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挖掘深山里的需求

挖掘深山里的需求

章劢闻 2013-03-12
重庆山区里的基本生存需求,来自距离现代技术文明“最近”的落后社区——这背后是一家跨国企业的实验性项目,意在寻找一条可复制的社会责任路径

    接下来的调查中村民反映了一个更棘手的问题:近处没有水源,为了取水必须走到很远。而勘察发现在不远处有一个水库,可以作为清洁水源。并且幸运的是水库的地势略高于村落。在采访中,拜耳的员工在照片中指出了他们协助搭建的引水渠,把干净的水直接引入到村民家中和学校,拧开水龙头即可使用。这应该算是一种接地气且投入产出比很高的投资,直接提升了当地人的生活质量。

    在解决了以上基本需求之后,拜耳即将指导当地村民建造家用沼气装置,将人蓄的粪便转化成家庭所需的电力。此前很多养猪和家禽的农户没有妥当处理动物的粪便,并因此导致了环境卫生隐患。这些都被项目志愿者记录下来,而拜耳公司的专业能力在处理类似问题上显然具有优势,他们在解决健康卫生问题的同时计划让当地家庭逐步过渡到现代化的生活方式。《财富》(中文版)最近在上海陆家嘴拜耳中国总部对德友汉进行了专访。他在采访中途聊起了关于重庆万州项目的未来计划:“修路、送水只是我们前期的计划。中期的目标就是让当地人获取医疗、作物和环保等技术。”目前该实验项目与公司商业项目分离,隶属于企业社会责任部,接受他的直接领导。

    当然,公司最大的优势之一还是在作物技术。不过拜耳作物科学在当地目前只有一位销售人员,而她则担起了为当地村民提供农作技术咨询的责任。有时她会只身来到村里的聚会场所,回答村民各种问题。我们看到讲台上摆着瓜果蔬菜和种子,而有的村妇背着孩子前来、坐到前排聆听。据了解,该拜耳员工更多的时候是被叫去田间地头,直接观察虫害等问题,提出建议。另外,重庆周边的群山一般情况下是病虫害的天然屏障,但是仍然有部分虫害侵扰历来令当地人无可奈何。而此前农民的态度就是在顺利的年景感谢上苍,到了有虫害的时候则默默忍受穷苦的日子。擅长作物保护技术的拜耳已经认定与当地人分享公司长期研发的现代化农业知识和技术是未来必须要做的事。如果说修路送水是眼前可以完成的,那么改变几千年的农作思维则需要更长的预期。这也象征了该项目背后的意义:真正的责任来自对于需求的观察,而有责任感的企业首先会去了解社会的诉求,并且抱着坚持的态度去参与改良。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