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魏君贤:从大律师到投资人

魏君贤:从大律师到投资人

屈丽丽 2013-04-27
像巴菲特的合伙人查理·芒格一样,魏君贤职业生涯的前半页是一位成功的律师,对自己在投资这个崭新的事业上续写成功,他也显得信心十足。

    十余年法律行业的“纵横驰骋”,魏君贤在业内赢得了他的声名,但如同他所推崇的律师出身的著名投资人查理·芒格一样,魏君贤对投资也兴致盎然。他需要一个更大的舞台,无论是保险行业还是其它投资机构;他需要一曲更为酣畅淋漓的乐章,以让他的自我价值得到最大的释放和发挥。

    与此同时,换个角度来看,对风险管理、框架设计稔熟于胸的他,的确是保险资金投资掌舵者的最佳选择。众所周知,相对其它行业的投资,保险行业的投资有着最严格的条件限制,保监会也是“一行三会”中对监管对象行为约束最多的监管者。如何在既有的监管框架之内,发展创新性的投资模式或者商业模式,恰恰是魏君贤最擅长的事情。

    面对眼下国内保险机构另类投资业务举步维艰的窘境,魏君贤总结道:“保险行业是抱着金饭碗讨饭吃的行业。”他说,“欧美很多大型保险公司的历史已经证明,保险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是投资收益,而不是承保利润。中国的保险公司也是如此,承保业务往往只能做到盈亏平衡,或者略亏。由此,保险的投资收益就显得极为重要。然而,事实证明,国内的债券和股票市场这些传统投资领域很难给保险投资提供良好的收益,这是保监会放开保险资金从事股权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大背景。”

    然而,保险投资最强调的是“安全”,如何从股权和房地产投资中获取最大的机会,是魏君贤要思考的问题。而在不断地讨论与思考的过程中,魏君贤再次尝试提出新的商业模式。

    “比如说,很多PE基金在募资时都强调有20%或以上的预期收益率,以此来打动客户。然而,对于保险基金来说,高收益蕴含着高风险,这样的预期数字并不构成绝对的吸引力,因为你不能保障预期的实现。其实,在保险资金与其它资金共同组成的PE盘子里,GP们完全可以为保险资金设计出优先收益权。比如在一个保险资金占一半、其他资金占一半的PE基金里,保险资金有12%的优先分配权,若基金最终的真实收益率只要达到6%,那么,保险资金就可通过优先分配而轻松实现12%的投资收益;如果基金收益率真的达到20%,那么,在保险资金实现12%的收益率之后,其他投资人的投资收益率将达到28%;如果基金收益率达到30%甚至更多,那么,保险公司也只能拿走12%的收益,其他投资人的收益率将达到48%以上。”

    “这种结构安排可以最大化地保证保险资金对投资安全和稳健收益的要求,同时也可以放大其它个人投资者或机构投资者的收益率,属于各取所需。更重要的,它完全符合保监会对于保险投资的要求,没有超越既有的框架。”魏君贤说。

    用信手拈来的例子,魏君贤展示了他对保险资金投资目标的把握。事实上,刚刚加盟保险行业一个多月,魏君贤就以其卓越的法律背景获得了监管部门的赏识,获邀担任新鲜出炉的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评审委员会专家。

    侃侃而谈之余,魏君贤也不忘强调在保险行业开展基本的投资业务所遇之阻力,遑论“创新”。从业半年,他已不止一次眼睁睁看着自己快要煮熟的鸭子一只只飞走,有的在别处甚至已经兑现了数亿的利润。“非常可惜,”他说,“保险机构大多还没有真正从投资业务中赚到过大钱。投资意识的培养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种抱着金饭碗讨饭的状况仍将持续很久。”摆脱掉律师行业特有的“框架”之后,他仍有太多的“束缚”要去突破。“以前,别人夸我是一个‘很牛的律师’,因为我作为律师居然可以‘挑客户’;十年之后的2023年,无论我是否仍在保险投资行业,我都将是一名职业投资者。到那时,我希望听到别人夸我是一个‘有眼光的投资人’,承认我有很好的商业判断力,总是将资金有效地投入到好项目之中。”魏君贤如是说。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