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谷歌的零碳事业

谷歌的零碳事业

Brian Dumaine 2012-09-13
为成为全球最节能的公司,网络搜索巨头谷歌制订了一套雄心勃勃的计划。

    虽说谷歌放弃了成为清洁能源创新者的努力,但它并未停止对绿色电力的投资。目前,谷歌协议购买的风电及太阳能电力约占其全部电力消耗的12%,而两年前只有4%。(如果算上已投入使用的现有清洁能源,该数据高达27%。)“作为一家公司,我们致力于寻找能够支持可再生能源行业的解决方案。”谷歌能源及可持续性总监瑞克·尼德汉姆(Rick Needham)说。“我们的长远目标是,要成为一家以可再生能源为动力的企业,问题在于如何做到这一点?”谷歌愿意为清洁能源支付比现有能源更高的价格。然而,它被一些可再生能源长期定价合同套牢,期待着随着传统电力使用成本不断上涨,这些合同最终能够为公司挣钱。

    谷歌还直接投资于风力及太阳能发电项目,投资规模达到9.15亿美元。在2008年金融危机冻结金融市场之后,它向位于北达科他州和俄勒冈州的多家急需资金的风电厂注入资金。谷歌投资策略的关键是,它希望自己的投资被用于扩展公用事业企业的太阳能和风电业务;否则,它不肯注资提升企业的生产能力。随着风电项目投入运营并开始向大型公用事业企业销售电力,谷歌也开始参与分享源源不断的现金流。这类交易在形式上是税收权益投资(tax equity investment,即一部分回报来源于税收优惠的投资,具有应纳税收入、但希望避税的投资者以购买项目开发企业的税额减免权为条件参与投资——译注)的一种,联邦税收抵免待遇令其更具吸引力。

    在银行、能源及公用事业部门之外,谷歌是首批尝试这种税收交易投资的企业之一——如果不是首个的话。如果把这些现金存在公司财务部,只能得到1%到2%的收益,谷歌说,相反,通过税收抵免投资最高可获得15%到20%的收益。

    尽管谷歌在不断净化自己的行为,但它仍是一个污染制造者。与此同时,它继续购买碳补偿。但是,碳补偿是一种颇具争议的做法。一种普遍的做法是,例如,向某一个组织支付一定金额换取其栽种一颗树木,以补偿你乘坐飞机所排放的碳。但是你怎么能知道这棵树是否真的被栽种了呢,又或者之后这棵树有没有旱死呢?有人批评说,碳补偿只不过是让自己心安理得地继续污染环境而已。

    谷歌清楚地意识到碳补偿存在这些问题,因此它努力寻找那种可验证并有增量意义的碳补偿方式,即碳减少确实能够真实发生,并且如若没有谷歌购买碳补偿,这种减少就不会发生。它认为创设碳补偿的最佳方式是付款购买减少垃圾堆放场及养猪场的沼气排放。谷歌的碳补偿项目经理乔兰卡·尼克尔曼(Jolanka Nickerman)说:“碳补偿的黄金标准是沼气,它的危害是二氧化碳的20至25倍。”这些沼气项目的收集建造成本在50万至100万美元之间。在北卡罗来纳州亚德金维尔市(Yadkinville, N.C.),谷歌与杜克能源(Duke Energy)及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合作帮助一家拥有9,000头生猪的养猪场劳埃德·瑞养殖场(Loyd Ray Farms)收集从粪肥中排放的沼气,以为自己的经营提供能源。

    迄今为止,谷歌共参与了数十个此类项目,动用资金超过1,500万美元,或投资其中或向其购买碳信用。这将补偿约500万吨二氧化碳,远远足以帮助谷歌在纸面上实现碳中和。

    在被问到何时真正实现碳中和时,谷歌高管说他们真的不知道。不过,他们至少知道,绿色项目让谷歌摆脱了只顾挣钱的形象,乘坐公司班车的每一位员工每天都在传递着这一信息。

    译者:郑欢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