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控枪的学问

控枪的学问

贾鹤鹏 2014-04-08
枪支会导致暴力犯罪增加,这个在中国人看起来很简单的逻辑,引起了美国社会科学家们的激烈讨论。

    看到这个题目,读者可能会存疑。枪支会导致暴力犯罪增加,这还有什么疑问呢?

    事实是,在民主党与共和党所代表的自由主义与保守主义日益对立的美国社会,不但控枪这一问题变得日益敏感,以至于奥巴马在两次角逐总统时都对其避而不谈,而且有关枪支问题的研究,也成为了敏感领域。因为其敏感,研究者难以得到足够的经费,而从另一个角度讲,从事这方面研究的社会学者,也因为其敏感而往往愿意将自己的研究与神圣的使命感联系在一起。

    在2月中旬于芝加哥召开的一年一度的科学界的盛事——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控枪也再次成为了社会科学家们讨论的重点之一。

    与会学者们最激烈讨论的,并不是宪法修正案所赋予的美国人拥有武器以对抗暴政的权利,而是一个在中国人看起来很简单的逻辑。自由持枪是否增加了犯罪率或他杀率。然而实际上这个问题并不简单,因为持枪权的坚定支持者美国步枪协会一直声称,持枪固然会增加犯罪分子实施恶行,但也会对好人进行保护。保护的方式并不仅仅是自卫,而是对犯罪分子的震慑。在种种犯罪中,美国的入室抢劫率最低,支持持枪权的人就认为,这是因为犯罪分子担心人们以枪自卫。

    当然,在民主党所代表的自由派占绝大多数的科学界,学者们普遍认为这是一个狡辩。罪犯很少进行入室抢劫的原因,有可能是抢到的东西销赃不划算。美国社会的二手货交易非常普遍,虽然抢到的赃物容易卖,但价格非常便宜。

    科学家(包括社会科学家和行为科学家)一方,总是在努力抓住持枪的小辫子。在今年的科促会年会上,科学家就报告,研究表明密苏里州2007年废除购枪许可证制度后,2008年到2012年间,该州凶杀率上升了16%,持枪杀人事件增加了23%,而同期美国全国的凶杀率则下降了5%。

    看来是铁证如山了吧?且慢,支持持枪者可能会说,其他州并没有多少废除购枪许可证或引入这一制度,那全国的凶杀率数字怎么下降了呢?这不是说明全国的凶杀率与持枪证这类的管制措施没有相关性么?

    另一方面,前不久美国波士顿大学的学者也发表了一项研究,利用从1981年以来可以获得的美国50个州的数据测算出,家庭持枪率每上升一个百分点,涉枪他杀案占所有杀人案的比例就会上升0.9%个百分点。这一相关性看起来很明显了,2010年,美国发生了1.6万件他杀案,其中1.1万件涉枪。这也是目前可得的最新的数字。

    但即便如此,该研究也并非无懈可击,因为事实上这项研究缺乏很多个州不少年份的家庭持枪率数字,而使用了一些技术替代手段,而批评者认为,作者出于禁枪的偏见扭曲了替代数字。

    遗憾的是,在统计高度发达、调研深入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的美国社会,很多州的持枪率数字并不完整,而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试图将持枪作为一种流行病来研究的努力也受到了经费严重不足的困扰。而经费不足的原因,则在于批准预算的国会议员们限于步枪协会等挺枪组织的威胁,在这方面缩手缩脚,裹足不前。

    然而,说美国政治被拥枪组织彻底绑架也言过其实。毕竟学者们也在尽自己的努力甄别真相,而控枪的研究,也可以得到坚决的控枪支持者、纽约市前市长布隆伯格麾下基金会的支持。毕竟,在一个多元的社会,不只是声音,而且资源分配,乃至学术研究的结论,都没有单一解。(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