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SAP公司改头换面的幕后

SAP公司改头换面的幕后

Michal Lev-Ram 2012-06-04
这个软件巨头不知该如何与客户打交道了,尽管它所担负的任务很关键,但却缺乏吸引力。CEO孟鼎铭和施杰翰认为自己能够让SAP重新焕发魅力

(图片点击可放大)

    孟鼎铭和施杰翰上任后的第一把火,是出资58亿美元收购位于加利福尼亚州都柏林的Sybase公司,这笔交易巩固了SAP在移动设备领域的地位。独立运营的Sybase公司与SAP合作开发的工具可以让公司在现有的SAP软件和服务的基础上构建新的移动应用程序。两位CEO还揭开了名为HANA的新数据库技术的面纱,这项技术通过“在内存”而不是传统的磁盘中存储数据,大幅提高运算速度。初期的销售数据表明,HANA大获成功,2011年该技术为公司创造营业额2.21亿美元,孟鼎铭和施杰翰坚信,一旦今年下半年投放市场,这项技术将有助于SAP实现宏伟目标,即从老竞争对手、世界上最大的数据库软件供应商甲骨文手中夺取市场份额。

    在宣布收购交易和发布新产品的同时,孟鼎铭和施杰翰还开始着手安抚牢骚满腹的客户。他们取消了加价行为,并且承诺倾听用户的意见,金融危机期间,SAP的提价做法曾引发争议。“这些措施立即在客户中产生了影响。”医疗设备生产商Boston Scientific的首席信息官里奇·阿杜西(Rich Adduci)说。

    客户和员工均表示,美国人孟鼎铭和丹麦人施杰翰和睦相处。负责公司产品业务的施杰翰给CEO的工作留下了工程技术的烙印。孟鼎铭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在长岛管理过一家熟食店,后来成为施乐公司(Xerox)最年轻的部门负责人,他在SAP公司负责销售和市场营销。他的发型碰巧与演员扮演政客时留的发型一样。“没错,他的头发看上去一直都那么有型。”服装厂商Under Armour的CEO凯文·普兰克(Kevin Plank)说。

    大部分联席CEO的安排都以失败告终——最近,黑莓手机(BlackBerry)生产商Research in Motion放弃了双驾马车的领导结构,选择单一的CEO——但是,SAP似乎钟情于分权模式。(李艾科在SAP工作时,也曾有过联席CEO。)这类似于权力制衡,不过施杰翰说,他喜欢有人搭伴,这样可以分担工作量。“一旦问题变得非常严重时,你必须分而治之。”他说。

    截至目前,这样的安排似乎奏效了。员工士气大振(72%的员工表示对公司的发展方向充满信心,这比2010年上升了9个百分点),而且自孟鼎铭和施杰翰上任以来,公司股价已经飙升了近40%。但是,SAP的转型还远未结束。批评人士说,即便收购了SuccessFactors,公司仍然缺乏文化氛围和人才,以源源不断地开发创新型产品,击退Salesforce.com等竞争对手。“你可以随意地修修补补,”Cowen & Co.的彼得·戈德马切尔(Peter Goldmacher)说,“但是实质却没变。”

    此外,孟鼎铭和施杰翰还必须小心翼翼,从仍然有利可图的传统安装软件业务向基于云的服务转型。许多员工大声要求以服务的方式获得应用程序和软件,而且专一业务公司大肆夺取市场份额,就在此时,许多公司的信息技术部门希望采取更审慎的做法。SAP既要有满足多种需求的能力,又要管理好变化中的营收模式。换言之,孟鼎铭和施杰翰致力于一种日常的制衡——这与联席CEO没什么不同。

    译者:钱志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