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挑战自己的安全区域

挑战自己的安全区域

李全伟 2011-11-16
GE的王晓军不惧风险,实现职业的快速发展

    经过两年半时间的磨炼,王晓军了解了GE的文化和价值观,以前特别欠缺的国际化思维和国际化领导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被人力资源评估到“TOP(顶层)20%”的优秀员工行列中。

    之后,王晓军又面临新的职业选择:是继续留在照明集团,还是到飞机发动机部门或者金融集团工作?她选择了金融集团。这个部门刚收购了一家IT公司,这家公司本身没有GE文化,需要懂GE文化的人员到里面帮助整合。王晓军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来到这家公司。在企业管理工作中,并购后的整合是最困难的工作之一,王晓军选择了它。

    这份新的工作比刚来美国时更为艰难。王晓军记得,刚来这家公司时,看到办公桌上积满厚厚的尘土,还一下子接手两件诉讼案。公司召开管理会议时,也没有通知她参加。王晓军主动走入会场,面对大家疑问的目光,她说:“我是管理人员,应该来参加会议”。面对烂摊子,许多人不愿接手,会打退堂鼓。但对于勇于接受挑战的人而言,这正是展现自身实力的大好机会。王晓军属于后者。经过不断努力,一点点改变,她慢慢用GE文化重新改造了这家企业的人力资源工作。

    经过在美国的多年锤炼,王晓军称得上是首位从中国出来的GE全球国际化人才。2002年,她进入GE国际业务部,担任中国区高级人力资源经理。GE公司董事长伊梅尔特听说了王晓军曾在金融集团的工作经历,对她说:“我知道你有多厉害。能在那个业务部门成功工作4年,你的能力不容置疑。”勇于承担艰难的工作,不仅体现出自己的实力,还给自己打造了良好的口碑,为今后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王晓军说,“越是压力大的工作,越能激发自己的潜能,磨练自己的意志,更快地走向成熟。”

    2002年的GE中国与王晓军离开时的业务和人员规模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但她依然如鱼得水,操作自如。2004年,她获得了GE全球总裁颁发的业务发展杰出成就奖。2005年,又被提升为亚太及中国区高级人力资源经理。

    2008年,王晓军升任GE国际业务高级人力资源经理。该部门总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这对王晓军又是新挑战,要远离家人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工作。但新的工作让她进一步了解了欧洲文化,学会如何跟欧洲人打交道。2009年,她凭借不断挑战自我、证明自己的经历,被提升为GE公司全球副总裁。

    加盟GE公司18年,王晓军从一个内向腼腆、说话会脸红的普通管理者进入了GE的高层管理团队。她说,“我的人生之所以不同,是因为勇于接受挑战。”在GE这样一个鼓励冒险文化的公司,王晓军就是这样经常选择做别人不愿意做的工作,不断用新的业绩证明自己。

    有人说,企业家精神是勇于冒险,但在GE,职业经理人也要敢于冒险。冒风险挑战自己的弱项,会开拓新的天地。在接受挑战之前,自己先要做好评估,知道自己的强、弱项是什么,了解自己的弱项是否对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如果是,要勇于选择弱项来应对挑战。王晓军的经历说明,一个人往往并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只有放在压力大的位置,才会显现自己的实力。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