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商业

CEO日报:海尔获准54亿收购GE电器业务

财富中文网 2016年03月04日

宝洁升级以中国消费品结构,向汉高售卖三家护发品牌;丰田汽车对公司结构进行重大调整,突出车联网技术研究;巴西遭遇30多年来最严重衰退;硅谷16家公司联合支持苹果隐私立场;欧洲央行正研究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


【大公司新闻】

海尔获准54亿美元收购GE电器业务

通用电气周四称,该公司以54亿美元价格将旗下电器业务出售给海尔集团的交易,已经获得了美国反垄断监管机构的批准。通用电气决定出售电器业务的原因是,这家综合性企业集团一直都在尝试剥离商品化的、利润率低下的业务类别,转而生产更多的高科技工业产品,如动力涡轮机、喷气发动机和油气设备等。不过,通用电气与海尔集团之间的这项交易可能仍将在美国面临其他的反垄断审查,而且该交易还必须通过海尔股东的批准才可进行。海尔集团曾在此前表示,如果这项交易被监管机构否决或是未能通过股东投票,那么,该集团将支付2亿美元到4亿美元的“分手费”。

丰田汽车调整公司结构

日本丰田汽车(TOYOTA MOTOR)周三宣布对公司结构进行重大调整。从4月开始,公司事业部将从目前的四个增加至九个,目的在于让丰田成为一家由基于产品的部门构成的公司,而非基于职能的部门构成的公司。三个新成立的事业部将分别致力于紧凑型、中型和商用型汽车,其他部门则把重点放在车联网汽车和研究与工程方面。公司将保留现有的雷克萨斯(Lexus)豪华车部门,以及两个负责区域性市场的部门,此外还将留有一个专门的动力总成部门。

宝洁向汉高售卖三家护发品牌

德国汉高公司(Henkel)周四宣布,已同意收购美国宝洁公司旗下一系列专注于新兴市场的护发品牌,这些品牌的年销售额总计接近1亿美元。被收购的品牌包括Pert、Shamtu与Blendax等,它们的主要市场是俄罗斯、沙特和土耳其。此项交易的财务条款未予透露。此前,上任才3个月的宝洁公司CEO David Taylor承认宝洁低估了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目前,宝洁正在增加向中国市场供应高价产品。

大量证据表明苹果本月将推新版iPhone

据《纽约时报》等媒体的消息,苹果将于本月推出一款新版iPad平板电脑和一款显示屏尺寸相对较小的新版iPhone智能手机。大量消息显示,苹果计划于3月21日举行今年的春季发布会,会上将推iPhone SE智能手机,或“特别版”iPhone,这是一款显示屏相对较小的iPhone,此前一直被业界描述为“在iPhone 5机身内拥有iPhone 6S内部配件和功能的iPhone”。

德国对Facebook正式展开反垄断调查

德国联邦竞争法主管局(FOC)正在调查Facebook疑似滥用市场影响力而违反用户信息保护法,对Facebook是否违反竞争法首度展开正式调查。该局称,Facebook有关如何使用客户资料的服务条款,疑似滥用了它在社交网络领域可能拥有的主导地位。该局拟检视,用户是否被确切告知其个人讯息将如何被Facebook取得。

必和必拓信用评级被下调两个等级

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周四发布报告,下调了全球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的信用评级,原因是大宗商品价格已长期大幅下跌。穆迪将必和必拓的信用评级下调了两个等级,从此前的“A1”调低至“A3”,这对该公司来说是个重大打击,原因是长期以来都被视为拥有强大资产负债表的“盈利机器”。而在此以前,另一家信用评级服务机构标准普尔也已将必和必拓的信用评级下调了一个等级。

奥迪净利润同比下降近4%

奥迪公司(Audi)宣布2015财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近4%,降至42亿欧元。2015财年,奥迪公司营收同比增长9%,达到584亿欧元。奥迪品牌车辆销量同比增长3.6%,达到180万辆。

惠普企业Q1业绩超预期

财报显示,惠普企业第一财季净营收为127.2亿美元,也超出了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的126.5亿美元。惠普企业第一财季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的每股摊薄利润为0.41美元,略高于业界分析师平均预期的0.40美元。与此同时,惠普企业预计2016财年第二财季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的每股摊薄净利润将介于0.39美元到0.43美元之间,符合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的0.42美元;惠普企业还预计2016全财年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的每股摊薄净利润将介于1.85美元到1.95美元之间,也好于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的1.87美元。

阿迪达斯亏损收窄至4400万欧元

体育用品巨头阿迪达斯(Adidas)截至去年底的第四季亏损收窄至4400万欧元,此前一年同期为1.4亿欧元,主要因为销售改善所带动,但市场推广成本上升加上新兴市场货币转弱抵销部分利好因素。全年集团盈利上升29%至6.3亿欧元。季内剔除汇兑影响后销售上升12%至41.67亿欧元;主要品牌Adidas及Reebook销售分别增长15.5%及5.4%。

【财富精选】

巴西遭遇30多年来最严重衰退

巴西当局周四公布的官方数据确认,该国在2015年中遭遇了三十多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原因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的一桩贪腐丑闻以及政治危机的加深共同组成了一场“完美风暴”,从而导致这个一度高歌猛进的经济体陷入了崩溃局面。据巴西国家统计局(IBGE)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该国GDP与此前一个季度相比下滑了1.4%,这一降幅低于经济学家此前平均预期的1.6%。而在此以前,去年第三季度巴西GDP也下降了1.7%。整体而言,2015年巴西GDP下滑3.8%。据世界银行统计的数据显示,这创下了自1981年以来最差的年度GDP表现,当时该国经济下滑4.4%。

硅谷16家公司联合支持苹果隐私立场

苹果公司(Apple Inc.)周三正式拒绝法官做出的要求该公司帮助政府人员解锁恐怖分子iPhone手机的命令。苹果公司表示,若执行法院命令,将会威胁到所有客户的隐私。此外,硅谷16家公司签署联名信,对于苹果表示了“正式”的支持。这16家公司包括了Airbnb、Atlassian、Automattic、Cloudflare、eBay、 GitHub、Kickstarter、LinkedIn、Mapbox、Meetup、Reddit、Square、 Squarespace、Twilio、Twitter和Wickr等。在此之前,谷歌、Facebook等一些科技巨头,已经单独表示了对于苹果的力挺。不过,微软创始人盖茨认为,这是一个单独的个案,苹果没有必要扩大化,应该协助警方破解数据。

欧洲央行正研究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

欧洲央行将于一周后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就市场等待已久的是否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QE)计划的问题作出决定。而在今天,该行官员正在私下商讨如何才能增强其货币政策立场、同时又不会损害政策传输的问题。据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欧洲央行下属的各个委员会正在研究如何才能减轻银行所受到的影响,这些委员会已经准备好了有可能会采取的措施,其内容包括多种分层式的存款利率机制以及旨在减轻刺激性措施对过度流动性之影响的技巧等。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