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出招遏制高通胀

中国出招遏制高通胀

Colin Barr 2010-12-07
中国央行正在实行退出战略,不过千万要小心了,因为就连乐观人士也认为这不会太顺利。

    中国在上周五表示,在以“抵消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为名,连续三年大举印钞后,明年中国将采取“谨慎的”货币政策。

对需求的粗略衡量

    中国此举不仅与美联储的政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且也表明了中国这一世界增长最快的经济体正在为消费物价的迅猛上涨而深感担忧。一年来,中国的通胀率一直在上涨,最近甚至达到了4.4%的高位。此外,热门沿海城市巨大的房地产泡沫显然也让中国的政策制订者担忧不已。

    不过,中国不再奉行低息货币政策,会为全球经济恢复带来显著的风险,因为全球经济恢复的希望,主要寄托在新兴经济体的强劲需求上。如果明年中国将刹车踩得太猛,至少股票和大宗商品这两大类风险资产的价格将受到重创。

    高盛(Goldman Sachs)的分析师本周断言,中国或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的所谓经济“硬着陆”,将成为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的第二大风险,仅次于欧元区的主权债务问题。

    高盛预测,2011年扣除通胀因素后的世界经济增长率将在5%左右。高盛认为石油价格将从最近的89美元上升到105美元,而且美国股市也将上涨23%。不过,如果中国经济在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后走了下坡路,那么这些数据很有可能成为镜花水月。

    高盛的经济学家杰•哈祖斯和多米尼克•威尔森上周三在致客户的邮件中写道:“对于许多周期性资产来说,这个问题可能带来的最大风险在于,中国的紧缩政策有可能实施得过于生硬,或许使市场因此失去信心。”

    就在中国表示将实行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前一天,欧洲央行刚刚宣布将推迟终止低息货币政策。许多欧洲银行已经濒临覆灭的边缘,欧洲低息货币政策的目的就是确保这些银行的流动性。此外,在中国做出推行紧缩政策的表态之际,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也正因回购美国国债的计划而备受政治压力,因为主张打压通胀的经济鹰派抨击该计划不够审慎。

    最近几个月以来,中国一直试图通过提高银行准备金率以及采取其他行政手段,来消除房地产市场上的潜在资产泡沫。不过,IHS环球透视公司(IHS Global Insight)的经济学家任贤方(音译)表示,中国政府上周五的举动表明,中国正开始处理棘手的食品价格飙升问题。

    他在给客户的文章中写道:“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声明所传达的紧缩信息是清晰的、强烈的,这表明随着通货膨胀从资产市场扩散到商品市场、从食品扩散到其他产品,中国未来很可能会采取更加广泛的紧缩政策。”

    与此同时,上周五发布的美国就业数据弱于预期,这表明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加大扩张性的货币政策,而不仅仅止步于当前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6000亿美元的资产采购计划。第二轮量化宽松计划并没有受到广泛欢迎,在这项计划中,美联储通过建立新的银行准备金,大举吸纳美国政府债券。

    美联储更具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意味着将有更多的流动资产流入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迫使这些国家的政策制订者采取更加强势的行为来控制通胀。此外美国采取扩张性的货币政策,还将导致更多的贸易摩擦,这一点在今年下半年已经有所体现。

    不过,乐观主义者表示,全球经济很可能得以摆脱一些复苏道路上难以避免的坎坷。

    高盛在上周三的报告中表示:“市场必须要面对与这些问题相关的周期性混乱,对此我们并不会感到惊讶。不过我们不希望这些问题阻碍了根本的经济恢复方向。”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