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女性就业依旧难

女性就业依旧难

Nina Easton 2015-06-09
近20年来,男女平等问题几乎在各个领域里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只有劳动力市场除外。

    《财富》(中文版)-- 如果你是居住在乌干达、纳米比亚、加纳或尼日利亚(非洲最大的经济体)的女性,那么你经商的几率是你的丈夫、儿子或兄弟的3倍。

    但如果你是居住在北非或中东地区的女性,那还是不要考虑了:生活中男性拥有自己的企业的几率是女性的3倍,而且你找到工作的可能性比20年前好不到哪儿去。

    这些女性在经济进步方面的点点滴滴是我们在认真研读过希拉里·克林顿母女(Hillary Clinton & Chelsea Clinton)发起的首项倡议“打破玻璃天花板:全面就业计划”(No Ceilings: The Full Participation Project)发布的报告之后发现的。尤其让人触动的是,世界各地的女性的健康水平和受教育水平均有大幅提高,但是她们赚钱的机会却没有比20年前增加多少。

    事实上,全球劳动力大军中女性的占比在大约55%的水平线上陷入了停滞。与此同时,尽管男性的劳动参与率实际上是在下降的(为82%)—许多从事“地下”经济工作的女性并不被计算在内—但是男女之间的巨大差距并未缩减。

    盖茨基金会(Gates Foundation)等机构是“打破玻璃天花板”项目报告的联合出版方,报告收集了现有的研究成果,目的是衡量自1995年联合国在北京召开备受关注的、讨论女性现状的妇女大会以来,全球女性所取得的进步。在那届大会上,当时的美国第一夫人希拉里语出惊人,提出了女权即人权的主张。

    在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希拉里再三把改善女性地位当作一个经济问题来看待,她援引的研究成果指出,此举有益于提高一个国家的GDP水平。正如该报告所指出的,“据估算,到2030年,缩小经合组织(OECD)国家间女性劳动者的参与水平的差距可以使GDP提高12%,其中,日本和韩国可以提高近20%,美国提高10%左右,意大利可提高22%以上。”

    不过,“女性仍然面临着社会文化习俗的严峻挑战”,“打破玻璃天花板”项目的主管泰瑞·麦卡洛(Terri McCullough)指出。以亚洲为例,在中国,64%的成年女性参与到经济增长过程中来。但是在日本—尽管有较长的现代发展史和较高的受教育水平—只有49%的成年女性工作,看重全职妈妈角色的社会成见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他希望重振陷入困境的老龄化经济—正在努力通过鼓励女性工作的政策来试图扭转这一局面。

    经济陷入瘫痪的希腊的新一届领导人或许应该汲取这方面的教训,在希腊,只有44%的女性参加工作。这个经验同样适用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因为他正在努力打造水平的经济体;不过在印度只有27%的女性参加工作。这个比例在10年前反而更高。

    鉴于希拉里·克林顿即将参加美国总统竞选,因此这份报告肯定会让充满火药味的政治辩论变得更加激烈:报告指出,美国是唯一一个没有以法令形式规定带薪产假的高收入国家,与之一道的还有密克罗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汤加等国家。同样引起关注的还有男女之间不断扩大的薪资差距,不过保守派的批评人士驳斥说,这些数字会产生误导,因为它们没有考虑到工作时间、因怀孕生育而中断的时间,以及职业选择。那么,有没有哪件关于女性进步(或欠缺)的事是毋庸置疑的呢?可以肯定,在明年11月之前,我们会听到许许多多有关的事情。(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不仅是女性的问题

    克林顿基金会(Clinton Foundation)的副主席切尔西·克林顿(Chelsea Clinton)接受《财富》杂志记者尼娜·伊斯顿(Nina Easton)的采访,谈论女性在经济发展中未能扮演的角色。

    “打破玻璃天花板”的报告中最让你吃惊的是哪个部分?有9个国家没有为母亲提供带薪产假,而美国是其中之一。看看我们所处的这个群体吧,它们基本上都是小岛国家,它们的经济实力与美国根本不可同日而语。

    女性就业比例偏低会产生哪些影响?这正是我母亲在去年9月与安倍晋三(Shinzo Abe)首相会面时所讨论的一个话题。在日本,更多的女性参加工作能够迅速地转化为强劲的GDP同比增长率。提高参与水平不仅是正确的事,同样也是智慧之举。

    在美国,商界的高级管理层里同样缺乏女性的身影。我们取得了越来越大的进步,但是我们需要一股自上而下的文化力量来改变董事会成员,以及CEO的看法。

    

点击可查看大图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