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慈善创新

慈善创新

Lee Clifford 2016-04-10
为善事捐款很快就会变得像和叫优步车一样容易

《财富》(中文版)-- 只需要刷一下卡,你就能购买一台剪草机、叫一辆车或者是找到一位约会的伴侣。但是,如果为一项慈善计划提供资助,你就经常需要点击通过好几个界面,回忆冗长的密码,并且输入信用卡号码(更不用说,你还得决定是否选用伴随你一辈子的动物日历和直邮推销)。

Dunham and Co.公司在2014年对151项大型慈善活动的研究表明,大部分的捐赠者每次捐赠要点击3至8次,84%的慈善活动页面没有为移动应用进行优化处理。斯坦福慈善与公民社会中心(Stanford Center on Philanthropy and Civil Society)的创始人和董事长劳拉·阿里利亚加-安德森(Laura Arrillaga-Andreessen)说:“网络捐款不断成长,必须采用给优步(Uber)带来成功的那些原理。”

位于洛杉矶的Pledgeling等新创企业即为此而生。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詹姆斯·西特伦(James Citron)说,他希望,不论什么人,在什么地方,“在看到电视报道或者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的宣传之后,都能够马上掏出手机,捐出5美元”。Pledgeling的应用软件安全保存用户的付款信息,并且向捐款人提供大约5,000个慈善项目。(Pledgeling是一家非盈利机构,以收取软件的授权使用费为收入来源,用户的捐款在扣除了信用卡的费用之后全部用于慈善活动。)美国洛杉矶地区红十字会(American Red Cross Los Angeles Region)的首席执行官贾勒特·巴里奥斯(Jarrett Barrios)说:“我喜欢Pledgeling。它让我们在做慈善的时候找对人。”

谷歌公司(Google)也希望抓住这些“冲动捐款人”。它的应用软件One Today每天给用户发送一张漂亮的照片和一个新的特色项目,恳请他们捐赠1美元,还将用户的捐款进行比较,让用户们彼此“挑战”。还有一家名叫“HandUp”的新创企业让用户只需要点击几下,就能够找到当地的无家可归者,直接给他们捐款。GoFundMe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罗布·所罗门(Rob Solomon)说:“捐赠的过程当中会产生很多的摩擦,这些摩擦现在正在消除。”

GoFundMe公司在2014年帮助用户从1,610万名捐款人那里筹集到了惊人的10.9亿美元。这些钱都是用户以个人名义捐献的。

这么多的新网站和应用要靠讲故事来推动。HandUp的捐献者可以在阅读完求助者的故事之后选择资助对象,甚至可以给他们发去鼓励的话语。Pledgeling在最近与Evite签订了一项协议,让聚会组织者加入捐献请求,以替换礼物,请求中经常包含了求助者的个人经历。Salesforce.org的总裁苏姗娜·迪比安卡(Suzanne DiBianca)提到了最近在创新性非盈利机构Pencils of Promise的经历。“我们赞助了位于老挝的一所学校,我们在手机上可以看到进展报告。”她赞叹道。

对此,阿里利亚加—安德森认为,我们将看到更多的“捐献科技附着在Snapchat、Instagram、WhatsApp、Facebook和Facebook Messenger等现有的平台上”。在尝试慈善计划多年之后,Facebook在2015年11月末推出了Fundraisers,让通过审核的非盈利机构为专项活动筹款。它们的帖子里嵌有“捐赠”按键,捐助者也不用离开网站去捐款了。

这类科技进步甚至有望最终带来人文上的进步。非盈利机构智囊Blackbaud的分析部门总监史蒂夫·麦克劳克林(Steve MacLaughlin)说:“在美国,捐款一直停滞在GDP 2%的水平上。”如果科技进步“将它提升2%或3%,每年流向慈善的资金就会多出几十亿美元。我想,谁也不会在意这些钱是怎么来的。”(财富中文网)

译者:天逸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