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100排行榜分析报告

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100排行榜分析报告

李润锡 2011-03-11
外资企业应当加强本土信息披露工作,而中国本土企业尚需提高承诺力度和报告的质量

日用消费品

    共有5家日用消费品行业上榜,均为在华外资企业。该行业中没有规模相当的中国本土企业。

    联合利华是消费品行业表现最为出色的企业,同时也是消费者保护领域的佼佼者。长期以来,联合利华始终致力于开发和生产生态友好型产品。它是全球最大的茶叶采购商,并与国际热带雨林协会合作保证其茶源的可持续性。在中国,联合利华还与英国零售商特易购、黄山市人民政府合作,建设生态茶叶的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以及其他生态产品。

 高科技

    高科技行业企业在上榜企业中占10%,包括8家在华外资企业和2家中国企业。高科技企业在所有社会责任领域普遍表现优异,而中国企业在社会领域表现尤其突出。

    戴尔在员工关系和供应链政策方面都获得了很高的评分。在其全球多元化委员会的领导下,戴尔致力于通过人才招揽、培养和发展计划,提升企业的多元化程度。公司因此连续六年被“企业公平指数”(Corporate Equality Index)授予满分。戴尔非常重视帮助其他企业实现绿色运营。其企业网站上有一个案例中心,专门记录绿色运营案例。比如,为无锡市政府提供信息技术服务的无锡建设信息中心依靠戴尔提供的基础设备支持,成功实现能耗降低50%,维护管理费用降低60%。戴尔的战略宗旨一直是让IT成为解决方案,而不是奢侈品。在此指引下的“青少年互联创未来”项目,旨在缩小地区间技术差距,促进中国落后地区青少年的计算机技术教育。

    在本榜单中,联想集团是中国本土民营企业的表率。早在2004年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以前,联想集团就已致力于开发绿色产品,至今已有将近十年之久。2002年的Kaitian 6800个人电脑,制造所需的塑料和硬件材料仅为传统个人电脑的不到50%,开创了中国个人电脑的极简设计。2005年,所有联想商用产品均达到中国节能标准,成为公司发展历程中的又一座里程碑。2007年,联想以其ENERGY STAR 项目为基础,开发了一系列符合美国EPA ENERGY STAR 标准要求的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目前,联想Think Centre A61e是世界上最小巧、最节能的台式电脑,并已获得多项环境成就大奖。

 电信

    今年的《财富》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排行榜中共有8家电信企业,其中5家为外资企业,另3家为本土企业。它们均在环境领域取得较高的得分。

    诺基亚公司积极参与各项环境指引,2008年加入了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气候拯救者计划,2009年签署了联合国全球气候变化公约。与此同时,公司也致力于提升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其2008年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环保意识的缺乏是导致废旧资源回收不力的主要原因。2009年,诺基亚在世界各国开展环保倡议,共回收373吨电子垃圾,其中包括470万部废旧手机。在中国境内,诺基亚、摩托罗拉还与中国电信开展业界合作,鼓励废旧手机的回收。这项名为“绿盒子”的项目仅在2009年就回收了20吨电子废料。

    中国移动大力向农村地区提供终端产品及通信服务,协助政府开展农村经济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工作。公司建立起了一套农村信息网络,该网络现已成为农村地区农业、市场及商业信息的首要来源。公司还在农村地区建立起了一套当地居民可承受的价格体系,并迅速在中国最偏远地区建立网络。农村地区业务的扩展,已经成为中国移动发展策略中重要的一环。事实上,2009年度中国移动50%的新增客户来自农村地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