匈牙利女人”。美国国家经济学和社会研究院的乔纳森·波提斯说:“英国的投票将是对欧盟政治持久性的压力测试。如果脱欧派获胜,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多的全民公投。”

英国脱欧也惊动了金融界和跨国企业。早在4月,美国监管机构明确表示,在认真对待英国脱欧的可能性。美联储要求华尔街投行出具应对英国脱欧事件的详细计划。

跨国大企业普遍反对英国脱欧。高盛、摩根士丹利、花旗、摩根大通一起给反对脱欧的活动捐款。通用汽车和福特全民公决表示强烈反对。宝马公司向它的英国员工宣传留在欧盟的好处。卡特彼勒让首相戴维·卡梅隆走进其在英国的公司,在数千名员工面前发表演讲,谈论脱欧的风险。

倘若英国脱欧成功或是只以微弱劣势失败,欧洲的商业领袖和主流选民反对欧元的日子就可能到来,昔日微乎其微的可能性就变成了真正的威胁。(财富中文网)

译者:天逸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