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用电气回归基本面

通用电气回归基本面

Erika Fry 2013-10-24
多年来,这家工业巨头差不多事事涉足,且浅尝辄止,如今又回到了实业上

    公司概况:

    总部:康涅狄格州费尔菲尔德市

    员工总数:305,000

    经营业务:电气设计与制造、能源、医疗器械、航空与交通设备;同时还经营一家金融服务公司。

    从灯泡到火车头再到磁共振扫描仪、核反应堆、商业借贷、电视连续剧《宋飞正传》(Seinfeld)——对了——甚至还有厨房水槽(该公司在1935年推出了首台食物垃圾粉碎机Disposall),像通用电气公司(GE,创建于1878年)拥有如此之大的产品范围和品牌知名度的企业实属罕见。自从爱迪生通用电气(Edison General Electric)在1892年与其竞争对手汤姆森·休斯顿公司(Thomson-Houston)合并后不久,该公司兼并其他企业的伟大传统便一发而不可收。此后的120年间,通用电气成为实业界大鳄(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商用喷气式飞机引擎制造商),美国创新精神的象征,常年跻身于《财富》杂志最受赞赏公司名单;2013年,它排名第11位,在电子生产商中位居榜首,同时又在《财富》美国500强排行榜上名列第8位。

    简约为上

    作为1896年道琼斯工业指数名单上唯一幸存至今的企业,通用电气公司在2008年也险遭灭顶之灾。一度悄悄膨胀为该公司将近一半利润来源的金融服务子公司——通用资本(GE Capital)遇到了麻烦,迫使公司大幅减少其承诺分配的红利,并且请求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提供救急资金。噩梦初醒的通用电气开始精兵简政,此举的结果是:继续收缩通用资本的规模,出售NBC环球影视(NBCUniversal),再度把精力集中在传统的核心业务上。

    走回头路

    去年,通用电气开始在实至名归的肯塔基州电器园镇(Appliance Park)生产热水器——这是它50年来首次上马的新产品系列。公司过去在该处的开工率越来越小,因为海外工厂的成本更低。2009年,公司宣布要把海外的业务移回来。国内的供应链可以使生产成本更低、更灵活。

    通用电气的研发

    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Jeff Immelt)喜欢提及的数据是:通用电气在过去10年的研发预算翻了一番。他宣称,此举的结果是使公司每年(而不是每10年)能够推出一款新型引擎和燃气涡轮机。它还在投资开发“产业互联网”项目,用以处理大数据来生产效率更高的机器。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分析师安德鲁·奥宾(Andrew Obin)认为,此举将使通用电气与客户的关系更加密切,增加其业已巨大的服务性收入。目前,公司服务性收入约占其实业收入的三分之一。(财富中文网)

    译者:于少蔚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