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6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投资人

2016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投资人

财富中文网 2016-08-25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处于“最坏”的资本寒潮时代,但又处于“最好”的政策福利时代。

张懿宸

中信资本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2015年的中信资本做了几件吸引行业眼球的事情,华人文化与中信资本将共同投资4亿美元,持有曼城俱乐部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13%的股份,冯唐加入中信资本进行医药投资。作为一家国有背景的投资机构,中信在投资战略上却始终坚持市场化策略,此前曾经投资哈药集团、冠生园等项目,也曾小股权投资阿里巴巴和顺丰。张懿宸认为:“白猫、黑猫,能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PE是否能够被认可,依然要看投资业绩。

张赛美

原海通开元董事长

海通开元是中国证监会最早批准的券商直投之一,并未限定投资行业,其在投资方向上重点关注包括互联网、TMT、大健康、大消费等产业。2015~2016年,投资了大姨吗、wifi万能钥匙、魅族等公司。张赛美毕业于复旦历史系,获得了硕士学位,曾经是一位历史学者,成为券商直投操盘人,她也将二者的很多维度联系了起来,她说:“历史学教会了我批判性思维的方式,冷静、客观、独立思考的头脑,以及把握事物发展变化规律的方法。”

甘剑平

启明创投创始合伙人

今年2月,启明创投宣布完成募集第五期美元基金,多年来始终专注于投资信息技术、互联网及消费品、医疗健康以及清洁能源行业内企业。在甘剑平16年的投资生涯里,他亮出了一份抢眼的成绩单。包括携程、大众点评、小米、美图、世纪佳缘、知乎、蚂蜂窝、蘑菇街灯等企业,他曾经主导投资了近60家企业。如今的甘剑平依然充满斗志,他在欣赏巴菲特投资理念的同时也勇于拥抱变化。他调侃自己作为70后,投80后的创始团队,赚90后的钱。

吴刚

九鼎投资董事长

吴刚,从负债百万创建公司到身家百亿,吴刚只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这位当年中国证监会里最年轻的处长,果断下海经商,开拓出了一番天地。如今,九鼎集团位列中国核心PE机构之一,新三板市值一度名列榜首。在近日九鼎发布的公告里称,九鼎投资上半年预盈1.66亿元,同比增逾5倍。吴刚认为,一级市场投资与二级市场不同,二级市场投资则注重价格选择。因此,PE在选择价格受限的情况之下,更加注重考虑企业的未来发展,选择每股收益能够不断增长的项目。

单祥双

中科招商董事长、总裁

2001年年初,单祥双带着6个人创立了中科招商。随后的十多年里,这家公司迅速发展,形成了一批具有专业背景的高素质的专业团队,管理资金超过800亿元。2015上半年,中科招商强势举牌多家A股上市公司,部分公司持股比例超过10%。同时将投资触角延伸至海外,携手AngelList打造“硅谷直通车”。在单祥双看来,产业转型升级有三点是需要实施和支持的重要因素:一个就是资本支持,第二就是人才支持,第三是技术支持。这三大要素如何能够引领大财富管理机构,是国家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成败与否的关键。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