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会议报道

黎瑞刚:年轻人愿意付钱 高端内容支付模式在中国会非常主流

腾讯财经 2017年12月08日

年轻人口由技术所驱动,成为一个新的或者主流的内容消费者,年轻人是愿意支付、愿意付钱的。支付模式对那些高端的内容而言,在中国将会是非常主流的。

2017财富全球论坛于2017年12月6日至8日在广州举行。华人文化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黎瑞刚于8日出席论坛,在谈论“中国未来的娱乐业有什么样的趋势,该怎么应对中国的消费者?”问题时,他表示,“年轻人口由技术所驱动,成为一个新的或者主流的内容消费者,年轻人是愿意支付、愿意付钱的。支付模式对那些高端的内容而言,在中国将会是非常主流的。”

以下为访谈实录(有删减):

杰弗瑞·卡森伯格:各位嘉宾早上好!从电影的爱好者到游戏玩家到主题公园的游客,中国的消费者可以说是代表了一个庞大的粉丝团体,我们想探讨一下,中国未来的娱乐业有什么样的趋势?会有什么样的场景?我想问黎先生和罗伯特·西蒙斯先生,中国是独特的国家,那么我们该怎么应对中国的消费者呢?

黎瑞刚:感谢你的问题。这个问题我想从以下几个角度来回应:1、我们现在的听众是新的。比如说中国城市化的趋势以及互联网、移动端的渗透,为这些新的观众产生很多机会。我去了一个四线甚至五线城市,非常小的一个城镇,这个城市的市长告诉我说,他要建一个文化综合体,大概投入10亿人民币。这个城市很小,人口只有30万人口,但是他们却要建这么大的设施。一旦这样的设施建好之后,人们会产生更多的需求,这是第一点我想说的。2、关于中国年轻人口。年轻人口由技术所驱动,成为一个新的或者主流的内容消费者。除此之外还有第三维度,尤其是年轻人他们是愿意支付、愿意付钱的。支付模式对那些高端的内容而言,在中国将会是非常主流的。

罗伯特·西蒙斯:我觉得中国市场有几点让我有点震惊,除了规模之外,还有其他的因素,也就是变化的速度,整个受众变化是全球最大的。大家谈到中国的消费者,他们不断学习、不断调整、不断往前走,我觉得任何文化都没法产生这样的速度,而且这样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机会,尤其是对内容制造者,因为你要不断地来赶上消费者变化的速度。而在美国,比如说我们现在还是在做电影电视,你大概知道受众是什么样子的,他们的速度变化是非常缓慢的。你可以挣很多钱,你得看一下怎么能够找到受众口味的话,但是在中国的确非常不一样,它整个的变化是非常快的,我觉得是非常好、非常棒的体验。

另外一点,当中国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的时候,我们会清晰地感觉到会获得更好的内容,从我的角度来说我也觉得是非常好的事情。现在内容消费特别大,而且在不断增长。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怎么来采用新的技术,而这样的采用方法是完全非美国的。比如在线订票还有虚拟现实,还有基于位置的虚拟影院。在美国我们知道我们将来会往哪个方向发展,消费者已经在某种程度上被训练固守成规,变得非常慢,在中国这个速度增长非常快。

杰弗瑞·卡森伯格:你们是否可以告诉我们中国将来的电影和娱乐发展前景?

黎瑞刚:中国是我们非常关注的,因为这些领域将会是潜在的机会点之所在,对全球的投资者而言都是如此。因为中国的中产阶级的崛起、消费的升级还有国内市场不断增加。

杰弗瑞·卡森伯格:机会点在哪里?到底应该基于什么样的位置?你所关注的是什么?针对投资者的机会点在哪里?你如何将它成为现实?

黎瑞刚:我们有基于位置的主题公园,我们有这样的投资和运营。但是现在我们希望有轻模式,不同于原来的重模式。人类是社交型动物,我们用个人的社交软件,但是我们还是需要团队的体验,像一些重要的文化节、重大的事件,我们看到它的发展势头还是非常好的。所有的参与者,都能够发现这一点,像腾讯、阿里巴巴,他们在这些方面已经做了很多线下的工作。所以这些地方,都是人们需要去考虑的空白点。

杰弗瑞·卡森伯格:以上海的迪士尼为例,我们知道你们花了很多的努力发展上海的迪士尼,中国是否会有更多的类似上海的迪士尼乐园?

黎瑞刚:中国的人口这么大,国家这么幅员辽阔,有很多的机会,之前我也谈到了,对三线四线的城市是很好的机会。

杰弗瑞·卡森伯格:谢谢!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