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现金的消亡

现金的消亡

Miguel Helft 2012-09-13
技术巨头以及像Square这样的新创企业希望你用手机支付一切,从口香糖到火车票。请看他们如何实现没有现金的最高境界。

    虽说驱动这场革命的技术非常复杂,但它的最终结果是让消费者办事大大简化。想想我在坏脾气咖啡馆的经历吧。尽管我必须事先搞定我的手机,将我的信用卡上传到Square的软件里,并授权它与坏脾气的收银机交换数据,但一旦完成这些,手机就不用出我的口袋了。我要做的就是点咖啡。这正是多尔西在开发Pay With Square软件所追求的体验。他用这款软件来推动交易。他对我说,这是他的公司到目前为止最引以为傲的创造。他说:“对我来说,这是技术的顶峰,以后不会有了。”他还说,技术障碍解决后,买卖双方将有更多的个人互动空间。其中一种可回溯到我们更陌生的时代:你的曾祖父走进一家杂货店,挑了一把铲子,告诉老板把这笔买卖记在账上,然后离开。“你只需专注于你要的东西和价钱,支付的所有环节都没有了。”多尔西说。

    现在是早上9点15分,一种叫“起床号”的喇叭开始在旧金山的Square总部响起。在Square公司的后工业时代风格的办公室里辛苦工作的,是一个包容各种风格的城市青年群体,但不要以为,他们和军号之间有什么不和谐的地方。和每天早上一样,全公司的工程师和产品经理都听到了号声,从办公桌旁起身,召开每天一次的“站立会议”。他们挤在一起,分成若干小组,逐个地汇报昨天的工作和今天的计划。

    成立于2009年的Square公司提供了一个了解移动支付的未来前景及复杂性的窗口,这不一定意味着引领我们前往未来的就是它。实际上,作为先驱,它已经成为追赶的大目标。但由于多尔西野心很大,几乎在为产业链条上的所有环节打造产品,所以Square公司的历程有助于我们了解这一行业为何已经成熟到可以爆发的程度——以及为何无论什么公司,想凭一己之力支撑这个体系都很难。

    大多数人听说过Square公司,依旧是因为它的第一款产品——一种可插入智能电话、用白色塑料做的信用卡读取器Card Reader——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项发明让200万左右的依赖于现金交易的小商家——如美发师,钢琴教师,出租车司机甚至是婴儿保姆——接受了信用卡。用户增长飞快。商家目前用Square的Card Reader处理交易的年费用达60亿美元,比上一年10月时的20亿美元年费用有了大幅提升,使得Square成为营业收入增长最快的公司,也是硅谷中最繁忙的热门新创企业之一。它从大牌投资者那里筹集到了大量资金,其中包括Visa的投资。Visa认为Square是推广信用卡应用的一个渠道。目前,公司正吸引来自苹果和谷歌的天才工程师和高管,部分原因是Square有可能上市或是被高价收购,给利益相关各方创造巨额财富。去年在收到1亿美元注资后,公司的估值达到了16亿美元。它在6月份正争取两倍于其估值的新一轮融资。

    在被推特公司董事会要求辞去首席执行官职位后,多尔西在他位于旧金山的400平方英尺(约37.2平方米)的公寓里孵化了Square公司。(2011年,他又胜利返回推特,目前担任董事长和首席产品指导。)那时每天早上,多尔西都要把行军床折叠起来,为一位吹玻璃的工匠、创业者、Square的共同创始人的吉姆·迈克尔维(Jim McKelvey),擅长移动软件开发的工程师特里斯坦·奥蒂尔尼(Tristan O' Tierney)腾出地方。这三人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做了一个可以刷卡并完成交易的系统。

    不难理解Card Reader几乎在一夜之间就流行起来的原因。零售商不必在填写冗长的表格,提交给信誉审核部门,再花数天等待回复,而且还经常等到拒绝的回复。Square只要求提交寥寥数条信息以确认个人身份,新申请者的通过率达90%,时间只需数秒。Square的Card Reader是免费的,用户无需购买价格昂贵、通常样子也很难看的设备。公司把手续费固定在2.75%,让原本可能是一大堆的收费项目(包括渐渐上涨的诱惑性费率)变得简单透明。Square没有给读卡器配备销售人员,营销也几乎没有,主要靠口耳相传。多年来一直难于扩大其商家基数的信用卡行业欢迎这些新业务。很多商家称,能接收信用卡使他们的业务增长高达20%。今年早些时候,与太太共同经营坏脾气咖啡馆的克里斯·蒂姆布雷尔(Chris Timbrell)用Square替换了原来的POS系统。原系统很慢,毛病又多,价格却高达2,000美元。“我们很喜欢Square。”蒂姆布雷尔说。

图片提供:THOMAS HANNICH

    但对Square来说,它的方糖形状的读卡器根本无法帮助多尔西实现他的终极抱负。这个读卡器已经滋生了不少冒牌货。“我们要承接全球的每一笔交易。”多尔西毫不迟疑地说。因此,公司的业务已经超越了读卡器,推出了Pay With Square和Square Register,让商家可以在安装了苹果iOS系统的设备上管理自己的商店。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