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无限量数据套餐,安息吧!

无限量数据套餐,安息吧!

JP Mangalindan 2010-06-10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重返按流量计费的老路,此举会将互联网革新推上错误的方向。

    从下周开始,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的新用户将不再能通过包月,享受无限数据流量。事实上,自智能手机经济出现之日起,AT&T便推出了无限量数据包月套餐,而如今,该套餐将淡出AT&T的服务菜单。没错,在新的定价方案下,许多用户最终会省下一些钱,但是,无限量数据套餐无疾而终,很可能会对人们如何使用通讯设备、创业公司如何研发新的应用程序以及互联网本身的发展等带来负面影响。

    2007年iPhone手机投放市场时,AT&T的无限流量包月费用是20美元,而iPhone3G/ 3GS和iPad用户,则需要为此每月多缴纳10美元(除非这些用户选择14.99美元的较低档次套餐)。不过,现有无限流量包月用户,以及在6月6日之前订购iPad 3G的用户,仍能搭上无限数据流量套餐的末班车——在这些用户的协议到期之前,他们的套餐资费将维持不变。而新用户则将面临两个新的选则:一是每月200MB流量,收费15美元,超出部分的流量,每200MB收费15美元;二是每月2GB流量,收费25美元,超出流量每1GB收费10美元。

    AT&T是第一家采取这一举措的大运营商。该公司表示,采取这一新战略的目的,是要给予用户更多的选择。

    根据AT&T进行的调查,该公司65%的用户,每月下载流量不超过200MB,而98%的用户,每月流量不到2GB。如果是这样的话,细心纪录流量使用情况的用户,每月有望节省多达15美元。

    当然,这对AT&T也有好处——AT&T毕竟是做买卖,而不是做慈善的。众所周知,为了满足2000多万iPhone和iPad用户的数据使用量,AT&T经历了巨大的成长阵痛。

    去年3月,AT&T的首席执行官兰德尔•斯蒂芬森(Randall Stephenson)就预期,“可变定价”方案将大行其道。威瑞森(Verizon)首席技术官安东尼•梅隆(Anthony Melone)后来也表示,“海量自助”数据套餐时日无多。据推测,包括威瑞森在内的其它运营商目前都在观望,如果AT&T的新套餐市场反映良好,他们可能会如法炮制。

倒退的脚步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曾经在多个场合承认,AT&T存在运营问题,并承诺将对服务进行改进,但AT&T此次的举措,明显是权宜之计,这恐怕和乔布斯想的不是一回事。没错,在中短期内,大量用户会因此节省一些费用,但这显然是有代价的。

    BuzzMachine网站的写手杰夫•贾维斯(Jeff Jarvis)认为,此举可能影响互联网的总体发展。如果说互联网的本质就是无限的扩展,以及有待探索的各种可能,那么,取缔无限数据套餐,就相当于将移动用户带回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可谓互联网的石器时代:总体数据使用要按流量或者分钟计费。

    而今天,全球有超过15亿的互联网用户,已经习惯了动辄几个GB大小的电邮、视频和其它文件,也不必担心因为流量超出而被罚款。无限流量的概念,最早由时任AT&T世界网络(AT&T World Net)负责人的汤姆•艾弗斯林(Tom Evslin)推广,该概念在当年既有革命性,也充满争议。艾弗斯林在2005年的一篇博客文章中坦承,批评者们认为无限流量战略注定要失败,甚至可能会“毁掉”互联网。现在看来,这个观点实在是错得离谱。

    事实上,大约在同时,网络和随后的革新呈爆炸式发展,这绝非巧合。监测数据使用流量的压力不复存在,这催生了更多的应用程序和相关企业。

可变定价计划对企业有害吗?

    然而,AT&T现如今在移动领域走上了截然相反的道路,它重返按流量计费的体系,从而给用户施加了更多的压力。像贾维斯这样的专家们相信,这些新的可变定价方案只会让用户感到紧张,迫使他们不断地怀疑,是否每访问一个网站、每下载一个应用程序或更新或是每看一个视频,都会让他们的流量超出限额。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