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车型小,利润少

车型小,利润少

Alex Taylor III 2010-05-12
“消费者倾向于购买小型车,这种车型利润较低,这使得汽车制造商的净利润增长空间堪忧。”

    汽车制造商发布4月份的销售情况时,大部分行业观察人士都表示乐观。

    比如说,《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杂志高级编辑约翰•提亨(John K. Teahen)就写道:“毫无疑问,汽车业正在走出去年的低谷。”

    另外,德意志银行(DeutscheBank)分析师罗德•拉克(Rod Lache)注意到,美国四月份汽车销量折合成年率后约为1120万辆,同比增长20%。他还表示,消费者信心达到了自2007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拉克认为,美国汽车年销量有望达到1150万辆,如能实现,大部分汽车制造商都会处于盈利状态。

    然而,大多数观察人士都忽视了消费者偏好的改变。对于汽车这一周期性极强的行业来说,消费者偏好的改变可能意味着,这次行业复苏远不如上一次那么有利可图。

    沃伦•布朗(Warren Browne)曾是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的一名高管,目前在底特律做分析师。布朗表示,“消费者倾向于购买小型车,这种车型利润较低,这使得汽车制造商的净利润增长空间堪忧。”

    正如布朗所言,汽车销售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小型车和中型车的销量提升,而历史上,小型车和中型车利润微薄甚至无利可图。4月份,小型车和中型车占到轻型车辆总销量的38.2%,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36%。

    同时,利润较高的轻型卡车销量持平,甚至有所减少。轻型卡车包括大型和小型皮卡、大型和小型货车以及小型和中型运动型多功能车(SUV)。

    布朗表示,“汽车制造商需要提高大型汽车、中型SUV和全尺寸皮卡的销量,以真正实现利润。”

    知名汽车信息网站Edmunds.com的分析师杰西卡•考德威尔(Jessica Caldwell)对此表示认同。她注意到,在过去八年里,本田飞度(Honda Fit)和日产颐达/骐达(Nissan Versa)等超小型车的市场份额翻了一番。她补充说超小型车的“利润率没保障”。

    确实,关于消费者偏好的改变,从本月销量排名前十的畅销车型中可见一斑。

    销量前十的车型中,除了常年上榜的福特F系列(Ford F-series)和雪佛兰西维拉多皮卡车(Chevy Silverado pickups),外加全尺寸本田雅阁(Honda Accord)外,剩下七款均为小型车。

    其中,丰田卡罗拉(Toyota Corolla)销量位居第四,本田思域(Honda's Civic)排名第六,福特福星(Ford Fusion)位列第七,而本田CR-V排行第十。

    不过,也有一些例外。如福特金牛(Taurus)经过全面的重新设计之后,四月份销量超过6000辆,每辆售价高达4万美元。

    由此可见,消费者倾向于购买小型车,并不完全是因为油价高涨或是经济形势不景气。分析师考德威尔认为,其部分原因是市场上的新车型和汽车的新功能引起了消费者的兴趣。比如,通用汽车和福特今年都将推出新款超小型车,即雪佛兰科鲁兹(Chevy Cruze)和福特嘉年华(Ford Fiesta)。

    不过,布朗对今年下半年的汽车销量仍持较为悲观的态度,他表示失业率居高不下、新屋开工率低下以及消费者信心低落,这些都会给汽车销量带来压力。

    布朗预计,汽车制造商今年仅能售出1160万辆轿车和卡车。尽管这与去年糟糕的表现相比增长了11%,但比起几年前1600至1700万辆的平均水平还差得很远。

    因此,如果重型车也卖得不好,那就更是雪上加霜了。

    翻译:褚玫含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