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专利大战:4项专利诉讼被否,还有24项

苹果专利大战:4项专利诉讼被否,还有24项

Philip Elmer-DeWitt 2010-11-11
有报道称诺基亚在同苹果的专利大战中取得重大胜利,这可能言之过早。

    上周一,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在华盛顿审理了苹果(Apple)对诺基亚(Nokia)一案。随后,彭博(Bloomberg)、路透(Reuters)和美国国际数据集团通讯社(IDG News Service)均对此发表了评论。不过,在高科技专利领域资历颇深的弗洛里安•穆勒表示,我们应该慎重看待这些评论。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认为(很可能法官也会如此裁决),诺基亚并未侵犯苹果所诉4项专利。以上三大通讯社均报道称这是诺基亚的一场重大胜利。

    对此,穆勒表示,这确实是苹果的一次失利,但仅仅是一个小挫折。这只是区区4项专利,而苹果针对诺基亚、宏达电(HTC)和摩托罗拉(Motorola)提起的专利诉讼有几十项之多。事实上,苹果对后两家公司的起诉,不过是苹果对谷歌(Google)和Android操作系统发起的诉讼大战的缩影。

    更何况,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决的4项专利并不是最重要的那些专利。穆勒在其名为FOSS Patents的博客上发文表示:

    即使那四项专利无效,或是虽然有效但未被宏达电和摩托罗拉侵犯,苹果仍然还有24项针对他们的专利诉讼(其中一些专利诉讼同时针对这两家公司):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苹果提起了6项针对宏达电的专利诉讼;在特拉华州提起了8项针对宏达电的诉讼;在威斯康星州西部地方法院(Western District of Wisconsin)提起了6项针对摩托罗拉的诉讼。此外,今年10月,摩托罗拉曾请求法院做出宣告式判决(declaratory judgment,指法院只宣告确认当事人某项权力,或对有关的一个法律问题表明法院的意见的一种判决。——译注),如果苹果对此进行反诉(我敢肯定苹果会这样做),它还将在特拉华州对摩托罗拉提起10项专利诉讼。在这场专利大战中,苹果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关键专利将起到重要作用。

    更多关于此次知识产权大战的分析,请参看穆勒的博客。

    更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宣布,将受理摩托罗拉在10月份对苹果提起的诉讼。摩托罗拉当时指控苹果侵犯了自己18项专利。苹果上周提起反诉,称摩托罗拉侵犯了苹果公司的6项触摸屏专利,穆勒曾在上文中提到这6项专利。IDG的南希•高琳此前就曾表示,“苹果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提起的针对诺基亚的诉讼,看起来不可能获胜”,根据上周一该委员会官员的表态,高琳重申了上述观点。

    译者:项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