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拉里·佩奇击败蒂姆·库克,当选《财富》2014年度商业人物

拉里·佩奇击败蒂姆·库克,当选《财富》2014年度商业人物

财富中文网 2014-11-14
在将近4年的任期内,佩奇向世界证明,他是全球最有胆识的CEO。

    11月14日,谷歌CEO拉里·佩奇击败了苹果CEO蒂姆·库克,当选美国《财富》杂志评出的“2014年度商业人物”。

    《财富》杂志对佩奇评价道:“在将近4年的任期内,佩奇向世界证明,他是全球最有胆识的CEO。他倡导的谷歌‘登月’项目如今已渐成气候。其中的任何一项产品和创意都可以改变数十亿人的生活,并帮助谷歌继续稳坐科技之巅。不可思议的是,佩奇在建设这座未来工厂的同时,依然令体量庞大的谷歌高奏凯歌,令该公司在可穿戴设备、联网汽车和联网家居领域占据主导。在这样一个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的时代,佩奇重新定义了偏执狂的无限野心。”

    《财富》选出的年度十大商业人物如下:

    1、谷歌联合创始人兼CEO佩奇

    2、苹果CEO库克

    3、Gilead Sciences董事长兼CEO约翰·马汀(John Martin)

    4、Chipotle 联席CEO蒙哥马利·莫兰(Montgomery Moran)和史蒂夫·埃尔斯(Steve Ells)

    5、ITT CEO兼总裁丹尼斯·拉莫斯(Denis Raoms)

    6、迪士尼董事长兼CEO罗伯特·伊格(Robert Iger)

    7、Foot Locker CEO肯·希克斯(Ken Hicks)

    8、Ulta Beauty CEO玛丽·迪伦(Mary Dilon)

    9、Biogen CEO乔治·斯堪格斯(George Scangos)

    10、阿里巴巴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马云

    除此之外,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位居13,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位居25,股神沃伦·巴菲特位居34,星巴克CEO霍华德·舒尔茨位居47,他们都是连续第五年上榜。

    《财富》杂志还单独发表了一篇文章,对佩奇何以被评为“2014年度商业人物”进行了深度剖析。佩奇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曾经与史蒂夫·乔布斯有过这样的辩论,他总是说,‘你们涉足的领域太多了。’他在一两件事情上实现了卓越,但我们希望通过从事更多的事情,对世界产生更大的影响。”

    该文部分精彩内容节选如下:

   尽管谷歌核心业务还在继续增长,拉里•佩奇(Larry Page)却在开发新技术方面投入重金——例如可用于发现肿瘤的纳米颗粒和有助于普及宽带连接的互联网气球,希望这些技术能改变未来的世界。

  佩奇认为,一切皆有可能。与手下的工程师和科学家相比,他的思维要超前得多。当互联网气球项目负责人设想谷歌可能使互联网带宽增长5%时,佩奇问到,为什么不能使全球互联网带宽增长1或2倍。Google X掌门Astro Teller说,“他希望谷歌能取得一个又一个重大突破。他有着远大抱负。”

  谷歌纳米颗粒项目负责人Andy Conrad表示,与佩奇讨论创意是一种非凡的体验,“你会同时有不安、受启发等多种感觉”。如果说制定目标,并鼓励员工实现目标是一项历史悠久的管理传统,佩奇则把这一传统推到了一个全新高度。

  但是,作为梦想家的佩奇还有另外一面——作为企业管理者的佩奇。10年来,佩奇参与了美国企业史上最非正统的管理试验之一——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担任CEO,联合创始人佩奇和塞吉•布林(Sergey Brin)担任总裁。2011年,三人组合解散,佩奇出任谷歌CEO。在CEO的职位上,他表现出了在管理企业方面的才干。受到福特前CEO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的启发,佩奇一方面在推动谷歌核心业务继续发展,一方面在按照自己的设想改造谷歌。他两次重组管理高层,淘汰了大量产品,统一了留下的产品的外观和风格,并铁腕推动公司奉行移动优先的策略。佩奇担任CEO 3年来,谷歌一如既往地强大,搜索、广告、地图、电邮、应用和Chrome等核心业务不断增长。

目前,苹果把谷歌视作其第一大竞争对手,亚马逊、Facebook、微软、雅虎以及许多名头不太响的科技公司也都把谷歌视为各自的第一大竞争对手。《The Search》一书作者、企业家John Battelle说,“谷歌在科技产业可谓‘前无古人’,这包括多个方面:财务业绩、市场覆盖范围和远大抱负。”

  谷歌在商业上的成功是无可争辩的。过去3年,谷歌每年增长速度超过20%。谷歌的现金储备——佩奇出任CEO时为3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73亿元),也一直在增长,目前现金储备以及等价物达到约6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08亿元),这使得佩奇能更积极地对核心业务以及新项目进行投资。佩奇说,“我以前曾与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有过争论,他总是说,‘你们涉足的领域太多了’。在专注于1或2个领域方面,乔布斯非常优秀。”他表示,尽管乔布斯的理念对苹果很奏效,但他给谷歌制定了不同的战略,“我们希望通过涉足更多领域,对世界产生更大影响”。

  不到4年时间里,佩奇在他制定的战略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在佩奇担任CEO前,谷歌就已经在开发无人驾驶汽车。现在,他与布林一道在推动多个重大项目。过去一年,谷歌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无人飞机方面投入巨资。谷歌还大幅扩大了风险投资业务规模。谷歌斥资3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7亿元)收购Nest,进军智能家居市场。谷歌对生物技术公司Calico投资数亿美元,研究延长人类寿命的技术。此外,谷歌还开始对能检测血糖水平的隐形眼镜进行商业化,并继续大力推动虚拟现实产品谷歌眼镜的发展。

  谷歌最初的宗旨——“组织全世界的信息,使之能被所有人访问并使用”,当初听起来也有些“不知道天高地厚”。佩奇说,现在来看,这一愿景“过于狭隘”了。他希望谷歌能继续以大多数人认为不可思议的方式改变世界。正是这种意识以及谷歌强劲的财务业绩,使得佩奇今年当选为《财富》的年度商人。

  人们可以把谷歌这些意义深远的项目视作“白日梦”。谷歌2010年首次披露在开发无人驾驶汽车时,没有人当回事。4年后,无人驾驶汽车似乎距离现实越来越近了,汽车产业在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上投入数十亿美元,希望迎头赶上。这是佩奇按照其设想改变世界的一个范例。风险投资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高管Ben Horowitz在谈到佩奇时说,“他涉猎的范围之广令人感到吃惊。他是继通用电气的托马斯•爱迪生(Thomas Edison)或惠普的大卫•帕卡德(David Packard)之后最优秀的企业领导人。”

  佩奇的雄才大略并非得到了所有人认可。谷歌“不作恶”(Don’t be evil)的信条被批为不过是一句公关口号而已。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批评者——其中包括竞争对手、监管机构和消费者,都认为,在涉足新业务领域时,谷歌粗野地利用了其强大的市场优势。对谷歌的这种批评在欧洲尤其大。谷歌在欧洲遭到反垄断调查,可能面临数十亿美元罚款。

  对谷歌的另外一种批评是业务单一,利用从搜索业务获得的利润投资“白日梦”项目。尽管谷歌的绝大多数营收仍然来自广告,但自上任以来,佩奇一直在致力于实现业务多元化。据投资银行Jefferies估计,YouTube今年将为谷歌贡献近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9亿元)营收。另外,Google Play商店和企业业务也将为谷歌带来数十亿美元营收。尽管Android是免费的,却帮助谷歌扩大了移动业务在营收中的占比。佩奇目前的许多投资都被认为是明智的,有助于确保公司未来的增长,防止搜索广告业务减速。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Mark Mahaney说,“对于长期的技术发展趋势,佩奇押对宝了。如果不涉足智能家居、无人驾驶汽车和可穿戴设备领域,谷歌的价值要低许多。”

  但佩奇对这些批评并不太在意。他说,推动他做出这些决策的原因很简单:对世界产生积极的影响。他还决心避免重蹈之前一些科技巨头的覆辙:它们只从事自己最擅长的业务,并最终被淘汰。世界上的顶级科学家和工程师,对在一家墨守成规的公司工作没有兴趣,佩奇希望谷歌能吸引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把公司打造成“百年老店”。他说,“这是推动我不断努力的动力。”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