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企业社会责任100强分析报告

企业社会责任100强分析报告

李润锡 2013-03-12
在履行社会责任时,一个明确的、可测量的愿景和目标对整个企业社会责任活动都是有益的。

外资企业行业领先者:索尼

    索尼在今年的排行榜中以91.6分的高分独占鳌头,并在环境、社会、企业治理三个方面的信息披露中均表现优异。

    以其“2050年环境零负荷”为准绳,索尼根据ISO14001的标准建立了一套环境管理体系,这一体系包含了索尼运营的各个方面。索尼希望通过其自身持续不断的努力,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索尼同时也对员工的成长非常重视,有诸多项目针对此方面,例如对员工工作技能和管理技能的多项培训、海外轮岗、在线培训项目等等。

金融

    金融行业包括了银行、金融服务和保险领域,是榜单中占比最大的行业。今年入榜的金融企业中有12家外资企业和12家中国企业。由于行业特点,金融企业在环境措施方面受限,整体在环境领域得分不高,导致总分偏低。花旗集团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在外资企业和中国企业中排名第一。

行业重心:

    66%的上榜企业承诺遵守赤道原则。

    所有中国上榜企业均推出了绿色信贷金融业务。

    96%的上榜企业推行绿色办公系统,解决资源。

    所有中国上榜银行企业均推出扶持中小企业的金融业务。

    所有上榜企业均对相应员工进行反腐培训。

行业亮点:

    气候行动合作: 汇丰银行气候行动合作项目,由汇丰银行、地球观察、气候组织、史密森尼热带研究所以及世界野生动物基金共同发起的创新性合作,致力于减轻气候变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该项目开展5年以来,已向3,200万人提供可食用水源,保护了300万公顷森林,并致力于二氧化碳减排科技的发展来降低城市气候影响。

    支持大型太阳能项目: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同沙漠科技基金会,以及其他12家公司进行合作,共同推进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之一。该项目计划在撒哈拉沙漠中建造太阳能发电厂以供给欧洲、中东以及北非的电力能源,预计到2050年,可提供欧洲15%的电力需求。

中国企业行业领先者: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平安今年继续保持着行业榜单的中国企业第一位。平安内部设立了476个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绩效指标用以管理、跟踪和披露企业社会责任表现。平安还设立了200人的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团队。在2010年,平安将短期和长期可持续发展指标融合进企业核心业务当中,并为高层管理人员设立了3年计划和年度目标,设立了严格的评估制度以反映管理人员的履责管理表现,评估结果将直接影响到管理人员的收入。

工业产品和服务

    工业产品和服务行业包括了工业运输、电气设备制造及物流等相关服务。今年有5家外资企业和2家中国企业上榜。其中,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三年作为行业领导企业也荣获了中国企业榜单的榜首。

行业重心:

    所有上榜企业对能源使用和碳排放管理均非常重视,在公司内部制定相关政策及措施。部分企业推出了碳足迹计算器。

    所有上榜的企业均对供应商有细致的挑选系统,并在系统中加入社会责任指标,并特别从中小型企业中挑选供应商。

行业亮点:

    3M的3P(Pollution Prevention Pays)项目从施行以来已经成功减少了175万吨废弃物的产生,并为公司节约了近94亿元人民币。该项目通过改进生产工艺、生产流程,从源头上减少了废弃物的产生。

    通用电气的主打项目,绿色创想(eco-imagination),继续推动行业科技的绿色创新。通用电气希望能通过绿色创想项目催化内部可持续发展项目,并确保管理层对可持续发展目标支持。举例来说,通用电气通过衡量员工每人节约能源的数量,带动员工发现可改进的工作流程,并把员工们的新想法转变成可供客户使用的产品或服务。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