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屏幕)尺寸绝对重要

(屏幕)尺寸绝对重要

Jessica Shambora 2010-01-19
除了少数便携式DVD播放器外,5到15英寸屏幕这个区间的市场基本空白。

    超大屏幕电视正进入寻常百姓家,而电脑已经可以被人们装进口袋。

    作者:Jessica Shambora

    早在两年前经济衰退尚未爆发时,人们就在谈论美国人需要追求更小的东西。这对于消费电子产业的意义尚不清楚。

    但我们的电视机屏幕尺寸越来越大,质量也越来越好。2009年,平均屏幕尺寸为36英寸,而在10年前,该数字仅为22英寸。

    至于60英寸以上的液晶和等离子屏幕(电视),据美国消费电子产品协会(Consumer Electronics Association, CEA)预计,2010年,零售发货量将从2008年的143,000台增至345,000台。

    在上周于拉斯维加斯举行的消费电子产品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上,电视是一个热门话题。行业巨头索尼(Sony)、三星(Samsung)和松下(Panasonic)均发布了3D电视,而美国娱乐体育电视网(ESPN)则宣布,它将借助3-D技术,为人们在起居室内完美呈现世界杯足球赛。

    电视机启用网络

    有线电视市场也在升温,在今年,启用以太网(Ethernet)或无线网络(Wi-Fi)的电视发货量预计将达到680万。在线呼叫服务Skype正在行动,只要你的松下或LG电视机连接了网络和摄像头,你就能够邀请千里之外的亲朋好友通过视频聊天的方式参与聚会。

    这些巨大的高保真电视机的出现,要归功于技术进步以及运算芯片和屏幕等原料价格下降。不过,可能还有一股破坏性力量也在起作用:来自计算机屏幕的竞争。

    李平(Ping Li,音译——译注)是风险投资公司Accel的合伙人,他致力于打造数字媒体平台,李平表示:“电视机必须把屏幕越做越大,并提供下一种新的多元媒体体验,因为在现有屏幕尺寸上,个人电脑技高一筹。”

    电脑越来越成为人们获取内容的首选媒介,这些内容包括电视节目、电影、音乐和游戏,它们正在挑战电视的主导地位(直到这两种设备合二为一,产生出一款超级电视机)。

    消费电子产品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研究主管肖恩•杜博拉瓦克(Shawn DuBravac)解释道:“就在前些年,我们还常常购买15或18英寸的电视机。现在你根本找不到这种尺寸的电视,它们已经绝迹了。这个尺寸已经是上网本的天下。”

    等一下,那上网本和其他小型电脑呢?

    不过要说到电脑,屏幕可不是越大越好。首款上网本于2007年面世,之后很多人都曾预言它们将消失。但它们反倒形成了一个新的类别,同时兴起的还有智能手机、亚马逊(Amazon)Kindle那样的电子阅读器以及思科(Cisco)Flip那样的迷你摄像机。2010年人们最期待的电子产品是什么?苹果(Apple)的平板电脑。

    杜博拉瓦克指出,除了少数便携式DVD播放器外,5到15英寸屏幕这个区间的市场基本空白。电子阅读器一般是在6至10英寸,而上网本的屏幕尺寸是在9至14英寸间。杜博拉瓦克解释道,据传苹果的平板计算机屏幕为10英寸,“刚好处于市场的中间”。

    杜博拉瓦克预测赢家将产生。他说道:“在任何屏幕尺寸上,都有一款做得非常好的产品”,并列举了大至55英寸的等离子电视机以及全球定位系统(GPS)设备和智能手机等小屏幕产品。

    这些小屏幕产品确实屏幕不够大,但其便携性先天弥补了上述不足。它们十分适合随身携带,并能提供许多极佳的行动定位服务(location-based service)。

    不过,Accel的李平表示,最重要的不是我们要四处奔波,而是能够在任何地点获取任何数据。借助这些缩小的终端,我们能从该设备、网络或是“云端”中获取内容和数据。李平解释道:“你不再被束缚在某块屏幕前或是某个位置上。”

    各种尺寸的“屏幕”设备纷纷涌现,而究其原因,与电视屏幕尺寸变大、质量提升一样:不外乎原料成本下降再加上技术进步。几乎无处不在的网络连接也是关键所在。各种障碍正一一消除。

    我们无法绕过的唯一局限是什么?是我们人类本身。

    产品设计公司青蛙设计(frog design)创意总监马克•罗斯顿(Mark Rolston)解释道:“iPhone是首款提供了足够功能的设备,我们正开始问一些更为实际的问题:我们在什么情况下使用这些功能?人体有哪些局限所在?”

    罗斯顿表示,首先,键盘不会消失。不论我们对于未来的技术多么乐观,只要某款设备的核心性能中包括大量文本输入,最有效的解决方案仍是键盘输入。这就意味着,笔记本电脑(及其屏幕)的最小尺寸,取决于在可保证两只手并排放置的前提下,键盘能做到多小。除了上述人体要素外,个人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也影响着我们使用哪些电子设备以及如何使用它们。

    所以,当我们正迈向未来,在4G连接、跨越平台无缝访问媒体以及不受地域限制的屏幕(强化拟真技术正向我们走来)等技术上,人体要素是影响我们设备的外形(及尺寸)的决定因素。不过也有一个例外,那就是你的电视机的尺寸,它完全取决于你家里“电视房”的面积,以及你的存款数量。

    译者:熊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