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别指望出口能拯救经济

别指望出口能拯救经济

Nin-Hai Tseng 2010-09-14
美国上个月出口增长的消息确实令人振奋,但是,真正能帮助经济摆脱低迷的,是国内消费,而非海外需求。

    上周,美国商务部(Commerce Department)的报告表明,美国7月出口增长高于预期。这着实令人松了口气。该消息进一步表明,美国最终不太可能重陷经济衰退的深渊。销往海外的美国商品和服务增长了1.8%,达到1533亿美元,这是近两年来的最高值,有助于缩小美国的贸易赤字。

    美国出口呈现不断扩大之势已经一年有余。经济学家预计,直到今年底,出口即便不继续增长,也会持平。

    但是,千万不能指望靠出口来拉动美国经济增长。

    出口在美国经济中约占12%。这个比例相当可观。这一数字是1968年的两倍多,彼时出口只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3%;同时,这一数字也比6年前高出许多,那时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9.5%。

    尽管如此,出口额尚未大到足以拉动整个美国经济的增长。如果单纯从美国在海外销售的每架飞机(7月出口增长主要源于此)或者风力涡轮机而论,这些交易的价值一定超过了美国从其他国家手里购买的商品和服务。但是,看看美国当下的贸易赤字就会发现,美国买入的商品远远多于它销往海外的商品。

    此外,消费支出目前占了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3。即便与日本等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这个数字也相当可观。另外,包括公司购买办公楼、计算机等在内的投资,也在整体经济中占到了近13%。

    所有这些都说明,国内需求(而非海外需求)才是推动美国经济复苏和整体经济增长的源动力。

    “出口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但还不足以带动美国经济。”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New York University's Stern Business School)的经济学教授大卫•巴库斯表示。

    这并非贬低出口在美国经济中的地位。

    今年早些时候,白宫制定了新目标,要在未来5年内实现出口翻番。奥巴马总统认为出口在经济复苏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再次成立了由美国最为杰出的首席高管组成的总统出口委员会(Export Council),由波音(Boeing)首席执行官吉姆•迈克纳尼担任主席,施乐公司(Xerox Corporation)的首席执行官乌尔苏拉•伯恩斯担任副主席。

    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的政策分析师们表示:“由于出口增长,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就业机会将增多。” 这家位于华盛顿的智囊团指出,尽管多年来美国都背负着巨额贸易赤字,但2008年,在向海外销售商业服务这一相对较小的领域内,美国却实现了1525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这些商业服务包括管理和咨询、影视以及计算机服务和保险。

    由于现有服务和新型服务的交易量不断增加,上述出口势必会进一步增长。比如,看看美国先进的医疗服务业,及其在某些收入迅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产生的吸引力,就可见一斑。

    服务正是美国经济的核心。可是,国际贸易的主体,至少在目前以及可见的未来,仍然以制造业为重。毫无疑问,在经济缓慢复苏的过程中,美国的工厂出人意料地成为亮点,但这可能只是周期性的(现在,工厂正在增加库存,这与经济衰退期间的情形完全不同);此外,由于制造业不断衰退,在美国经济中仍然只占有非常微弱的比例。上世纪50年代,制造业在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曾高达近30%。今天,这一比例只有11%。

    而且,目前只有1%的美国公司有出口业务。布鲁金斯研究所还强调,美国应大力帮助企业,特别是小企业,进入外国市场。同时,它还建议州政府和地方政府领导人加入总统的出口顾问班子,协助改善诸多事宜,首当其冲的便是老朽而低效的美国货运系统。

    这些建议非常有价值,因为促进海外销售有助于增加就业机会,并降低美国的贸易赤字。但是,这并不能大幅提高国内生产总值,因而无法推动经济增长。

    译者:红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