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最叛逆的建筑业富豪

中国最叛逆的建筑业富豪

Scott Cendrowski 2014-10-10
严介和说话口无遮拦,敢跟国有企业硬碰硬,为了建设一座新城市,他可以推倒几座山。他在中国的商界独树一帜

《财富》(中文版)-- 在大人物到来之时,昆明的云南震庄迎宾馆的会议厅里已经挤满了政府官员和群众,他们大约有200人,清一色地穿着黑色西服和白色领扣衬衫。他们聚集在此,等待着当地政府的一把手发表讲话。也许一些人的窃窃私语让你感觉紧张,抑或扬声器里正在播放的电影《泰坦尼克号》(Titanic)主题曲会让你觉得凄清和庄重,但是所有人都相信,会听到一则好消息。席琳·迪翁(Celine Dion)不会说谎。

    如果这不算剧透,严介和的到来肯定算了。他是唯一在前排就座的私企老板,中国最大的私人建筑公司太平洋建设集团的创始人。他做的事情都是大手笔。54岁的亿万富翁严介和头发花白,面带微笑,进入大厅没有几秒钟,他就把一只胳膊搭在了某个人的肩膀上。他满面红光,精神矍铄,声音雄浑。一位政府官员抓过话筒,请大伙安静,他的音量才勉强赶得上严介和。

    和这位大佬一样,在6月初的这个周日上午发布的消息也极其不同寻常。太平洋建设集团将为中国南方的这一地区打造一处耗资600亿美元的工业和科技中心的基础设施,包括全部新建的居民区和商业区,再加上道路、桥梁和隧道,占地面积是洛杉矶的两倍。

    太平洋建设集团从昆明的这一合同中至少拿到100亿美元,也可能高达170亿美元,这取决于最终的计划。敲定合同条款仅用了30天时间。[相比之下,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私人房地产合同—瑞联置业公司(Related)位于纽约市(New York City)的哈德逊园区(Hudson Yards)在去年被估值为200亿美元。]

    这就是严介和签合同的特色:大手笔,速度快,令人眩目。

    严介和这个名字在中国以外也许不为人所熟知,但这可不是他故意要这样的。他是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和澳大利亚前总理约翰·霍华德(John Howard)的老朋友,这二人都曾经去上海参加他的年度CEO论坛。他拥有大约30亿美元的资产净值,在《胡润百富》杂志(Hurun Report)的中国富人排行榜上占据显要的位置。而且,和中国其他的有钱人不同,他从不遮遮掩掩。

    在他位于中国历史古都南京郊外的巨大别墅群里,严介和随便显摆了一对椅子(他说:“用的是世界最贵的木材。”),然后他带我去看能供8个人使用的镀金水疗浴缸,参观支撑起客厅的巨大的大理石圆柱(都是由一块石料制作而成的),随后我们去了他正在建造直升机平台的地方。当谈到准备在后院盖书斋的计划时,他马上说,书斋的样子很像悉尼歌剧院(Sydney Opera House),只是小一些。

    除了爱炫富,这位商人还口无遮拦,有时他会因此惹上麻烦。他曾经因为做生意与政府官员发生激烈争吵而差一点进监狱。他和妻子张云芹有一个31岁的女儿和一个28岁的儿子。生第二个孩子让严介和因违反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而支付了18,000元的罚款,在当时约合6,000美元。

    过去20年来,凭借精明强干,严介和超越了中国建设行业里那些背景深厚的竞争对手,它们当中大部分是与政府关系密切的国有企业。

    他的公司在这20年中赢得的项目之多就足够惊人的了。然而在过去几年,严介和攻城略地的范围之大,更令人难以置信。除了今年6月在昆明签下的100亿美元协议,他的公司还在中国西北的干旱城市兰州建造一座可供100万人居住的新城(见上图)。在南方坐落于一个深水湖泊边上的、有360万人的度假城市大理,太平洋建设正在打造第二个城市中心,以容纳政府预计在未来十年将涌入的30万居民。它的创始人做作地挥舞双臂,对《财富》杂志这样总结道:“波音(Boeing)造飞机,我们正在造城市。”

    去年,太平洋建设的销售收入达596亿美元,令美国最大的建筑商、位于旧金山的柏克德公司(Bechtel,2013年的营收为379亿美元)相形见绌。在2014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太平洋建设集团名列第166位。以目前的增长态势,公司可以在5年内轻松地实现1,00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公司目前拥有将近30万名员工,规模和政府支持的竞争对手一样大,但十分高效,能在数天内从全国各地为昆明这样的项目调动团队。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