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全球奖金观察:从爱尔兰到华尔街

全球奖金观察:从爱尔兰到华尔街

Nin-Hai Tseng 2010-12-23
又到了一年中的这个时节——人们欢庆节日、互赠礼物、领取奖金。除非你是一名爱尔兰银行家。

    当人们预计华尔街将再次派发高额奖金的时候,爱尔兰却严格控制银行家奖金,因为该国正在处理差点令其破产的糟糕财政。

    上周早些时候,接受爱尔兰政府援助的爱尔兰联合银行(Allied Irish Bank)在遭到该国财政部干涉之后,决定不向其高级职员发放2008年以来约5300万美元的递延奖金。在致该银行的信中,爱尔兰财政部长布莱恩•勒尼汉威胁称,如果爱尔兰联合银行执意发放奖金,政府将不再对该行进行财政援助。该行已经从爱尔兰政府那里获得了35亿欧元的援助。

    数月来,爱尔兰民众对银行在该国寻求850亿欧元国际援助之际大发奖金十分不满,值此之时爱尔兰采取上述行动。与奥巴马政府处理自2007年金融危机以来奖金事件的方式相比,此举显得十分大胆。爱尔兰的经济危机仍在延续——日前,穆迪(Moody’s)将该国政府债券评级下调了整整五级。

    与此同时,预计今年美国方面的奖金发放将会不错。尽管据称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等银行的领导人已向员工表示,要做好今年的奖金不及2009年的思想准备,但金额仍将令人大跌眼镜。《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的一份研究显示,前三十多家证券与投资服务上市公司的奖金预计将高达1400亿美元。该调查指出,今年前9个月,高盛(Goldman Sachs)预留了130亿美元,用于支付薪酬和奖金——比前一年降低了20%,但员工人均仍超过36.7万美元。

    美国普通民众仍然对于华尔街的巨额奖金感到不满,但人们不得不怀疑,是否真要等美国经济濒临破产之后,才会有人真正来遏制巨额奖金。

    2008年,在美国政府出手拯救金融行业、却对奖金不加任何限制之后,华尔街的薪资情况就备受抨击。由于援助资金源自纳税人缴纳的税款,所以有些人非常希望缩减获救银行的奖金数量。确实,2008年的奖金数额与前一年相比略有减少,但这仅仅是因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以公司股票的形式支付,而这些股票当时的价格跌至历史低位。但回想一下,2008年将近180亿美元的奖金足以令上任不久的奥巴马总统称其为“可耻”。

    之后美国采取了措施控制奖金支出,但并没有真正获得什么效果。时至今日,由于绝大多数大型银行已偿还了政府援助,要求银行控制奖金的理由似乎越来越少——尽管奥巴马政府已经呼吁要对奖金进行调整,以遏制过度的冒险行为。

    所有人都在猜测1月份的奖金总额将会是多少。支出总额可能略有下降,但对于仍在与近10%的失业率苦苦抗争的大多数美国人而言,这些奖金的数额仍然过高。除援助资金外,华尔街各家银行还已经从低息政策和最终将由美国公众买单的其他政府计划中获益。

    如果说对高额奖金有什么限制,即使只是道德约束,负责建立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onsumer Financial Protection Bureau)的奥巴马政府顾问伊丽莎白•沃伦提出了一个有力的观点:

    “对我而言,经济是否复苏取决于美国家庭发生了什么变化。(经济复苏)是发生在实体经济中的事情。它要看各个家庭是否正在积累财富,或者他们的家庭是否正拉着这些人翻跃经济悬崖。”

    没错,爱尔兰的财政状况可能比美国糟糕得多,但至少它做对了一件事。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