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紧缩措施救不了爱尔兰

紧缩措施救不了爱尔兰

Colin Barr 2010-11-24
泥足深陷的欧洲各国政府发现,厉行勤俭的政策并不能解决巨大的债务遗留问题。

    问问爱尔兰就知道了。就勤俭而言,爱尔兰可谓欧洲少有的成功典范,不过现在,该国也处在向欧盟请求紧急救助的边缘了。

    IHS环球透视公司(IHS Global Insight)的简•兰多夫表示:“从政策方面来看,爱尔兰做了‘所有正确的事情’。”

    爱尔兰开始量入为出,最近终于使它的贸易账户达到了平衡。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爱尔兰采取了高达两位数的财政紧缩,此举增强了爱尔兰的商业竞争力。政府大量削减开支,进行储蓄,使政府直到2011年春季之前都无需在市场上借款。

    但今天,爱尔兰的经济现状如何呢?爱尔兰政府长期以来一直担心与债券投资者出现正面交锋的情形,不过即便是在为金融市场做出了两年的牺牲后,这一天终于还是即将到来了。爱尔兰债券的收益率最近连续13个交易日飙升,达到了几乎难以承受的8%。

    与此同时,爱尔兰的工资水平也在下降,而且失业率增加了两倍,达到了13%。尽管影响国家财政秩序的因素有很多,不过紧缩政策显然并非解决问题的灵丹妙药。

    在长达10年的信贷泡沫时期里,政府和私人玩家都做出了许多失策之举,其范围是如此巨大,仅仅几年的紧缩政策是不足以解决问题的。

    “爱尔兰的问题在于,银行变得过于巨大,而且承担了太多风险,并且最终将债务转嫁到了纳税人的身上,”兰多夫说,“这其中存在巨大的道德风险,金融系统不该这样运作。”

    近年来,这种运作方式不仅在整个欧洲盛行,而且美国的金融系统也有同样的毛病。为了应对这一问题,德国已经在努力推出一项计划,推动债券持有人分担由此带来的痛苦。

    不过,和其它形式的金融改革一样,这项计划的问题并不在于它是否是一个好的方案,而在于眼下的时机是否适合启动这一计划。爱尔兰和葡萄牙的债券息差飙升,正是对德国提出这一计划的反应。

    在未来几年里,债券投资者们可能将被迫承担一些欧洲债务重组所带来的负担,目前债券投资者们还在衡量这种可能性究竟有多大。兰多夫表示,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等国债券的高利率“很可能成为一种固定的态势,成为‘新常态’的一部分,而不是一种例外情况。”

    这一政策对经济恢复的努力并没有帮助,尽管这些政府显然不能一直这样做下去。

    现实不容乐观。一位葡萄牙政府官员星期一表示,即便该国的预算赤字预测有所下降,葡萄牙政府也有可能很快就不得不向欧盟请求援助资金。

    据《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道,葡萄牙财政部长费尔南多•特谢拉•多斯桑托斯(Fernando Teixeira dos Santos)表示:“目前的风险很高,因为我们面对的不只是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三个国家的问题。”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