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100排行榜分析报告

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100排行榜分析报告

李润锡 2011-03-11
外资企业应当加强本土信息披露工作,而中国本土企业尚需提高承诺力度和报告的质量

  金融

    共有8家金融企业上榜。外资金融企业没有上榜,是由于它们的在华营业额没有达到我们的筛选条件。上榜的中国企业在企业治理方面的表现都相当突出。

    由于优异的环境和社会领域的表现,中国建设银行从同行中脱颖而出。建行推行“绿色信贷”,将环保节能作为贷款审批、发放的硬性条件,2009年共退出高耗能、高污染及其他行业不合要求的贷款共计767.24亿元;同时支持清洁能源、农林生态产业以及节能减排项目的贷款。截止2009年末,其“绿色信贷”项目余额1,810.97亿元,同比增长17.49%。

 工业

    工业覆盖面很广,包括电器设备制造、工业工程建设、工业运输,等等。16家工业企业上榜,其中9家为本土企业,7家外资企业。由于存在较高程度的污染水平,工业也被列入高耗能、高污染行业。

    通用电气公司是这个行业内排名最靠前的外资企业。该企业在环境领域表现突出,评分高出行业平均41%,这部分要归功于其广为人知的品牌理念——“绿色创想”(Ecomagination)。2009年,“绿色创想”产品收入增长6%,达到180亿美元,占通用电气产品总收入的28%。下一阶段,通用电气计划到2015年实现“绿色创想”产品收入的增长速度翻番。公司于2009年5月推出新产品线“健康创想”,旨在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进一步显示了通用电气在消费者利益上的郑重承诺。目前,通用电气已推出24款“健康创想” 产品。

    中远集团不仅是行业最佳,也是中国企业综合排名第一。中远集团于2005年1月25日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并从该年度开始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至今,其报告在2007、2008两年连续获得GRIA+评级认证。不出意外的话,2009年还将保持这个评级。

    李润锡(Sam Yoon-Suk Lee)为银则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InnoCSR)创始人及CEO。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