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1年度中国商人——古永锵

2011年度中国商人——古永锵

周展宏 2012-01-11
古永锵在变化异常迅速的网络视频行业的每一个发展阶段不仅跑得快,还跨越了各个阶段的“坎儿”。

    如埃里克·杰克森博士所言,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确实是个令人兴奋的行业。从传统的视频形态的媒体与平面媒体的对比可知,作为一种媒体,网络视频将来占据的地位注定要比以文字和图片为主的互联网1.0媒体形态更重要。古永锵将优酷定位为互联网电视,同时认为这是一个由技术驱动的新媒体,没有宽带互联网,就不会出现这种新媒体,因此进入的时机非常重要。他认为,2006年是中国的网络视频元年,因为那一年中国宽带互联网普及率达到一个转折点。早做晚做都会有问题:早做会浪费非常多的资源,有可能成为先烈;晚做则几无成功的可能。而他正好不早不晚,在那一年推出当时定位为微视频网站的优酷网。

    目前,中国网络视频企业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广告,优酷也不例外,其2011年三季度来自品牌广告的收入占比达95%。虽然优酷也开始了推动付费视频服务,但古永锵透露,付费用户的比例还不到1%。他认为,在中国推动收费服务还需要时间,因为用户习惯、版权维护力度和支付方式都不成熟,但优酷作为行业领导者,有部分的责任去推动行业发展,公司管理层并没有考虑将付费视频服务作为短期、重要的收入来源。确实,虽然中国收费视频服务也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即使在传统的电视行业,收费业务也并不像美国那么发达。好消息是,中国的视频广告市场潜力巨大。比如,2010年,传统的电视广告收入达680亿元,同比增幅为14.7%。2011年上半年,中国电视广告收入达464亿元,同比增幅为21.9%。据市场研究机构易观国际的预测,2011年中国网络视频广告收入将达50亿元,同比将增长131%。因此,虽然其总体规模与中国电视广告的收入相比仍然很小,但增速却是传统电视广告的近6倍。根据优酷2011年前三季公布的业绩,其收入增长速度都超过三位数,第一季同比增长163%、第二季178%、第三季129%,管理层预计第四季度同比增长率在90%~100%。以此推算,优酷2011年广告收入增速肯定也会超过三位数。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广告主认识到网络视频广告的价值,预计越来越多的广告预算将投放到这个新媒体。2011年11月底,中国著名白酒品牌贵州茅台与优酷达成了合作,试水网络视频营销。这是中国高端白酒在视频网站的首次投放,而白酒行业作为中国电视广告业的主要投放力量,贵州茅台与优酷的此次合作所具有的示范效应不言而喻。优酷高级运营副总裁魏明认为,网络视频的广告收入目前的高速增长仅仅是个开始,原因在于:首先,如前所述,从传统媒体的形态来看,视频媒体的广告份额就是最大的,在互联网行业也不会例外,将来网络视频广告将占据网络广告中最大的份额;其次,网络视频突破了传统电视媒体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将内容价值最大化了;再次,网络视频所覆盖的受众无论从区域、购买力还是消费行为来看,都是对广告主最有吸引力的人群。

    另一方面,与传统媒体相比,在互联网领域,马太效应更加明显,即在每一个细分市场上,总是一家独大。比如,即时通讯领域的腾讯、搜索领域的百度和电子商务领域的阿里巴巴等等,无一不显现出这种特征。资本市场对中国网络视频公司的估值也反映这种特征。据i美股分析师李妍的计算,以2011年11月26日的收盘价计,优酷的市值是排名第二位的竞争对手的5.4倍。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在仍然亏损的情况下,古永锵仍坚持加大投入,实施以占领市场份额为优先的“领跑战略”。

    像古永锵一样,包冉也不看好短期内中国网络视频的收费服务,但对中国网络视频公司过于依赖广告收入的现状也表达了一定的担忧。他认为,中国网络视频广告投放预算都是从传统的电视广告预算划拨过来的,中国电视广告的市场本来就不大,只有不到千亿的规模。据他观察,2011年中国网络视频广告市场的增长速度已经出现了放缓的迹象。

    关于中国网络视频行业,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烧钱。截止目前,中国还没有一家网络视频公司真正赚到钱。对于这些网络视频公司而言,成本主要来自于带宽和版权,分别要占到公司总体收入的30%左右。过去一年中,因为竞争激烈,优质内容稀缺,网络视频网站的内容成本大幅攀升。有媒体报道,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国内影视剧版权的价格已经翻了100多倍。但是古永锵和包冉都认为,目前的内容成本处于绝对的高位。古永锵还表示,版权价格也会有一个极限,“不可能没完没了地上涨,因为如果从外面买的成本比自己投资或制作的成本还要高很多的话,那还有谁会去买呢?”事实上,优酷也确实自己制作了一些有影响的网络电影,比如影响比较大的《老男孩》、《11度青春》系列电影等。不过,自己制作内容肯定不是优酷的主要发展方向,毕竟内容生产是一个创意型的产业,不是网络视频公司所长,但自制内容确实是提升公司品牌的重要手段。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