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对华出口激增并非由于人民币升值

美国对华出口激增并非由于人民币升值

Sheridan Prasso 2010-08-06
自从2000年中国加入世贸起,美国对华出口已经上升了330%,而美国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出口只上升了29%。

    贯穿整个经济危机的始终,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都保持了惊人的活力。去年尽管美国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出口下跌了近20%,但对中国的出口却仍然保持稳定。

    甚至还有更好的消息。根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最近的一项研究(该研究跟踪了美国各州的出口情况),美国对华出口在今年前五个月里增长了39%,达到385亿美元。这些数字使美国今年的出口额有望突破900亿美元大关,刷新历史纪录。2009年全年,美国对华出口额为696亿美元,基本上与2008年的697亿美元持平。自从2000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起,美国对华出口已经上升了330%,而美国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出口只上升了29%。

    根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报告,加利福尼亚州、华盛顿州、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排在了美国各州对华出口的榜首。它们销往中国的产品主要是计算机和电子设备、农作物以及化工产品,此外还包括交通运输设备及废旧材料。

    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伊利诺伊州和密歇根州也排在对华出口的前15名之内。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傅强恩(John Frisbie)说:“即便是在全球衰退的背景下,由于将高价值的制成品销往中国市场的机会越来越多,美国企业和美国工人仍能继续获益。在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只有对中国出口的增速能够满足美国总统定下的未来五年出口翻番的目标。”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指出,中国目前是美国产品的第三大出口市场,而且其增速远大于美国其它出口市场。在2000年到2009年间,美国对其它几大出口市场——加拿大、墨西哥、日本和英国的出口增长已经显著减缓。

不过,贸易赤字仍然是个政治问题

    虽然美国对华出口的数据很乐观,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国会打算中止不愉快的谈话。2010年第一季度末,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仍然高达2270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商品仍然比美国向中国出口的商品多得多。

    “美中贸易间的总体差距仍然十分巨大,”咨询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负责人、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访问学者荣大聂(Daniel Rosen)指出:“即使我们对华出口的增速超过了进口增速,这种失衡在未来十年内仍将是个政治问题。”

    他表示,人民币六月份的升值并不足以引起人们的注意。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级研究员、国际经济研究主任本恩•斯泰尔把人民币的这次升值称为“障眼法”。他指出,在6月份G20多伦多首脑峰会召开前,中国在放松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的问题上面临着极大的压力。

    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主席山德•莱文在6月16日表示:“如果中国不做出行动,而美国政府其后不进行回应,那么国会将采取行动。”仅仅几天后,中国就放松了人民币与美元的挂钩,而且人民币也升值了。不过斯泰尔注意到,自从7月2日起,也就是多伦多峰会结束5天之后,人民币的升值就停止了。

    对于立法者来说——尤其是那些来自遭受经济衰退重创的州的立法者,衰退问题比货币问题重要得多。在众多议题中,他们更关心中国自身的投资行为,以及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方法。

    不过至少对他们中的一些来人说——尤其是从对华出口激增中获益的那些州的议员,他们至少可以从近期的贸易数据中得到一些安慰。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