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1年度中国商人——古永锵

2011年度中国商人——古永锵

周展宏 2012-01-11
古永锵在变化异常迅速的网络视频行业的每一个发展阶段不仅跑得快,还跨越了各个阶段的“坎儿”。

    2011年,在古永锵的领导下,优酷确立了在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的领导地位。我们认为,这个行业潜力无限,而且很可能如同其他行业在互联网领域的竞争情形一样,将会出现赢家通吃。因此,古永锵当选本刊2011年度中国商人,可谓实至名归。

    可以肯定的是,即便不创办优酷网,古永锵今天也会是中国互联网行业举足轻重的人物。1999年,他接受张朝阳的邀请,加盟刚刚成立一年的搜狐,担任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成为在搜狐公司地位仅次于张朝阳的二号人物。此前,古永锵在风险投资公司富国集团任副总裁已有5年,因此,在风险投资领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人脉和经验。进入搜狐之后,他很快帮助搜狐成功进行了两轮融资,一次750万美元,另一次3,000万美元。搜狐上市之后,古永锵转而从事公司运营工作——这也是他的兴趣所在——出任公司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直至2004年年底从搜狐辞职。

    作为创业者,古永锵的国际化背景让人印象深刻。他是香港人,但14岁即赴澳大利亚留学,并在那里读到大学,后又辗转考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从伯克利毕业后,在美国加盟贝恩咨询公司,做了三年咨询顾问,之后又再进入位于硅谷的斯坦福大学深造,获得MBA学位。斯坦福毕业之后,古永锵来到中国大陆寻找发展机遇,并进入风险投资领域。此后,他将家安在北京,迄今已在这个城市生活了17年。他说,“我现在对北京很熟悉,去香港反而不认路了。”

    正因为古永锵具有亮丽的职业履历和美国名牌大学的教育背景,当他2005年开始创办合一网络时,风险投资基金自然也就随之而来。甚至在公司还没有具体业务的时候,古永锵就拿到了300万美元的搜索基金。投资人的意思相当于:我相信古永锵你这个人和你组建的创业团队,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成事。这大概算得上是管理大师吉姆·柯林斯在《从优秀到卓越》一书中提出“先人后事”的一种极端表现形式。不仅一开始就有资本的支持,而且一路上古永锵都获得了资本的青睐。据i美股网站关于优酷网的投资研究报告,自2007年至上市之前,优酷总计融资额高达11亿元,是中国网络视频公司融资额最高的公司。因此,也有人称古永锵的创业是“贵族创业”。中国互联网行业资深评论人士、视讯中国副总经理包冉则认为,古永锵的融资策略是“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情”,因为那时中国的网络视频行业处于战国纷争时代,它又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以恰当的节奏融资,是让公司行进在正确的轨道上的重要保证。不过,虽然上市前融资最多,但古永锵本人在公司所占的股份即使在上市之后仍然有约35%,而且他个人的投票权超过61%,因此他仍然是自己所创办的企业名副其实的主人。

    尽管古永锵确实告诉《财富》(中文版),他不提倡员工周末加班,而且自创业以来,他周末从来没有来过公司,甚至来公司拿东西的情况都没有过,但是说他是“贵族创业”,则有误导读者的嫌疑:似乎有钱就能做成想做的事。其实,在中国,具有古永锵这样的背景的互联网创业者并不在少数,尤其是在我们考察的网络视频行业。其实,大家所募集的风险投资资本都不是小数目,但为什么最终是他脱颖而出?

    如果问中国互联网从业者,我们发现几乎听不到任何关于古永锵的负面评价。他的谦逊、远见和领导力总是备受褒奖,而且他组建的高层团队也非常稳定。美国智治基金创始人埃里克·杰克森(Eric Jackson)博士是优酷的投资人之一,他在股价超过50美元时曾经做空过优酷,但在2011年6月访问中国并与大量中国互联网界人士交流之后,他改弦易辙,开始持有优酷的股票。他告诉记者:“与我交流的中国互联网界人士越多,我获得关于古永锵和他的管理团队质量的正面信息越多。我在优酷投资得越多,我就变得越兴奋,因为优酷有机会成为中国的HBO(美国最受欢迎的有线电视台,为《财富》杂志的母公司时代华纳集团的子公司——编注)。”包冉则告诉记者,古永锵的成功,除了“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情”之外,在创业过程中“他没有做什么事”也很重要,比如没有迫使高管团队出走、没有做毁坏行业公约的事情。而且,他也没有只赌行业的某一个发展方向。优酷一直是个发展比较均衡的公司,比如用户分享内容、长视频和网台联动(指网络视频网站与电视台的内容共享和互动)三块业务都在发展。“不赌”对于一个需要长跑的行业尤其重要。正如古永锵所言,网络视频行业是个可以做30年的行业,在这个行业,理性比较强、赌性比较弱的公司才可能最终胜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