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面向大众的云计算服务

面向大众的云计算服务

JP Mangalindan 2011-05-31
Dropbox想把企业层面的在线存储和共享带到消费者市场

(插图:Carl Detorres)

    现在,挂在风投和天使投资人嘴边的新创企业不再是社交媒体公司或是兜售优惠券的网站。技术世界当前迷恋的是Dropbox,这家公司成立已经四年,宗旨是将云计算——这是各公司用来形容通过互联网发送服务的通用词——带给消费者。

    Dropbox于2007年由麻省理工学院的毕业生德鲁·休斯顿(Drew Houston)与人共同创办,可以让消费者将数字文件——照片、个人文档、音乐——存储到一个数字文件柜里,主人可以在任何联网设备上使用或分享这些文件。

    这项服务简单好用,尽管营销很少,还是赢得了忠实的消费者。Salesforce.com的首席执行官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说:“我无论在哪里,都能读取文件,很管用。”贝尼奥夫认识休斯顿,还说他一直在关注这家公司。

    Dropbox拿到的创业投资也特别少。四年前,它从Y Combinator那里得到了种子资金,从Accel Partners、红杉资本(Sequoia Captial)等公司那里拿到了700万美元,和今年早些时候团宝网(Groupon)募集的将近1亿美元相比,这点钱少得可怜。公司拿什么作为回报?它采用了免费加收费(freemium)的商业模式(头2G存储免费,更多容量每月最多收20美元),并采取精益方式运营,以此实现了正现金流。消息人士称,2010年的营业收入超过公司预期,贝尼奥夫预计,销售今年可达1亿美元。Dropbox拒绝发表评论。

    当然,其他消费者软件公司也在利用互联网做销售。没有什么能阻止谷歌(Google)和微软(Microsoft)加大力度,进军Dropbox的领域。谷歌通过Gmail提供在线存储服务,微软在电视广告上大力推广它的云计算能力。这一切让Dropbox的估值——有人说接近10亿美元——看起来有点像浮云了。

    译者:天逸

 

私人社交网络:太排外了?

    私人社交网络——相当于带着丝绒围栏的Facebook——正在风险投资者中风行,一家成立半年多的服务公司Path提供这样一种服务:让用户只能加50个人为好友(Facebook 最多可加 5,000人)。这家公司已经募集了1,120万美元,据说拒绝了谷歌公司1亿美元的收购报价。去年10月推出的小群体照片分享网络Instagram不久前吸引了750万美元投资。实际上,似乎每个兴趣组群都有新的社交服务,从纽约市的妈妈到只想通过短信联系的人。这些私人社交网络所缺乏的,是大量的用户。比如,Path公司自称有注册用户“数十万”,而Facebook已经达到了5亿。梅特卡夫(Metcalfe,3Com公司创始人——译注)定律指出,网络的价值与上网客户的数量成正比。换句话说,排他性对夜总会来说也许很好,但对社交网络的估值就不利了。

    ——Jessi Hempel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