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现金的消亡

现金的消亡

Miguel Helft 2012-09-13
技术巨头以及像Square这样的新创企业希望你用手机支付一切,从口香糖到火车票。请看他们如何实现没有现金的最高境界。

    在公司每日的“站立会议”上走一遭,看看员工讨论Square的产品复杂性,这是一堂让你大开眼界的、可以了解公司的理想的课程。凭借Register,Square正在挑战大小零售商们正在使用的POS终端。目前主导这一行业的公司是VeriFone和NCR。零售商还可以用Register跟踪他们的客户和库存情况(如同简化的企业管理软件),提供忠诚卡服务和打折(就像Groupon,但更有针对性)。Register还提供数据分析,告诉商家他们的客户在何时购买了什么样的产品。目前只有大型的实体零售商才有实力做这些数据分析。

    Pay With Square不仅帮助消费者保存支付收据,还保存了商家名录。它向商家提供了一种只要在自己的移动设备上安装一款简单的软件,就可以通过Pay With Square向顾客展示他们的菜单或商品、经营的时间等内容的方式。不久前,它又可以用来存放顾客喜爱的商家的忠诚卡。

    现在,Square正准备向另一个领域大举进军:硬件。今年早些时候,公司雇用了杰斯·多罗加斯克(Jesse Dorogusker)担任硬件副总裁。此人原先在苹果工作,主管为iOS设备生产耳机、接口、等辅助设备的团队。公司的首席运营官凯斯·拉博伊斯(Keith Rabois)说:“我们打算生产很多硬件。”拉博伊斯以前在贝宝和LinkedIn担任高管。拉博伊斯很小心地拒绝多说,但想一想这个:不久前,公司在一个试验项目中开始安装一个捆绑了软件和硬件的设备,包括给纽约市的出租车配备了运行Square软件的iPad和iPhone,用于支付费用,取代了出租车后座上那些让人讨厌的电视屏。了解Square公司计划的人说,未来公司希望为其它垂直市场开发类似的捆绑产品。公司还计划制作各种版本的读卡器,向全球扩张。(前面不是说了,多尔西很有野心?)

    把Square的产品综合起来,我们可以一瞥未来交易的乌托邦世界是什么样子:比如你到了一个新城市,想吃寿司,于是你拿出手机查询,Square的软件向你提供了一连串合乎你口味的建议:附近一家打八折的餐厅吸引了你。一进入寿司餐厅,你的手机就以无线方式与餐厅的收银机互动,完成了付账,折扣也算在里面了。然后,餐厅将关于你的一些信息收集起来,用于未来向你做宣传。拉博伊斯说:“我们正在彻底重塑支付,依据的原理是未来人人口袋里都有一台通用的计算机。”

    Square及其竞争对手的乌托邦存在的问题是,这是一个有围墙的花园,至少目前还是。Pay With Square仅能在75,000家小商贩那里使用,而且只能与Register无缝搭配,而配备了Register的商家要少得多。假如你想喝点咖啡提提神,你只能到极少数的城市独立咖啡店里使用Square。如果你手机安装的是Square的竞争对手谷歌的软件,你可以用它到皮茨咖啡馆(Peet's)去买咖啡,只需将手机在商店的收银机上轻轻的碰一下就行,不过你只能用万事达卡,只能在少数的运营商为Sprint公司的手机上用。你喜欢星巴克?没问题,你在那儿也能用智能手机,只要你手机上面安装了星巴克的软件,功能很棒,只是别指望在星巴克之外的任何地方用它。

    这还仅仅是咖啡。帮助星巴克开发移动软件的mFoundry公司首席执行官德鲁·西弗(Drew Sievers):“你有可能把消费者搞糊涂,不知道该做什么。”尽管对移动钱包和读卡器的投资不少,但市场仍然处于近乎僵持的状态:移动钱包不能成为更加主流的支付方式,零售商就不急着接受它们;能用电子钱包的地方不多,消费者也就不爱用。Greylock Partners的一位风险资本家詹姆斯·斯拉维特(James Slavet)说:“移动钱包还没到随处可见的程度,所以移动钱包只能是你付费方式的一种补充,而不是替代品。” Greylock Partners投资了一些做支付的新创企业。

    而且,这个行业正变得越来越拥挤,更容易把消费者和零售商搞糊涂。现在似乎每个月,都有一家巨头——如微软或万事达——宣布进军电子钱包,其中许多采取一种名为“近场通讯”(NFC)的无线技术。支持这项技术的有几家电话制造商,但没有苹果。Square和它的一些竞争对手都对近场通讯不屑一顾,众多零售商持观望态度。与此同时,移动读卡器正在扩散。3月,eBay的贝宝推了一款供移动电话使用的读卡器,并给它的移动软件添加了Pay With Square所具有的那些功能。贝宝总裁戴维·马尔科斯(David Marcus):“我们能向在任何地方做生意的小企业提供帮助。”(此后不久,贝宝扩充了计划,允许客户用手机进入他们的贝宝账户,还提供了一个可在16家大型全国性零售商购物的个人识别码。)在贝宝行动后不到两个月,VeriFone也推出一款读卡器和POS系统,能与其他公司的产品通用,比如谷歌和ISIS(AT&T、Verizon、T-Mobile的合资企业)的数字钱包。贝宝和VeriFone都把手续费率定为2.7%,比Square低0.05个百分点。7月,NCR也拿出了自己的读卡器。

    所有这些对于Square来说都不是好消息,除非它想获得最爱被模仿公司奖。Square的几乎所有竞争对手都拥有这家热门新创企业没有的东西:规模。大多数还具备远比它雄厚的财力、与移动电话业或金融服务业的深厚关系、全球化的布局。Square还没有向美国以外扩张。VeriFone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道格·博格隆(Doug Bergeron)说:“我实在不知道,这些炒作都是怎么回事。众所周知,现在Square周围全是拥有真正商业模式的竞争对手,而他们还在大把大把地烧钱。” VeriFone的终端机每年处理数万亿美元的交易。多尔西和其团队坚决驳斥这种观点。拉博伊斯说:“技术的历史历来如此。总有坐拥庞大资产、难以撼动的大公司想和聚焦于单一业务且拥有诱人愿景、大量人才的新创企业竞争。”他的观点是:有了焦点、愿景和人才,Square公司将使当道者望尘莫及。

    确实,没有数据表明Square的核心业务正在放缓。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的合伙人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说:“我们对公司有着相当大的增长预期,但他们一直能满足甚至超过我们的预期。”米克尔还是Square的董事。

    尽管如此,公司已经开始表现出一些后劲不足的迹象。一些员工在私下里和问答网站Quora上抱怨,Square的管理出现问题,工作不太好干了。与Square有合作的一些人说,多尔西过度聚焦于产品设计,对工程聚焦不够。他们抱怨,他的分心——每天8小时用于推特,8小时用于Square——让Square得不到来自首席执行官的必要的重视。(多尔西不理会这种批评。他说:“我要不惜一切代价确保这两家公司都取得巨大成功。”)Square尽管取得了一些成功,但规模仍相对较小。公司不披露财务数据,但据报道,经其处理的交易额60亿美元,公司从中收取2.75%的佣金,意味着1.6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这些钱中落入Square口袋的只有一小部分,大部分去了支付处理机构和信用卡公司。

    Square尚在推进的过程中,但星巴克的经历表明,消费者会喜欢数字钱包。这家咖啡零售商可能已经建成了美国第一个移动支付系统,用户通过一款相对简单的移动软件把星巴克忠诚卡上传到手机上,再用手机付费。公司不披露移动交易的精确数字,但它说,单单在2011年的最后九周,它就处理了超过600万笔移动交易。电话付费对顾客来说很方便,也加快了柜台结算速度,但支付并不是这款软件的重点。星巴克技术总监亚当·布罗特曼(Adam Brotman)说:“我们把软件当成讲述星巴克故事的一种方式。”布罗特曼说,移动软件的最大好处是吸引了更多顾客加入它的忠实卡计划,每年能为星巴克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收入。

    事实上,无现金的未来比很多人想象的更加现实。戴维·沃尔曼(David Wolman)在《钱的终结》(The End of Money)一书中提到,他计划完全不用现金生活一年,结果基本成功。对于我们其他人来说,不用现金目前更可能是偶尔为之。万事达等信用卡机构和商家允许小额交易不用签名,在出租车上安装信用卡读卡器,自然助推了第一波浪潮。我们可能先接受一款软件,可能是星巴克、贝宝或Square的软件,然后越来越习惯于用手机购买,买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信用卡公司和零售商会牵头统一标准和收银机,以便能够接受各种形式的支付。当年,他们在信用卡上也是这么做的。Visa的移动全球主管比尔·贾吉达(Bill Gajda)说:“金融机构将发挥重大作用。”商家都不愿意因为某个顾客的手机型号不对而拒绝他。

    多尔西相信,变革正在提速。不久前,在前往他生长的城市圣路易的路上,多尔西使用Square吃了午餐、晚餐,并喝了咖啡。他说,对这项技术的接受比他预想的快,因为人们渴望享受生活中各个方面的更具高触感的体验,包括在结账柜台的体验。他说:“我认为如今的美国文化中有一种普遍的愿望,就是寻找更精致、更个性化的东西。”任何收到过现金礼物的人都会对你说,现金是最没个性的东西了。

    译者:古正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