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挑战自己的安全区域

挑战自己的安全区域

李全伟 2011-11-16
GE的王晓军不惧风险,实现职业的快速发展
王晓军

    一个人在职业生涯中会遇到很多机会,如何选择?王晓军给我们的答案是:挑战自我,选择艰难的一条路,从事别人不愿意做的工作,用心积累,不断进取。这令王晓军从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成长为通用电气公司(GE)全球副总裁,主管GE整个国际业务的人力资源工作,直接向GE全球副董事长约翰·赖斯(在GE地位仅次于董事长兼总裁杰夫·伊梅尔特的二号人物)汇报。

    王晓军从小养成一种不怕苦的作风。在1994年加盟GE中国之前,她当过兵,也曾在国企和其他外企工作过。她说,“多吃苦才能给自己更大的压力,才能有更好的发展。GE特别重视人才,任何人的职业发展都没有天花板,这让我走上了一条职业快速通道。”

    加入GE不久,王晓军参加了为期两年的GE全球人力资源领导力计划培训。最后8个月的轮训,她选择到美国克利夫兰的GE照明集团工作。如果不到美国,她可以直接升任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也是一条不错的职业路径:职位高、待遇好,正好发挥她的优势,容易出成绩。而到美国照明集团工作,职位不高,人生地不熟,未知的困难很多,一般人恐怕不会做此选择。

    但王晓军想得很清楚,“要在职业发展中不断进步,必须磨练意志,选择艰难的工作,积累更丰富的经验,让自己不断进步,不断成熟。”参加培训学习之前,GE在中国成立控股公司的时候,王晓军是筹备小组成员,参加了制定人力资源规章制度的工作。她来自中国,其他人都来自美国。所有的规章制度都由美国人制定好,中国人负责执行。王晓军提过一些意见,但往往被否定。美国同事说,你刚来,不了解GE的做法。王晓军就想:GE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必须到美国去深入了解。这些坚定了她到美国工作的想法。

    一座楼高大不高大,要看地基打得深不深。王晓军没有选择走捷径,而是选择一条相对困难的路,是为了今后走得更扎实。她是第一个到GE照明集团美国公司工作的中国本土人。当时,即便是像GE这样的跨国公司的人才也还只是由美国向发展中国家的单向流动,GE照明集团美国公司很少见到来自其他国家的人士,对方的怀疑和不信任是正常的。一开始,王晓军也不知道哭过多少次,但她不怕苦的精神始终激励着她。虽然做的是管理工作,但她像实习生一样,从一些基础性、辅助性的工作做起,不断体现出自己的价值和能力,慢慢赢得美国同事的认可和信任。仅仅半年之后,他们对王晓军的看法发生了根本改变。她的直接领导曾评介:“怎么什么事你都可以办得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