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拉加德:我们正在转危为安

拉加德:我们正在转危为安

Geoff Colvin 2014年12月10日
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一职不幸因为负面原因而引来各方关注时, 我们与它的女掌门人展开了一次对话。

    现在这个问题引起关注是因为许多人对此发表了评论,但我们一直对此感到担心是出于两点原因。首先,我们认为如果你的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就有可能增加金融风险。其次,根据我们的研究成果,我们发现不平等问题的扩大不利于可持续发展。从一定程度来看,增长是我们的要求之一,而且对世界稳定至关重要,因此我们认为有必要研究不平等问题。有一些国家,不平等问题日益突出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美国就是其中之一。

    政策层面的解决办法是什么?

    这必须根据具体国家的具体情况来谈。一些欧洲国家采用了提高税收负担的办法,而且奏效了,但是这个办法对美国不一定管用。我个人的观点是,处理不平等问题的首要办法是确保人人就业。这是第一步。其次,确保公共开支集中在那些可以减少不平等的政策上,比如为全体国民提供良好的健康服务,其中也包括最贫穷的人;让大家受教育,其中包括那些不太富裕的人。然后制定可以执行的再分配政策,如果这些政策是认真确定的,而且不会超出限度的话,因为如果把边际(税)率定得过高,显然就不会起到促进增长的激励作用。

    技术在低收入经济体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现在好像有了据此来改变增长模式的真正机会。

    我们认为,网络的发展在里面发挥了作用。例如,在一些非洲国家,手机并不是用来打电话或发短信的,而是用来分享信息,转移资金,撇开中间人并且确保资金流向该去的地方,确保农民可以收到天气预报,以便他们做好相应安排。就是在这样的发展中,技术打破了传统的,有时甚至是人满为患的寻租者网络。

    在许多国家中,腐败都是严重的经济问题。习近平主席在中国掀起了反腐风暴。你在其他国家是否看到了什么

    进步?

    危机爆发期间,我一直担任法国的财政部长,并且签署命令打击避税天堂,这里是存放贪污来的钱财并且进行洗钱活动的绝佳场所,因此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这其中存在着大量隐秘利益,他们对推动解决这个问题毫无兴趣。经济学文献明确指出,这是阻碍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而且这个因素具有极强的反复性。

    你谈到过那些发现自己陷入了低增长陷阱的发达经济体所面临的危险。你能解释一下这种情况,以及究竟是什么危险吗?

    这就是长期的滞涨型生活方式。我们认为,如果采取了正确的政策措施,如果及早考虑到通货紧缩或者低通胀的风险,如果实施了结构性改革,尤其是在那些亟需实施此类改革的发达经济体中,如果采用包容性的办法推动增长—换言之,在一些国家给予妇女工作机会,为移民提供便利化措施,提高教育水平—对长期滞涨的担忧就应该可以解除。

    你说过,玻璃天花板仍然存在。这个现象为什么如此难以根除?

    只要看看这些数字,看看在许多国家做同样工作的妇女是如何受到盘剥,看看当妇女希望创业时,能有几个人可以进入资本市场,能够获得贷款,又有几个人可以拥有土地,可以接受教育,你就明白了。很遗憾,在世界各地,玻璃天花板就像一个万花筒,千变万化,而并不是我们经常从发达经济体的视角所看到的一面性。因此,当我谈到玻璃天花板时,我想到的是万花筒,它出现在阿富汗、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以及德国、日本和美国。它具有多面性,而且仍然存在。

    就像在最近出版的一些书籍里所描述的那样,这是文化问题,是少数派与多数派的问题,也是我们的内部问题。

    你认为所谓的玻璃悬崖存在吗?也就是说,处于领导位置的女性往往面临更大风险,或者所处的位置更不稳固?

    是的,我认为情况就是这样。最近有一份研究就表明,同为CEO,女性被解聘的可能性就大于男性。

    目前,从文化角度和政治角度来看,谁做好了选举女总统的准备,美国还是法国?

    时间将会解答一切!但是目前已经有许多年富力强的女性。

    谁是你欣赏的领导人?

    现任的教皇拥有许多领导人的特点,对此我很钦佩。我认为,在逆境中孤军奋战的戴高乐将军(General de Gaulle)是一位了不起的领袖人物。与和平时期相比,战争时期的丘吉尔(Churchill)也是一位伟大的领袖。选择另一种方式的甘地(Gandhi)也是一位卓越的领导人。曼德拉(Mandela)同样是一位了不起的领袖。这样的伟大人物恐怕不在少数。

    是什么激励你做现在的工作?

    有两件事。一个是信念,即通过我们在IMF从事有意义的工作,提供正确的分析,并且在与官方打交道时坦诚相待,我们希望凭借这个信念来改善尼日尔、马里、柬埔寨,以及世界许多地方的儿童的生活,在这些地区经济发展还不能提高生活水平,不能让他们每天都能吃到足够的食物,接受应有的教育。另外一个则是这个由才华横溢的人所组成的集体,在这个机构里,类似的使命精神在激励着他们。(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姓名:克里斯蒂娜·拉加德

    年龄:58岁

    出生地:巴黎

    教育程度:巴黎第十大学(University of Paris X-Nanterre);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Aix-en-Provence)

    的巴黎政治学院(Institute of Political Studies)

    主要成就: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Baker & McKenzie)董事长(1999年);法国工商部部长

    (2005~2007年);法国财政部部长(2007~2011年)

    钦佩的领袖:“现任的教皇拥有许多领导人的特点,对此我很钦佩。我认为,在逆境中孤军奋战的戴高乐将军是一位了不起的领袖人物。与和平时期相比,战争时期的丘吉尔也是一位伟大的领袖。选择另一种方式的甘地也是一位卓越的领导人……这样的伟大人物恐怕不在少数。”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