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比尔·盖茨欣赏的老师

比尔·盖茨欣赏的老师

David A. Kaplan 2010年11月03日
由一人独撑的汗学院推出的“家庭造辅导课”正呈星火燎原之势,引起了盖茨和约翰·多尔的密切关注

    和其他很多灵光乍现的企业一样,汗投身教育事业也纯属无心插柳。出生在新奥尔良并在那里长大的汗是孟加拉籍印度移民的后代,在学习上一贯成绩优异。除拥有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以外,汗还在麻省理工学院取得了另外三个学位:数学学士、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士及硕士。在麻省理工学院,汗还做过班长,作为志愿者去附近的布鲁克林区为天才儿童讲过课,此外他还为小儿多动症患儿开发过教学软件。连他自己都不知道,博览群书和不断思考让他获益良多:使他拥有了其他很多老师都具备的删繁就简的才能。“他做这件事的优点之一就是能持之以恒。”盖茨说。对于汗的教学能力,花了很多时间试图帮助三个孩子学习基础数学和科学的盖茨向《财富》杂志表示说:“我有点儿嫉妒。”

    2004年夏天,还住在波士顿的汗得知新奥尔良的表妹纳迪娅(Nadia)在七年级的数学课上遇到了公斤转换的难题。汗同意对表妹进行远程辅导。他用雅虎的图画软件(Doodle)作为共享记事本,再加上一部电话,让纳迪娅开了窍——因为辅导的效果是如此显著,所以汗又开始用同样的方法辅导起纳迪娅的两个弟弟——阿里和阿曼。很快,消息就在亲朋好友中不胫而走。于是,汗利用JavaScript编写了问题生成器,以保证习题的供应量。然而,由于孩子们需要练足球,汗自己也有工作,大家所在的时区又不一样,安排授课的时间就成了问题。“我开始在YouTube上录像,让他们按自己的进度收看。”汗回忆说。后来,其他用户也加入进来,汗学院的雏形就此初具规模。

    汗继续留在从哈佛大学毕业后就一直任职的小对冲基金公司——沃尔基金管理公司(Wohl Capital Management)工作。他说,在硅谷对冲基金遭受重创以前,他赚了“将近100万美元”。2008年年中,汗火速成立了自己的基金公司,却因为赶上金融危机而没能真正发展起来。(“当时我给公司起名‘汗投资’,”他说,“可是除了‘汗的投资’以外,公司一直没挣到什么钱。”)汗和在斯坦福医学院从事风湿病研究的夫人乌玛米娅(Umamia)用积蓄买了所房子,作为放弃投资生涯以后的生活保障。在正常日子里,汗会录上几堂辅导课,在网上回复学生的发帖,打电话给专家请教遇到的最佳释义的难题,还要巧妙地回答潜在赞助方提出的好奇问题。

    汗坚持自己无意通过有偿订阅或承接广告把教育网站盈利化。“我已经有了美丽的妻子和活泼可爱的儿子,还有两部本田汽车和一处殷实的房产。”汗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开表示。即便如此,也没能挡住人们的猜疑,其中最著名的问题就来自于硅谷风险投资家约翰·多尔(John Doerr)和他的夫人安(Ann)。不久前,汗的网站收到一笔通过PayPal在线支付平台转来的10,000美元捐赠(一般捐赠只有100美元)。汗给捐赠人回了一封邮件,收件人的名字叫做安·多尔(Ann Doerr)。虽然汗也听说过约翰·多尔,但他以为这个名字应该比他想象的更为常用。于是他在邮件里向安表示了感谢,而安则提议共进午餐。

    见面之后,安·多尔告诉汗,她无法相信自己的捐款居然是数额最大的一笔。“这好像是犯罪一样。”她说。“我非常钦佩你的所作所为。”回到家后,汗又收到了安的邮件:“随函奉上10万美元。”

    汗把这笔钱权当是给自己发了工资。后来,他又见到了约翰·多尔,进而借助多尔夫妇的关系结识了很多慈善界的人士。盖茨在阿斯彭提到汗以后,约翰就把这件事用tweet信息向硅谷人士广而告之。7月,汗学院收到了另一笔——来自于加拿大出版界富商约翰·麦克贝恩(John McCall MacBain)——10万美元捐款。汗说,“如果我有100万美元”,就会用于开发自动化程度更高的问题软件,并对教学录像进行大规模的翻译。每年,盖茨基金会都会为美国教育事业提供7亿美元的赞助,盖茨计划不日之内就与汗进行沟通。

    在教育产业内,汗也招致了一些怀疑论者。他们不否认汗的出发点是好的,是为了帮助学生,但他们对任何没有考试或是没有师生交流的辅导方式到底能产生多大影响均提出了疑问。“这的确是一种补充资源,尤其是对那些自觉的学生来说。” 美国第一大经营性私募教育机构——里兹私募投资公司(Leeds Equity Partners)的总裁杰弗里·里兹(Jeffrey Leeds)表示。“但它不是学院,充其量只是一家图书馆。”

    但是,汗的计划是制作不少于“上万”个辅导课程,为人们提供“第一个免费的世界级虚拟学校,让人人都能有所学,有所得。”里兹和其他人对事业的展望同样也不会受到损失。教育产业可以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创新技术。

    译者:董昱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