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6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投资人

2016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投资人

财富中文网 2016-08-25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处于“最坏”的资本寒潮时代,但又处于“最好”的政策福利时代。

《财富》(中文版)--一方面,2016年上半年的全球经济形势不佳,加之IPO市场复苏速度向来较慢,故而清科集团预计海外市场IPO低迷的状态将延续一段时间,此外国内上半年IPO数量与2015年上半年IPO热潮相比仍有差距;另一方面,国家倡导的“双创”和“互联网+”以乘数效应体现,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成为了热潮。密集的扶持政策加之利好的税收优惠,迅速拉高了创业者的热情,他们接踵而来。在如此错综复杂的时代,更加考验投资人的智慧与洞察力。

2016年《财富》(中文版)与清科集团再次合作进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投资人”评选,清科集团为此次榜单提供了数据支持。根据候选人机构类别、管理资金、投资人所投资的企业数量、规模、企业退出回报、被投企业上市市值,结合投资人市场影响力等综合评选标准,《财富》(中文版)最终评选出2015年以来,中国VC/PE市场最具影响力的30位投资人,并点评他们对市场趋势的把握和前瞻。

——本刊编辑部

焦震

鼎晖投资总裁

焦震为鼎晖投资的“投资掌门人”,在他的带领下,2015年晨光文具、达利集团、康弘药业、康宁医院、和美医疗等陆续登陆资本市场。焦震在行业内一直保持着冷静、严谨的投资态度。他认为在市场过热的时候,私募就应该保持冷静,PE要做令人尊重的事情。他认为:“没有绝对好的行业,只有相对好的企业。”、“找项目相对来说不难,难的是创造项目。原来这个项目不存在,你通过思考,创造出这个事来,还要对社会有价值,这是今天的挑战。”

沈南鹏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

2015~2016年,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当属实至名归的隐形霸主。在不容乐观的经济形势下,红杉中国投资的联络互动、51Talk、快乐购、亿程交通、万达院线完成上市征程,总市值超过1,500亿元。作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红杉中国11年间已经投资超过300家拥有创新商业模式、高成长性和高回报潜力的中国公司。作为领头人,沈南鹏始终屹立潮头,保持着敏锐的洞察力、高效的判断力以及强大的执行能力。2015年,他带领红杉中国促成了多起业界大的联姻:包括大众点评与美团、赶集与58同城的合并。而在滴滴出行、今日头条等行业领头企业的投资里,也有红杉中国的身影。此外,红杉中国还联合宽带资本、腾讯等基金,将LinkedIn、Airbnb、WME-IMG引入中国,帮助其拓展更广阔的市场。沈南鹏给创业CEO的建议是:“定战略、重产品、带团队、算好账。”

程章伦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区联席总裁

过去20多年间,华平投资对中国资本市场一直保持着敏锐的洞察力,看准每次改革红利。2016年,华平中国迎来了新的领导者:程章伦和魏臻。华平中国在全球业务比例当中已经由不足5%上升至20%以上,累计投资逾65亿美元,在全球市场地位的重要程度与日俱增。程章伦于2000年加入华平,以谦逊和勤奋著称,曾经主导了对58同城、口袋购物、猎聘网、e代驾的投资。在他看来,过去50年间华平由一家早期VC逐步成长成为一家PE巨头,但是投资的初心未改。他说:“华平以成长性投资为主,注重长线,这很适合中国经济,也适合华平一贯的打法。”

赵令欢

弘毅投资董事长

2003年起,赵令欢率领弘毅投资,经历十多年,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家管理资金规模超过650亿元的行业领军者。在医药健康、消费渠道、文化传媒、金融服务等领域投资了80多家中外企业。今年,他们把WeWork带到了中国,也把医疗管理集团推向了香港资本市场。赵令欢始终坚持要成为有分量的公司,既要做出好项目,更要创出新模式。他认为,“经济全球化2.0时代正在到来,它将引发世界经济的再平衡。过去这些年,中国由世界工厂变成世界市场,把中国的产能和制造送到国际,把世界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引到中国,会产生更平衡的世界,而中国是其中更为重要的力量。”
 
孙东升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总裁

深创投所投的项目早已经创下了百家IPO记录,管理基金总规模约400亿元,投资了一大批具有模式创新或者创新技术的创新型企业,奠定了行业领头羊本土品牌。作为机构总裁,孙东升认为,深创投近几年的投资节奏一直保持稳定,每年的投资规模大致在20亿元。孙东升的投资理念是:“要以工匠的精神去做,而不是赶风口。”在孙东升看来,近几年每年一个风口,来得快去的也快,而对投资来说,关键在于机构对整个行业的理解,对某一项技术、创新的把握。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