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2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

2012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

《财富》(中文版) 2012-03-29
华为公司首席执行官任正非蝉联榜首。刘强东、王卫、古永锵等14位新秀首次登上这份榜单。

    4 郁亮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46 岁

    在房地产行业的严冬中屡屡创造佳绩,郁亮用行动为自己和万科赢得信任与尊重——2011年,万科销售额达到1,215.4亿元,逆势增长12.4%,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标杆企业。他带领的万科,正以领导者的自我变革精神和创新实践应对未来行业的大变局时代:以产业化为方向,向制造业学习,实现成本控制、产品标准化和管理精细化;其次,现金为王,快速销售,谨慎买地。

    5马化腾

    腾讯公司主要创办人、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

    40 岁

    马化腾有“中国互联网业最出色的产品经理”之誉。时至今日,他仍然是公司的“首席产品体验官”。创始人的这种特点,正是腾讯成功的重要基因之一。不过,震惊业界的“3Q大战”,令马化腾反思创业12年来行之有效的思维模式。公司随后召开了10场邀请外部人士参与的“诊断腾讯”研讨会,马化腾宣称公司将进行战略转型:从一家产品公司向更加开放和分享的平台型公司转型。2011年初,腾讯成立了50亿元的产业共赢基金,当年上半年就投资了20亿元。到年中,马化腾又宣布将基金从50亿扩容至100亿,目标是向第三方合作伙伴年分成200亿,再造一个腾讯。腾讯转型成“开放平台”,并不仅仅是应对业界各种质疑的权宜之计,而是一项雄心勃勃的发展战略。事实上,在中国,类似美国微软、苹果和谷歌这样的平台型技术公司很鲜见,腾讯能否成为这种级别的公司,目前并没有十足的把握,因为平台型公司更加需要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而不是仅仅埋头开发产品,这与腾讯的成功基因不完全一致。不过,单是提出打造“开放平台”这种愿景就很值得赞赏。商业竞争的最高级别,不是产品而是生态系统的竞争。马化腾不正是在致力于打造生态系统吗?

    6 张近东

    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

    49 岁

    过去20年间,张近东将苏宁打造成中国首屈一指的家电零售连锁品牌。未来十年,以苏宁易购为平台,他将带领这家公司向年销售收入6,800亿元的世界级企业冲刺。“再造苏宁”的大幕已经开启:重塑商业流程,调整组织架构,搭建信息化平台,变革供应链,他和团队正以勇攀高峰的创业精神推动公司不断前进。

    7 傅成玉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

    60 岁

    他被誉为最国际化的中国国有企业领导人,开启了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打造国际竞争力的新时代。2011年4月,凭借丰富的上游勘探和国际化运作经验,他被任命执掌中国最大规模的传统国有企业——中国石化。退休之际的这段崭新职业历程,被寄予了厚望。他将在减员增效、市场化运营、国际化战略、开发上游资源等工作中再立新功。

    8 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47 岁

    中国民间习俗认为,人到了本命年,又会轮回到初生时那个最脆弱的时期。对于阿里巴巴和马云来说,去年是公司的本命年,也是接连遭遇意外和挑战的一年:先是被批评“缺乏契约精神”,因为有员工涉嫌欺诈而不得不“斩”卫哲,随后是“淘宝伤城”事件,直到最近的阿里巴巴B2B部分的私有化退市,公司遭遇了种种不顺。

    但是,通过年报我们可以看到,尽管付费会员数目减少,但由于增值服务销售增长理想及收入组合更趋平衡,阿里巴巴于2011年实现15.5%的营业收入升幅。营收自2010年的55.6亿元增至2011年的64.2亿元。同时,由于在用户体验方面的努力,2011年公司在国际交易市场及中国交易市场合计新增1,450万名注册用户和超过140万个企业商铺。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两个交易市场共有7,630万名注册用户,1,000万个企业商铺及765,363名付费会员。

    不过,据最近报道,马云在发给内部员工的邮件中提到,B2B业务模式面临巨大挑战,需要加快转型和升级。下决心把B2B私有化,也是为了完成将影响公司未来几年收入的业务大调整。期间还有不少其他猜测。有分析认为,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会给回购雅虎股份的操作带来不便。而如果成功退市,这些问题就无需公告,马云也可以利用手中资源从容布局。真正的原因也许只有马云心里清楚。不过,前任CEO卫哲在和《财富》(中文版)对话时曾经提到,最近几年马云和他一直在世界各地寻找适合公司长期发展的所有制形式,其中最具吸引力的是合伙人制。而在欧洲,的确有很多优秀的、生存状态不错的高科技企业是建立在合伙人制的基础上。未来马云和他的公司会如何发展,2012年将是关键的一年。

    9 冯国经

    香港利丰集团主席

    66 岁

    与弟弟冯国纶打拼20多年后,兄弟俩为利丰开辟出了整合全球供应链的巨大版图:这家现代跨国贸易分销集团公司在全球70多个国家设立办事处,业务涉及贸易、物流、分销和零售。由互联网推动的全球供应链大变革时代正在来临,物流、信息流、财务流正在重新构建商业运作和管理流程。冯国经领导的利丰,正挖掘商业增长的新动力——顺畅整合流通渠道,实现客户服务增值。

    10 刘德树

    中化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59 岁

    中化集团是一家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牌外贸企业,近十几年里经营业绩屡创新高。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首次超过4,0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双破100亿,同比增长均超过40%;资产总额超过2,600亿。刘德树是中化集团的掌舵人,他不仅把公司从外贸型企业转化成多元化的集团型企业,立足于能源、农业、化工、地产和金融五大板块,而且把中化打造成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企业。如今的中化集团,已连续20多年进入世界500强,排名还在不断上升。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