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1世纪究竟会是“中国世纪”,还是“美国世纪”?

21世纪究竟会是“中国世纪”,还是“美国世纪”?

Alan Murray,《财富》杂志主编 2015-11-03
财富全球论坛于11月2日-11月4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主题为“赢在颠覆性世纪”。《财富》杂志主编Alan Murray认为,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席卷全球之际,一个具有零边际成本、规模报酬巨大和平台经济等特征的新经济模式正在浮现。谁能掌握这种新模式,谁就能掌握未来。

    今年秋天早些时候,我应邀赴香港参加了一场题为“21世纪究竟是谁的世纪”的研讨会。这场讨论首先从《财富》创始人亨利·卢斯在1941年提出的“美国世纪”谈起,最后预测称,到2041年,世界将迎来“亚洲世纪”。

    我和其他《财富》杂志同仁当然理解激发这种预测的经济力量。在我们基于企业营收编撰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来自中国内地的企业已经从世纪之交的10家猛增至98家,而美国企业则从179家缩水到128家。这种趋势只要能延续下去,必将助推亚洲主宰下一个十年。

    但规模并不是唯一重要的衡量因素。国土面积并不大的英国之所以能统治19世纪,是因为英国人用智慧创造出蒸汽机和动力织布机,由此掀起第一次工业革命。美国在20世纪独占鳌头,则要归功于它建立起了一批掌握大规模生产和“管理资本主义”诀窍的巨型企业,也就是最初的《财富》美国500强。

    我们正处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初期阶段,与以往截然不同的经济逻辑正在推动企业结构发生根本性变革。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科斯曾经用“市场摩擦”来解释上个世纪巨型企业的存在合理性,这一理论正在逐渐消亡,一种新的模式正在兴起。在这种模式中,在任何地点和任何时间,每个人和每件事都会被一张巨大的互动数据网络联系起来,由此催生的经济动态具有零边际成本、规模报酬巨大和平台经济等特点。像谷歌、Facebook、Uber等新兴巨头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达到《财富》500强的规模。21世纪将属于掌握这个新型经济模式的企业。经济活力的重要性将超过纯粹的规模。

    这场新的工业革命也成为今年11月在旧金山举办的第13届“财富全球论坛”的主题。这场仅限受邀才能参加的CEO聚会,将迎来全球许多大企业的领导者,共同聚焦“赢在颠覆性世纪”这一主题。

    当然,对于此次经济转型来说,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美国旧金山地区为创新提供了丰富的土壤。但创新没有国界,许多在亚洲出生的工程师和企业家已经在硅谷的成功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同时,三星、小米和华为等亚洲企业每天都在大步创新。

    除了创新以外,21世纪的问题是,谁能够容忍创新给社会和经济带来的扰动?颠覆性创新可能会打破我们已经熟悉的旧商业世界,建立另一个我们并不熟悉的新世界。21世纪也将属于那些勇于面对,而不是对抗颠覆性创新的国家。

    在美国,企业领导者们已经学会了变革的语言。IBM董事长罗睿兰要求属下的经理们“持续颠覆自我”,陶氏化学的董事长利伟诚谈到10年内要进行4次彻底革新。这些言辞说明,这些企业领导者已经意识到迅速且深远的变革的重要性。美国的企业领导者已经听到了历史车轮从身后碾来的隆隆声,他们知道必须颠覆自己,否则就会被他人颠覆。

    美国的政治体系似乎还没为此次工业革命做好充分准备。虽然充分的个人自由为创新和颠覆的繁荣提供了土壤,但反对自由贸易和开放移民等有利于经济转型的政策,却成为美国的政治潮流。另外,日益加剧的“患不均”思潮所导致的反商主义情绪,也有可能催生严重阻碍变革的政策。

    但尽管如此,美国仍处于相对领先地位。在《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国上榜企业中,前12名都是国有企业,其领导者都是由政府选定,它们能够优先获得资本。或许会有私人企业利用它们在本土铸就的力量在世界其它地区获得成功,但只要国内市场一直受到保护,这种颠覆性创新就一定会滞后。

    然而,争辩21世纪究竟属于亚洲还是属于美国,其实漏掉了一个关键问题。那就是,未来的成功企业不仅能够勇于面对当今科技带来的深远影响,还能构建真正具有全球规模业务的企业。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将大量财富赋予了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中人数相对较小的人群,但第三次工业革命将覆盖全球,并将创建一个新的相互联通的中产阶层——它将涵盖全人类的相当一部分。

    当我们在11月的第一周相聚旧金山时,我们将继续探讨以上这些话题。我们将一对一专访Alphabet公司(这个名字仍然让人不太习惯)的CEO拉里·佩奇,探讨谷歌独特的管理模式。我们还将听到各行各业领袖的真知灼见,其中包括摩根大通CEO贾米·迪蒙、富国银行CEO约翰·斯坦普夫等金融界领袖;IBM公司CEO罗睿兰、联想CEO杨元庆、思科董事长钱伯斯、Salesforce公司CEO马克·贝尼奥夫、BT公司CEO盖文·帕特森等科技界领袖;联合治疗公司CEO马丁·罗斯布拉特、安泰CEO马克·伯托里尼、凯萨永久CEO伯纳德·泰森等医疗界领袖;金宝汤CEO丹尼斯·莫里森、孟山都CEO休·格兰特等食品界领袖;康卡斯特CEO布莱恩·罗伯茨、雅虎CEO梅莉莎·梅耶尔、Facebook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等媒体界领袖,以及西门子CEO乔伊·凯瑟、洛克希德CEO玛丽琳·休森等重工业界领袖。

    今年的财富全球论坛在硅谷召开并不意外。我们将把以上知名大企业的领袖和马克·安德里森、眼镜电商Warby Parker的联合创始人大卫·吉尔博、Uber联合创始人盖瑞特·坎普、Airbnb创始人布莱恩·切斯基和Facebook的桑德伯格等知名企业家、思想家和风投家“混合组队”。(我们还将探索高科技文化的一个黑暗面,以免有人以为旧金山真的有一切问题的答案。)虽然《财富》全球论坛的出席者仅限受邀人士,但论坛上的见解和新闻将会提供给每一个人。《财富》官网将对会议进程进行视频直播和大量报道。

    商业世界的变革步伐和地缘角力仍将是人们争论和预测的话题。但历史已经证明,这种变革终将是不可避免的。企业的新技术也自有其不可抗拒的逻辑。21世纪的企业正在到来,《财富》正在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照亮前行之路。

    译者:朴成奎

    审校:任文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