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以耐克为例,看看服装品牌与技术联姻

以耐克为例,看看服装品牌与技术联姻

Daniel Roberts 2015-03-10
耐克公司CEO马克·帕克用创新推动公司发展。

    《财富》(中文版)-- 一旦公司在市场中获得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们难免会变得骄傲自满、故步自封。近些年来,耐克(Nike)的表现却恰恰相反。

    这家年营业额达278亿美元的行业巨擘在《财富》世界500强的排名中名列第462位,在体育服装行业它是名副其实的“庞然大物”,Janney Capital Markets公司的分析师埃里克·特雷西(Eric Tracy)说。但是它的创新能力着实让人大吃一惊,从生产流程到产品设计几乎无所不包。行业观察家们把公司最近取得的成就完全归功于在2006年上任的CEO马克·帕克(Mark Parker)。

    59岁的帕克既是设计天才,也是在耐克公司工作了一辈子的元老。1979年,帕克进入耐克公司担任运动鞋设计师。作为CEO,帕克为耐克精心策划了许多最大规模的行动,比如耐克的“项目攻击”(category offense)战略。其前提很简单:不是围绕运动鞋与运动服来构建全球化的公司,而是围绕运动项目的分类来发展,例如篮球和长跑。此外,耐克确保每一个运动项目都会坚持全公司的首要目标,其中包括平衡运动鞋与运动服产品之间的关系;持续不断地提供新产品;扩大零售覆盖区,这意味着开设新的耐克品牌的商店,目前全球一共有739家门店。“他们对所在的每一个区域施行相同的策略,从中找出不足,然后再投资。”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一位分析师戴维·韦纳(David Weiner)解释说。“全面实施需要数年功夫,但是他们完美地执行了这项战术。”

    2013年,公司的销售额增长了8%,股价在过去的一年里上涨了22%,目前的交易价是每股94美元。耐克在它的宿敌阿迪达斯(Adidas Group)面前保持着优势,后者的创新几乎陷于停滞,不过居于下风的Under Armour公司正在扩张势力。由于明亮的色调和纤薄的织物契合了当下的“运动休闲”热,因此耐克在服装领域里的努力取得了成功,同时公司还充分利用了露露柠檬公司(Lululemon)等竞争对手的发展势头,露露柠檬公司让瑜伽运动发展得红红火火,但是如今耐克却在该领域内收获了胜利的果实。“与公司以往的发展相比,近两年来他们向市场上推出了越来越多的、极富创新的新产品。”特雷西说。

    帕克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他要通过削减海外产量,把越来越多的生产工作向美国转移。耐克的一项专利技术Flyknit有可能成为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因素。它能利用一轴线生产一只鞋,从而减少大部分的人工劳动。耐克还把3D打印技术应用到模型制作流程。

    2014年年初,公司对FuelBand部门进行了瘦身,此时正值健身记录仪和可穿戴技术发展得如火如荼。投资者非但没有批评此举乃是失误,反而对之大加褒奖,称帕克认识到,耐克无法与苹果(Apple)、Jawbone等硬件技术公司相抗衡。但是这位CEO对技术依然痴心不改。“耐克的创新议程已经远远超出了产品领域。它触及了我们所从事的一切活动。”帕克说。“数字世界的发展日新月异,其中耐克始终充当着急先锋的角色。”

    NIKEiD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这个网站可以让运动鞋的发烧友们从极其细小的方面来设计自己的运动鞋,甚至是鞋孔的颜色。帕克说,耐克的客户“期待我们能像他们一样,融入到数字化的世界中”。(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