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企业社会责任100强分析报告

企业社会责任100强分析报告

李润锡 2013-03-12
在履行社会责任时,一个明确的、可测量的愿景和目标对整个企业社会责任活动都是有益的。

本土企业行业领先者: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远洋已经是第三次蝉联本排行榜中国榜单的第一名了。其系统、综合、详细的信息披露形式和殷实的数据披露使得其一直保持着中国企业中的领先地位。2011年,中国远洋继续积极践行全球契约可持续发展领导力蓝图,并与多家NGO合作共同开展扶贫帮困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活动。

石油与天然气

    今年石油与天然气行业共有10家企业上榜,其中6家外资企业和4家中国企业。

行业重心:

    在墨西哥湾漏油事故之后,多家企业都加强了环境管理系统的建设以及工作安全项目的实施。

    多家上榜外资企业积极参与到关于全球气候变暖的讨论当中,并投资研发生物能源等类型的替代能源。

行业亮点:

    碳价格:英国石油是行业中唯一一家将碳价作为考虑因素纳入投资估值和一些项目的工业设计当中的企业。

    职业健康与安全创新:埃克森美孚正在开发虚拟现实技术,通过计算机和视频技术更具象地培训其工厂和油站的工作人员。这将使培训更具实践性,更有效地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

    管理人员薪酬与企业长期发展联系在一起:埃克森美孚的激励机制是将大量的公司股权发放给高层管理人员并可在其退休多年后兑现,以保证公司运营的长期健康。

本土企业行业领先者: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石化对职业健康安全环境管理(OHSE)尤为重视。其在内部实施了非常严格的员工健康与安全管理措施,例如加强综合体检等。2011年,公司超过98.8%的员工,共34万人次参加了医疗体检。在社区发展方面,中国石化在2011年共捐赠了1亿元人民币用于灾害援助,帮助了超过18万人。在环境领域,中国石化持续推进节水减排工作,将主要指标纳入年度经济责任制度进行考核。

零售

    今年零售行业共有6家企业上榜,其中包括4家外资企业和2家中国企业。

行业重心:

    所有上榜企业均有关于宣传使用环保袋,以及在卖场中使用节能照明系统等的环保措施。

    所有上榜企业都声明会在运营当地从中小企业采购,以减少运输时的二氧化碳排放以及帮助当地经济发展。

    所有外资企业都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其供应商挑选要求之一,例如不会购买转基因食物,以及采购拥有“Responsible Palm Oil”和“Sustainable Fish”认证的产品。

行业亮点:

    帮助女性发展:在2011年,沃尔玛宣布其提升全球妇女经济能力计划,并承诺在美国将会从女性创业者公司采购超过2千万美元产品,并在全球范围内向40万名女性提供零售行业专业培训。在过去五年内,沃尔玛的女性店长人数增长超过94%。

    碳排放数据库:麦德龙自2008年起就对外发布其碳足迹情况。2011年,麦德龙更是升级了其碳数据搜集和计算系统以更好地管理整个企业的碳排放和能源利用。

外资企业行业领先者:沃尔玛

    作为行业领先者,沃尔玛在环境信息披露表现卓越。沃尔玛确立了“零废弃物”的目标并积极地、极其细致地披露了与环境相关的各种数据。并使用产品生命周期方法评估其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对环境所产生的影响。

高科技

    今年高科技行业共有5家外资企业和3家中国企业上榜。高科技企业的平均表现优于其他行业的平均水平。英特尔是外资企业的领先企业,联想则是中国企业的领先企业。

行业重心:

    所有的上榜企业均有内部项目或系统致力于减少原材料浪费或回收再利用以及减少能源消耗。

    有6家(75%)的上榜企业在产品的环境影响评测方面有所建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