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扎克伯格称Facebook约会服务大受欢迎,事实果真如此?

扎克伯格称Facebook约会服务大受欢迎,事实果真如此?

Danielle Abril 2020-02-21
在刚过去不久的情人节,受疫情影响,很多人选择通过网络表达爱意,而非见面。这对于Facebook Dating来说应该是个好机会。然而,情人节那天,Facebook Dating冷冷清清。

在启动两年半之后,Facebook的交友服务并没有呈现出多少增长迹象。

Facebook于2018年在哥伦比亚推出了Facebook Dating,随后于9月登陆美国,目前已经进驻20个国家。在线交友需求持续增长,Facebook希望其拥有的25亿用户中,有人能利用这个平台里找另一半。尽管该公司在2018年的F8开发人员大会上宣布Facebook Dating拥有了大量粉丝,但自那之后再也没有透露过任何具体信息。

马克·扎克伯格在1月举行的营收电话会议上说:“我觉得公司在这一方面没有具体的数据可供分享,但该服务运行的不错。我认为我们已经成为了顶级交友服务提供商之一,而且我们预计该服务将继续增长。”

Facebook拒绝了《财富》杂志要求围绕交友服务采访其高管或是回答书面问题的请求。

就在Facebook进军交友服务市场之际,全球监管方正围绕该公司用户数据管理不善问题向其发难。在出现了一系列令人尴尬的第三方用户数据泄露事件之后,公众对于这一服务的信任出现了下降。

Facebook Dating的服务和其他大型在线交友网站类似。用户可以查看潜在合适对象的资料,并对自己希望联系的人标注“喜欢”。Facebook使用其社交网络将用户与该人自己网络中的朋友进行匹配。它还能够让用户创建一个秘密暗恋对象的朋友清单。如果另一方也将对方加入其秘密暗恋对象清单,那么该服务就会给双方发送提醒信息。

Facebook Dating最近在尝试开拓欧洲业务时遇到了一个出乎意料的障碍。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称,Facebook原计划在2月13日引入这一服务。然而该委员会在2月12日的一则声明中表示,委员会出于对该服务数据搜集流程的担心,于2月10日对Facebook都柏林办公室进行了“检查”,并“索取了相关文件”。在检查之后,Facebook推迟了其欧洲服务的首发日期。

公司在一则声明中表示:“重要的一点在于,我们得通过正确的方式推出Facebook Dating服务,因此,我们又多花了点时间来确保该产品适合在欧洲市场发布。我们正在谨慎行事,以打造强有力的隐私保护举措,并赶在拟定的欧洲发布日期之前完成数据处理影响评估。我们当时在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索要时便与其分享了相关评估。”

Evercore ISI负责Match Group的分析师本杰明·布拉克说,抛开这些障碍不谈,尽管Facebook Dating在发布伊始让线上交友市场领军企业Match Group的股价下跌超过了20%,但它对交友行业的影响十分有限。布拉克说, Evercore ISI的模型展示,在Facebook Dating进驻的那些国家中,Match的数字变化很小或者没有变化。

他在谈论Match的竞争时指出:“如果你在两年前问我这个问题,我会担心这个行业出现了一个很大的竞争对手。谁还能比Facebook更大呢?然而现在看,它的到来并没有影响用户或注册趋势。”

很明显,Match Group也持有同样的观点。前首席执行官曼迪·金斯伯格在上个月宣布了辞职计划,他说公司的任何品牌均未受到Facebook Dating的影响。Match Group旗下包括Tinder、Match.com、Hinge和OkCupid在内的各大平台在2019年共计揽获了平均980万注册用户。她在最近的一次营收电话会议上称:“真的没看到有什么影响。”

盖里·斯怀德勒近期刚从Match Group首席财务官一职转任首席运营官,在上周高盛于旧金山举行的科技和互联网大会上他也重申了这一点。

在谈到Facebook时,他说:“我们不能低估他们。但事实在于,Facebook Dating已经进驻了20个国家,但从具体数字来看,该服务对我们并没有什么影响。”

晨星的分析师阿里·莫格拉比说,Facebook拥有一些内在优势——庞大的用户群、品牌熟悉度,以及Facebook曾经宣称计划免费提供的无广告交友服务。尽管他表示对这一交友服务的吸引力进行判断依然为时过早,但这项业务并未给其竞争对手构成多大的威胁。

莫格拉比说:“Facebook基本上在尝试提供额外的应用和功能,来留住其所拥有的用户。基于这一原因,我们认为它并不会大力营销其交友应用。”

布拉克说,尽管Facebook还未发布任何有关其交友服务使用情况的数据,而且由于它是应用内置功能,因此第三方也无法跟踪,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人们并没有使用它。然而,莫格拉比和布拉克列举了Facebook在交友领域面临的多个挑战。

莫格拉比说,首先,很多人对于把数据交给Facebook不放心,尤其是网络交友还包含用户披露的有关自身的敏感信息。布拉克说,第二,用户加入Facebook通常都是为了与老友保持联系,而不是寻找新朋友。因此,即便Facebook改进了其交友服务的特色和体验(布拉克说它依然缺乏其竞争对手所具有的众多功能),用户可能并不想使用其交友服务。

他说:“通常来说,人们喜欢区分对待其交友生活和社交生活。两者的距离过近会让人感到不适。”

但布拉克指出,为什么说Facebook交友服务并没有像其最初计划的那样成功,答案再明显不过:因为Facebook从来不讨论这个话题。

布拉克说:“Facebook有着无尽的资源,因此公司在交友服务方面并不愁没有钱花。通过加快产品的迭代可能会带来些许成功,但我觉得这并非是Facebook的业务重点。”(财富中文网)

译者:冯丰

审校:夏林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