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为何不会收购Facebook

苹果为何不会收购Facebook

Philip Elmer-DeWitt 2010-10-29
上周,媒体列举了一系列苹果可能收购的公司,其中包括Facebook以及迪士尼、雅虎、奥多比、Tivo、Netflix、艺电等,不过,我认为苹果不会收购这些企业。

信息来源:Asymco

    苹果(Apple)公司上周一称,该公司目前持有的现金与有价证券总额达510亿美元,较之两年前翻了一番(见上图)。这笔巨款无论放在谁的手里,都将留不住,但史蒂夫•乔布斯却是个例外。

    在苹果发布上述消息后的第二天,各大商业媒体纷纷引用乔布斯关于苹果为何不派发红利的解释——“我们要做好充分准备”,以迎接“一个或多个可能到来的非常战略性机会”。这些媒体指出,凭借如此巨额的资金,乔布斯有能力进行惊天动地的收购。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列举了一系列公司,其中包括Netflix、艺电(Electronic Arts)和Facebook(私人所有)。而《巴伦周刊》(Barron's)科技股交易员日报(Tech Trader Daily)博客的读者们则列出其它几家公司,包括奥多比(Adobe)、雅虎(Yahoo)、Sirius XM、TiVo、SanDisk以及迪士尼(Disney)。

    这真是无稽之谈。

    首先,乔布斯所说的“战略性机会”并不一定是指并购。他也许是指修建什么东西。例如,再建造一个巨型服务器中心,就像即将在北卡罗来纳州投入使用的那个一样。

    其次,如果乔布斯真的想收购某家公司,那也不会是Facebook——上周末又有传言称苹果将收购Facebook,但随后Facebook的公关部门澄清了传言,称该公司不会获得苹果大笔现金注资。

    Facebook这样的社交网络公司对打造产品一无所知,而且也不知道如何通过现有产品盈利,苹果是不会收购这类公司的。

    那么,苹果会收购什么样的企业?下面这份摘自维基百科(Wikipedia)条目的名单颇具指导意义。该条目借用了《商业周刊》(BusinessWeek)阿瑞克•海塞德尔的观点,这样写道:“苹果的商业哲学是收购那些容易被整合到公司现有项目中的小公司。”

    例如:

    • 1997 Next(编程服务),价格:4.04亿美元。

    • 1997 Power Computing(电脑克隆),价格:1亿美元。

    • 1999 Xemplar Education(软件),价格:500万美元。

    • 1999 Raycer Graphics(图形芯片),价格:1500万美元。

    • 2000 NetSelector(互联网软件),价格:未知。

    • 2001 Astarte(DVD制作软件),价格:未知。

    • 2001 bluebuzz(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价格:未知。

    • 2001 Source Technologies(图形软件),价格:未知。

    • 2001 PowerSchool(在线信息系统服务),价格:6200万美元。

    • 2001 Nothing Real(特效软件),价格:1500万美元。

    • 2002 Zayante(软件),价格:1300万美元。

    • 2002 Silicon Grail Corp-Chalice(数字特效软件),价格:未知。

    • 2002 Emagic(音乐制作软件),价格:3000万美元。

    • 2002 Propel Software (软件) ,价格:未知。

    • 2005 Fingerworks(手势识别),价格:未知。

    • 2006 Silicon Color(软件),价格:未知。

    • 2006 Proximity(软件),价格:未知。

    • 2008 P.A. Semi(半导体),价格:2.68亿美元。

    • 2009 Placebase(地图),价格:未知。

    • 2009 Lala(音乐流媒体) ,价格:1700万美元。

    • 2010 Quattro(移动广告),价格:2.75亿美元。

    • 2010 Intrinsity(半导体),价格:1.21亿美元。

    • 2010 Siri(软件),价格:未知。

    • 2010 Poly9(网络地图业务),价格:未知。

    看到了吧?这其中没有一家类似Facebook或是迪士尼的公司。而且迄今为止,苹果进行的最大一笔收购,是在1997年收购NeXT,正是那次收购使得史蒂夫•乔布斯重返苹果。

    译者:项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