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破解睡眠密码

破解睡眠密码

Jeffrey O'Brien 2015-09-15
大数据以及数百万台健身记录仪的记录能否破解美国全国性的失眠难题?
    图片:IAN ALLEN

    《财富》(中文版)-- 我在和雅虎公司 (Yahoo)的首席执行官玛丽莎·梅耶尔 (Marissa Mayer)打网球。

    诡异的是,她身穿一件光彩照人的紫色长外套,正在从一个茶杯里啜茶。她的外套很长,以至于看不清她的脚,所以她看起来像是在球场的底线漂移。击球的时候,她下巴朝天,哈哈大笑,这一切都是以慢动作进行的。

    与此同时,我却盘着两腿,在一条蝠鲼上。那条蝠鲼在地面上盘旋,就像是一艘反重力浮艇。我感到害怕。我如何保持平衡,又如何打球?特别是,我的运动衫领子还紧紧地缠住了我的脖子。我无法挥动我的球拍。我把头甩向左边,又甩向右边,又抓我的下巴。球已经越过了球网,冲我飞过来。要是我能移动一下脑袋就好了。

    然后,梅耶尔忽然不见了。我睁开了双眼,发现自己躺在一个陌生的房间里,漆黑一团,寂静无声,但我终于明白自己是在什么地方了。这里是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克鲁兹(Santa Cruz)。我喘着粗气,小心地解开绕在脖子上的、乱成一团的电线,翻身看了一下时钟:刚过凌晨3点。

    我现在知道,在2月里的这个漫漫长夜,我在头天晚上11点18分和第二天清晨6点16分之间,经历了18次快速眼球运动(REM)睡眠中断,上面的那幕景象只是其中的一次。这是我做过的、唯一的一次有关于高管的梦,是在相当奇特的条件下做的:睡眠的地点在一间实验室里,我被接上一台复杂的仪器,用于监测我的大脑活动和每一次的呼吸、眼球运动、肌肉收缩和心跳。

    让我来解释一下。地球人都知道,我一直受到睡眠规律的困扰。为什么某天清晨,我起来后感觉已经准备好迎接新的一天,可到了第二天,却又觉得头沉得抬不起来?要是我醒来时发现自己侧躺在床上,被子被踢落在地板上,妻子却待在客厅里,我得到了多大程度的休息?最重要的是,我怎么才能改善睡眠?我不想找什么神药,已经试过了。我也知道那些老办法:减少压力、加强锻炼、改善饮食、下午不喝含咖啡因的饮料、放下该死的电话,但我特别渴望能够有一个针对我个人的配方。

    为此,我亲自参加了一个多导睡眠图(PSG)试验,希望揭开深夜里的部分谜团。试验是在Fullpower Technologies公司的办公室里做的。当天晚上的大部分时间,我都在实验室的楼下与公司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卡恩(Philippe Kahn)交谈。

    63岁的卡恩是一位法国移民,在巴黎长大。他是硅谷的一位神人,成就可以追溯到网络时代之前。20世纪80年代中期,他创办了Borland Software公司(被Micro Focus公司收购),随后又创办了Starfish软件公司[被摩托罗拉(Motorola)收购]和LightSurfTechnologies公司(被VeriSign公司收购)。1997年,他预计到女儿即将降生,便将一台最先进的卡西欧(Casio)相机与一部摩托罗拉掌中宝(Startac)手机连接起来,他因此自称是第一位通过手机信号发送照片的人。他还是可穿戴技术的一位领先者。

    这正是Fullpower关注的焦点。公司向其他企业出售其软件的使用权。在它的接待大厅的墙上,挂着60多个与可穿戴相关的软件和设备专利,都镶上了框。最早的专利是在2005年,记录步数在那时还没有像现在这么流行。在会议室里,有一排桌椅围在一张全尺寸的床的周围,突显出卡恩最新的爱好。

    10年前,Fullpower建造了一座实验室,从睡眠中抓取数据。当然,试验对象的头、胸、臂、腿都要接上电线,他们一般无法睡得很香。但是,几乎所有人都至少能够睡上一小会儿,他们产生的数据很有价值,经常让人吃惊。卡恩说:“我们很早发现,有时候少睡一会儿会让你更加精神。这是因为,你是在睡眠周期中不太重要的那段时间里醒来的。”这种见解促使他开发了一种睡眠周期闹钟,用于确定在某个时间段内唤醒一个人的最佳时刻。他说:“有时候,在7点10分起床比在7点起床更好。”

    卡恩坚信,他即将做出大量的重要发现,会推翻让人深信不疑的一些传统观点。他说:“人们说,如果不能连续睡上8小时,你就有问题了。这实在是谬论。在有电力之前,人们睡觉一般分两班。我现在就这么睡。先睡4个小时,起来工作1个半小时,然后再睡4个小时。”他还质疑另外一个观点:安静的房间是合眼的最佳环境,也不同意公认的反复醒来的害处。“良好睡眠的标志也许不是醒了多少次,而是你再次入睡有多快。睡眠应该像饥饿。只有饿了才吃饭,吃到满意为止。”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