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对中国经济现状的反思

对中国经济现状的反思

Michael Greeley 2010-11-15
中国诚然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但有风险投资家指出,该市场亦存在不容忽视的经济结构问题。

    能到亚洲出差一周,真是美妙的体验。奥巴马总统(President Obama)上周在这里出席G20峰会,高尔夫球王泰格•伍兹也来了[他到上海参加世锦赛-汇丰冠军赛(WGC-HSBC Champions)——译注]。说实话,当地媒体对他们两位的报道毫不客气,令我大感诧异(当然,至少他们中有一位纯属咎由自取)。奥巴马总统刚刚赢得大选——而且肯定没犯什么错——时,我也恰好在亚洲,当时这边媒体的态度可不是这样。

    毋庸置疑,这一地区发展迅猛——用“迅猛”这个词来形容都不免有些保守,但我仍想就这一地区的现状,从一个细微的角度发表一点敝见。我从小在香港长大。与儿时的记忆相比,这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一直让我有点儿晕头转向。我昨天从澳大利亚起飞,深夜抵达香港,但大街上却像正午时分一样热闹。在这儿,活力与乐观无处不在,每个人也都表现出这种精神面貌。

    在《亚洲创业投资期刊》(Asian Venture Capital Journal)举行的投资者年会上,美国私募股权基金机构德州太平洋资本公司(TPG Capital)的创始人大卫•邦德曼发表了主题演讲,他介绍了自己对亚洲地区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市场的看法。在他之后发言的是一连串的行业领袖,不是全球总裁就是地区总裁。一千多名参会者无不想方设法打好“亚洲牌”。在年会上,邦德曼表达了一个有趣的观点:中国有243座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意味着这一地区的发展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持续下去。

    这里的人有理由热情洋溢。无论是国内生产总值还是资金流的增长,都吸引了媒体的高度关注,其增长幅度之大不仅令人瞠目,而且都有大量事实加以证明。此外,这种增长几乎遍及每个行业。比如,阿斯利康中国公司(Astrazeneca China)负责人表示,过去4年中,中国制药业始终保持着每年20%的增长速度,而且短期内不会减速(目前预计这一市场的规模已达200亿美元)。

    但是,请允许我在此谈谈几点个人的担忧。我的看法可能给人们高涨的热情泼上一盆冷水。

    • 过度繁荣背后必有隐忧:据估计,目前在亚洲,已经承诺但尚未落实的私有资本达到近400亿美元,在美国这一数字是4,000亿美元。要知道,私募股权实际上只是“临时资本”,而且都寻求在适当的时候转化为货币。这类资本有可能迅速地对市场构成重创。私募资本出现的时间还不长,随之带来的活力与期望也都是新生事物,亚洲的企业家们可能并不完全理解这些现象。

    • 过度建设:此观点与第一点有关:该地区能够吸收这些迅速涌入的资本吗?目前,中国有100多家汽车厂商,用这种方式来建设汽车行业无疑是效率低下的,而且将不可避免地导致行业重组。人们普遍认为,多数中国私有公司的利润很低,或者更糟——也就是持续亏损。一旦大量私募资金涌入,股本回报率将微乎其乎。在未来的某个时刻,投资者便会改弦易辙,将资本转投他处。其实,这一地区的情形目前已然如此,只是因为资本不断涌入,掩盖了糟糕的经营业绩罢了。

    • 流动性:亚洲本地新兴的(即未经实践检验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逐渐成长壮大,日渐成型。然而重要的是,鲜有证据显示本地形成了有实力的并购(M&A)市场,上千万美元的交易已属罕见。原因在于本地上市公司相对稀缺,并购融资市场有待成熟。该地区利率极低(实际利率很可能为负值),这必将导致资产泡沫,特别是在房地产和公众持股领域。这种发展态势是不可持续的。

    • 独生子女政策:我不禁想到,未来10~20年内,中国人口将迅速老龄化,“独生子女”政策下出生的一代人将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他们不仅要抚养子女,亦需赡养老人。彼时,中国劳动力市场的人口构成将会令人担忧。这也是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 管理人才:当地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是,有经验的管理人才始终供不应求(这并非亚洲特有的问题)。提高私营企业利润是一件很有挑战的事情,而且在亚洲,对于私营企业而言,管理如此迅速的增长也是最近才出现的新事物。

    • 期望值不断上升:一旦外来的巨大资本突然中止,该地区一直存在的政治和社会问题会进一步恶化。人们对亚洲市场的经济动荡周期曾进行过比较合理的预测——上周《亚洲创业投资期刊》投资者年会上,人们对于亚洲经济发展表现出的热情之巨大,让人们将存在的问题抛之脑后,但其实,难道人们不是一直在忽视这些问题吗?

    最后一点见解:显而易见,尽管出席本次年会的私募机构的全球总裁都不常驻于此,但美国风险资本行业已经成功地登陆亚洲。这一事实对于美国风险资本业而言含义复杂:如果连基本的研发工作都已经外包到亚洲,那我们在这之后的投资对象又会是谁呢?我们需要制定合理的策略,确保美国能保持在创新领域的领先地位。

    大家别误会,我很喜欢亚洲。亚洲经济确实在飞速发展。但是,当前的相关对话也确实忽视了一些经济结构问题。

    迈克尔•格里力(Michael Greeley) 是Flybridge Capital Partners公司的普通合伙人。他主要关注信息技术、保健和医疗技术投资等领域。他的博客名为On the Flying Bridge。

    译者:红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